·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坚守初心 闪亮价值

2017-04-17  来源:民进中山  【收藏本文】 浏览 30246

​

  人人都称他为“小叶”,其实他年龄已四十又多。1975年12月出生于广东中山一个普通家庭的他,于1997年8月进入民进中山市委会机关,从办事员做起,经历办公室科员、副主任科员、副主任,于2009年6月晋升办公室主任,2016年6月当选为民进中山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任办公室主任、信息工作专委会主任。他就是民进广东省中山市委会机关干部叶裕华同志。

  弹指一挥间,一干二十载!20年来,叶裕华同志始终坚守入会初心,孜孜以求、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着自己对“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核心价值的人生追求。

  ■勤学致用,锤炼本领

  1997年8月,叶裕华同志从大学毕业踏进了民进市委会机关,开始了他的人生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一份工作。1997至2000年,当时机关只有2个人,一个是办公室杨佩球主任,一个就是叶裕华同志。面对新环境,叶裕华同志察觉到自己责任很重大,在办公室“即兵又是官”,工作“非我即她”,如果自己不主动做,势必影响机关运转。于是,叶裕华同志用心勤学业务,边学边做,学以致用,很快就完成了学生到机关工作人员的角色转换。

  2000年12月,叶裕华同志光荣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中山民进的真正家庭成员。参政党成员的身份,让他更加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注意在党派机关工作中自觉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力求在成长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修为。

  2000年至2016年,是专职副主委陈玉琼分管机关的十六年,也是叶裕华同志与陈主委合作共事的十六年。16年来,叶裕华同志全力配合陈主委积极开展机关工作,自觉树立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自我素质和工作水平。在历届市委会领导的悉心帮助下,他常常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和各种岗位培训的机会,不断学习统战理论知识和参政党机关业务知识,不断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等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活学活用,专心做事,一点一滴地积累工作经验,使自己的政治底蕴和工作本领渐渐厚重。

  20年来,叶裕华同志多次负责策划民进市委会的各种大型会议和活动,并出色地完成任务。如策划“民进中山地方组织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中山广州民进会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珠三角各市委会三把手会务工作经验交流会”、“风雨共舟六十年——民进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民进广东省委历届省委委员联谊会首次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暨人民政协60周年大会”、“党的光辉照我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演出”、“民进广东省珠三角西片创先争优调研座谈会”、“民进中山地方组织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暨历史回顾展”、“‘读经典•学修身’主题全会学习活动暨中山开明画院成立兼首届书画展”及“和谐服务进百家活动”等等;还协助市委会策划开展了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等以来的重要会议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明德修身,和谐共进”主题修身行动等等。他都能够设方想法,把活动或会议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彰显、效果显著。

  叶裕华同志政治敏感性强,主观能动性高,能够积极围绕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总体要求,紧扣历届市委会各时期的建设目标,如姚本棠主委为首第二、三届市委会的“学习型、管理型、服务型市委会建设目标”,周信主委为首的第四届市委会的“和谐民进建设目标”,周信主委为首第五、六届市委会“有思想品质、有道德品格、有文化品位、有雅化品相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目标”,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他主办承担起草了19个年头的市委会工作总结,负责起草了《笃思敏行 知行合一》、《创先争优,建设“四有”参政党地方组织》、《尚德修身立正气  忠诚履职重实行》、《顺势而为  造福社群》、《注重制度创新  确保参政有效》、《抓实理论研究工作 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突出“四位一体”,努力建设“四有”参政党机关》等近20个专题工作的汇报文件、评先材料,为中山民进成功争创全国、全省各项工作先进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2011年,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下,民主党派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成立,李星、苏振波从中心分配到民进市委会机关当专干。叶裕华同志及时调整工作模式,以培养新人的角度考虑,将各种活动电话通知、报刊分派、组织发展情况统计及会议活动通讯稿等工作安排给2位新人,自己转换成幕后监制的角色,主抓财务管理、监督落实、文书审核及制度起草等工作,当好市委会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抓制度,促发展

