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匡香华作客珠海拱北中学传授阅读写作经验

2020-12-0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6134

d83683114e6b5fcd2870e7e6180b653.jpg

图为匡香华老师授课现场

为了弘扬校园文化,加强校际语文学习交流,2020年12月4日下午,珠海市拱北中学特邀中山市石岐中学校园作家匡香华老师,为初一的师生们举行了一场“阅读与写作”公益讲座。

匡香华,笔名筐筐,广东省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民进中山市北中支部成员,是写了多部校园小说的校园作家。讲座开始时,匡老师开宗明义,重点谈到阅读的妙处。她指出:“阅读可以治愈人的不自信、孤独和焦虑,可以弥补人生缺陷,提升人的竞争力。”

接着,匡老师巧用“幽默+调侃”讲授方式,迅速将名人轶事融入到学生们的学习场景里,让学生们深刻了解到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王小波、卢梭等人的才华横溢和个体的与众不同。

说到读书和不读书的区别时,匡老师用生活中熟悉的梗,引来一阵阵爆笑。讲座当中的两段视频,给学生们带来了美妙的文学艺术享受。聊到怎样将阅读运用到写作中去时,匡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灵感和写作小窍门。匡老师富有激情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表达,博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师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听得过瘾,听出“耳油”,大赞收获良好。

讲座过后,学生们意犹未尽,不少孩子主动把语文学习中写作阅读的困惑提出来求教,匡老师都做了耐心细致的引导。最后,很多热情的孩子们把匡老师围了个水泄不通,争着求签名,以作纪念。

74375a4b0c78eb5a9762c11c15e44a4.jpg


图为匡香华老师为同学们签书留念

据悉,匡老师2018年底出版了校园小说《小心趟过成长这条河》,珠海拱北中学学校出资购买了一部分,此书在教学活动比赛中作为奖品分发给班级和学生。本书集文学性趣味性思想性于一体,很受孩子们欢迎。学生们争相传阅,在学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拱北中学很多孩子成了匡老师的铁杆粉丝。这两年匡老师又在十几家网络平台发行了四部校园小说电子书,明年还有新书出版,孩子们都在关注并期待新书的发行。

拱中讲座是匡老师2020年下学期的第二场公益讲座。11月她在中山市卓山中学的阅读写作指导讲座,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匡老师表示,应民所需、尽我所能,将自己阅读写作经验传授给学生,在她看来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自己作为民进会员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应尽的义务。希望孩子们能从此受益。




 
民进中山市委会北中支部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