  20年来,根据市委会的中心工作,叶裕华同志主动为正副主委当好参谋。及时、全面地为市委会提供各类情况资料和决策预案。为保障市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他结合实际,协助重新制订市委会岗位责任制度,议事制度,学习和工作制度,基层支部工作制制度;新建会内监督工作条例,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创先争优奖”申评办法,班子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完善参政党理论研究激励机制,参政议政课题承办管理办法,会员非盈利创作出版书籍和举办个人作品展览的资助办法,会员互助基金章程,中山开明画院活动准则,财务管理制度,防治“小金库”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新闻采访接待制度,中山民进网站章程、编辑部工作规则审稿工作规则等,多达34项,经过市委会讨论通过予以实施。实践证明,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为民进中山市委会多次赢得全国、省、市的各种工作荣誉奠定了良好的根基。

  ——抓服务,促和谐

  机关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会员。叶裕华同志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主动为历届市委会的中心工作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促进组织和谐、机关和谐。他能够协助专职副主委以提高工作效率为执行力建设重点,打造服务型机关。能够严格按照市委会议决议,制定办公室每月计划、季度计划、年度计划,做到有工作预案,有工作进度、有工作效果反馈。能够主动为会员提供贴心服务,做到经常下基层,传达市委会的工作意图,协助提高支部活动质量;做到经常家访慰问患病会员,表达市委会及机关的问候;做到经常联系会员所在单位,了解情况,争取基层党组织对民进支部及会员的支持和帮助。能够顺势而为,积极围绕“智力支教”、“科技支农”、“扶困助学”及“和谐服务进百家”等主题,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为市委会社会服务不断上新台阶而贡献力量。

  20年来,叶裕华同志坚持编写每日工作日记、每月工作简讯、每年中山民进年鉴,为市委会累积历史。近五年来,他还承担了《修身行动简报》的编印和《中山民进志》的编纂等工作。坚持实行“集订分送”服务,每月由他自己或其他专干分派《民主》、《广东民进》杂志到各支部,让广大会员能及时收看。坚持学习借鉴《民主》杂志,来提升自身的宣传思想工作能力。作为《中山民进》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他紧跟中央、省委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步伐和节奏,对《中山民进》进行两次改版,大大提高了内容的可读性。坚持采集会员的信息(意见建议),做好通讯稿、信息稿的编审、发布工作,做实上传下达工作,提高了机关工作信息化服务水平。多年来,民进市委会及机关被民进省委会、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统战部等多次获评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抓细节,求创新

  机关工作包罗万象,既繁杂又重要。对于叶裕华同志来说,抓细节是他做成事的关键,而求创新是他做对事的要求。他主动向姚本棠、周信、罗隐崧、黄永波、陈玉琼、胡子冠、徐杰等历届正副主委求教,潜心研究工作方法;主动向历届市委委员求学,专心熟悉业务知识;主动向全体会员取经,诚心学习各种人际关系调处的本领。老老实实地走到领导旁边,深入到会员中间,将领导和会员的智慧和力量,通过抓细节来推动形成工作大局,通过求创新来实现新进步。20年来,他能够认真抓好每个工作细节,无论是接电话、接来访、发通知、拟文稿、编会刊、建网站、编资料、办会议、搞活动、预决算等等,力求少失误、少差错,事无巨细,追求完美。可以说,他做事一丝不苟,化被动为主动,把好工作节奏,抓好工作细节,保证工作顺利完成。

  叶裕华同志做事与时俱进,力求在工作创新上寻突破、促发展。率先在七个党派机关实行无纸化办公,由他独力设计、编写内容的中山民进网于2011年1月开通,中山民进网点击量达183多万人次,居全市民主党派网站之首。中山民进会员互动平台也于2011年1月启用,各工作QQ群、微信群也相继建立和运转,为市委会上传下达、思想宣传、信息沟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率先在市七个党派市委会乃至全省民进地方组织中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实行会务、财务两公开,定期向内部监督委员会“晒账本”,公开全部资料,全年开放“账本”查阅,让监委会对市委的议事决策、人事安排、经费使用等情况“看得懂、读得明、摸得清”。而针对基层组织活动受时间、地点、内容的限制,他向市委会提出了“分片活动制”的设想,得到了认同并付诸实践,证明可行且效果好。近几年来,他还协助市委会制定了《民进中山市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中山民进基层组织及会员“创先争优奖”申评办法》,机关协助对基层支部和会员“创先争优”进行引领和规范,自2014年至今先后有27个支部获“创先争优”奖,24位会员获“创先争优”奖,39位会员获会务积极分子。多个支部和会员获全国、省先进支部和先进个人等称号。

  ■恪尽职守,克已奉公

  20年来,叶裕华同志从心底里把中山民进为家,将工作视如家事,甘当家仆。懂礼数、明事理、知责任、尽职守是他的工作原则。凡是上级或组织有令,或是领导有指示,在不违反工作规矩和原则的前提下,他必行事如风,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他点点滴滴的事迹,无处不展现着他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2003年初,民进中山市委会率先在七个党派里率先采用多媒体投影演示,图文并茂地展示2002年度工作成果。但就在年终总结大会召开的前夜,机关电脑突然坏了,他用了两个小时把电脑修好,但发现之前民进中山市委会总结幻灯片文稿已损坏,无法打开,需要重做。为保证总结会的顺利召开,他通宵达旦地重新制作幻灯片文稿,此事前无人知晓,直到总结会圆满结束,并得到市委统战部领导的点赞后,他才“负荆请罪”,告知领导因当时情急而无汇报此事。有困难尽量不求人,自想办法来解决,他就是这样人。

  叶裕华同志为人正直,品行高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严守岗位,尽职尽责,敢于开拓创新。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认认真真学习,勤勤恳恳做事,规规矩矩做人,圆圆满满交卷”。民进中山市第二、三届委员会主委姚本棠在任民进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期间,评价叶裕华同志的工作表现时认为,该同志恪尽职守、开拓进取、踏实工作、勇于创新,无论市委会或省委会所交办的各项任务,均能出色地完成,但毫不追求回报。而民进中山市第四、五、六届委员会周信主委,认为叶裕华同志做人老实,做事实在,讲求实效,明事达理。时任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在2006年考察中山民进机关时,对机关工作及叶裕华同志的表现也赞赏有嘉。

  20年来,他屡获各级奖励,获市委统战部2001年度统战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2002年获民进广东省先进会员;获民进中山市2002、2005、2011年度先进会员;获《中山日报》社2003年新闻报道工作先进通讯员;获2005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山年鉴》工作先进个人;获市委统战部2005年度全市统战系统优秀信息员;获2009—2010年度市政协信息工作优秀通讯员;2013、2014、2015、2016年四度获评为《民主》杂志发行工作优秀个人;多年获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叶裕华同志坚持知行合一,参政为民。曾担任两届市特约审计员,积极参与审计回访和监督工作,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责。曾担任两届市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民进市委会参政议政调研活动,参与历年集体提案的文字修改工作,做到边做边学,不断提升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如在担任政协中山市第十届、十一届委员期间,叶裕华同志能积极参政议政,他所领衔提出了《关于建立我市东北三镇协作发展机制,主动迎接广州南沙国家级新区发展新机遇的建议》、《关于培育中山“创客经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关于启动中山市全面深化城市管理工作改革的建议》等10多件提案,引起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方重视和办理。2010、2014、2015年参与完成省级的提案均获民进省委优秀提案三等奖。

  不忘初心,坚持把对“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核心价值的追求,定位在强烈的责任心中,定格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点滴的工作闪出不一样的精彩!这就是他——叶裕华同志。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