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修身是艺术人生升华的必经之路

2012-07-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7680
2012年5月27日下午,在中山日报社举办的“收藏美丽、爱心助学”——首届中山民间
珍藏义卖(义拍)助学的作品预展活动中,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会长、民进综合支部副主任
余乃刚(图左)向中共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图右)介绍本次义拍古陶瓷。

 
  在中山,有这么一位在全国都颇有名气的民间收藏家,凡是熟悉他的人,无论业界内外,无不称道:“谦虚做人、朴实敬业、业绩显著、德才兼备”,是中山文化收藏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他就是中山民进会员余乃刚。
  作为中山本地人,现龄49岁的余乃刚目前拥有多个头衔。如中山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民进中山市综合支部副主任;又如中国执业药师,《岭南藏珍》系列丛书副主编;再如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山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等。虽多才多艺,但他却总是谦恭虚己。
  
  刻苦修行练内功
  “余庆堂”坐落在我市东区起湾道永怡古玩城内,是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的活动场所之一,也是古陶瓷收藏家余乃刚经常出没的地方。熟悉余乃刚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古陶瓷收藏家,而且是书法家,写得一手好字;他还是一名执业药剂师,同时经营着一家药房;他经营的酒楼生意红火,其酒楼内不少地方皆以书画、陶瓷点缀装饰。从表面看,书法、中医药、古陶瓷等三者似风马牛不相及,余乃刚却在这三者中领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之深深吸引,并获得了修身正行的快乐。
  从1998年起,余乃刚就迷上了收藏、鉴赏古陶瓷。刚开始,他与好友郑志海将收藏的目光瞄准了名家陶瓷。那时江西景德镇一些名家到中山举办现代陶瓷展,两人便购买了自己第一批陶瓷。随着藏品的增长,余乃刚觉得收藏名家陶瓷没有什么意思,今天你买一件,明天人家就再造一件,于是他们逐渐将目光转向古陶瓷。转行时,高昂的“学费”总少不了,但没使他却步,反而对古陶瓷越爱越深。他经常到广州旧货古玩市场淘“宝”,有时甚至一日走千里,上午在北京看完展览,下午在上海参加拍卖会,晚上回到广州。在旧货市场和展览里摸爬滚打,练就出他一双披沙拣金的眼睛。他孜孜不倦地追求收藏知识,从2000年起参加了由国家文物局、陕西省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北京故宫博物院等机构主办的一共五期的全国文物鉴定培训,先后实地考察了“耀州窑”、“钧窑”、“汝窑”、“临汝窑”和“龙泉窑”等多个古窑址,以之增强鉴赏能力;还结识一批同道及收藏文物界里的名家学者,通过交流学习,帮助自己增知益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收获属于自己的成果,如2002年被广东省收藏家协会授予“广东省民间收藏贡献奖”;参与组织了第一、二、三届全省古陶瓷联展,将参展作品编辑出版成《岭南藏珍》,并荣获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二等奖和2003—2004年度中山市宣传文化精品一等奖;编著的《清瓷瑰宝——广东省第三届陶瓷(清代)藏品联展精品选》荣获2005—2006年度中山市宣传文化精品三等奖及同年度的中山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编著《岭南藏珍——余庆堂藏品录(书画卷)》。
  书法是余乃刚的又一爱好。他从10岁起开始习字,书香浓郁的家庭氛围也造就了他别样的艺术气质。长期揣摩和研习,让他领悟到艺术的真谛:书法的造诣高低不在于技法,而在于个人修为,即“德”的高度,历朝历代的著名书法家都是融“德”于“字”。他们性格也能够从书法里体现出来,忠直义烈的、符合主流社会的、体现民族气节的书画家一直都是备受推崇的。所以每个朝代的著名书法家都是德才兼备的楷模,人们把书法挂于墙上的欣赏的时候,谁愿意去赏阅一个奸臣的作品,即使技法再好,功力再深,都不会有人认可他的作品。譬如中国书法史上宋代的“苏黄米蔡”四大名家,“蔡”本属奸臣蔡京,却因其道德低劣,后人更愿意把“蔡”指作忠厚、正直,讲究信义的蔡襄,类似的例子在历史上也是司空见惯的。总而言之修炼书法最后修的就是一个“德”字。所以说修身在人们生活中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这就是他从书法艺术悟出来的修身理解。扎实做人,书法亦是一样。
  
  求真务实显公心
  “当下,陶瓷仿古之风日盛,可以是历代之最。现在仿古的数量可谓最多,也最泛滥,仿制得也最像,纯商业化,没有一点文化价值在里面,也没有一点收藏价值,就是过了五百年也没有。现代仿古陶瓷在落款还会显示是古代烧制的字样,目的是为了欺世盗名,以假乱真,骗人钱财。因为有市场,经济发达了,很多人突然有钱了,喜欢买古陶瓷装点门面。但买的都是假东西。” 余乃刚认为,这也反映出人的价值体系出问题了,追求的是功利和金钱,而不是尊重文化。“修身是必要的,境界还是要提高。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仿古应该要挖出古代的文化精髓,同时融入当代的元素在里面,使仿古的艺术品不仅在传承文化,同时也有我们时代的特征。这样的仿古才更有意义。”
  在这些年的收藏史中,余乃刚收藏了不少价值不菲的精品,但他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如何回馈社会,回馈给中山这方孕育他谦谦君子之德的水土。早在2010年,受中山市博物馆之邀,余乃刚到上海搜集有关中山的文物,无意中在城隍庙古玩市场上发现了一帧珍贵照片(主要是1912年5月28日,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之职后,在上海受到四大两都共进社的商界名流欢迎情景)。他用诚意打动了本来不想卖照片的店主,用数千元购得这张照片,随后得知孙中山故居想收藏,他当即把它捐赠故居。时常有人问此照片来历时,故居工作人员就会回答:照片是一位有心的收藏家捐赠的,他希望让更多有关中山的文物回归故里,让中山人民通过这些文物认识中山的历史。
  为向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献礼,余乃刚于2011年8月自费出版了《辛亥物语》,书中以图片形式展示了其平生所藏辛亥革命相关的物品,包括各种珍贵的文献、书籍报刊、证件、票据、招贴、器物、画册、信函、地图等。这些藏品以点带面,汇成一幅宏大的历史画卷,穿越时空,带给人重新走入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正如该书后记所言,“历史和文化是一粒一粒珍珠穿起来的链条,有一些珍珠被精心收藏起来,而更多的却散落在不同的角落,任凭时光的打磨,覆上了尘埃。” 余乃刚同志自涉足收藏界起,就一直致力于收集与中山有关的历史物品。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将这些散落各地的珍珠再次串成链条。在此之前,为推动中山市文博事业的发展,他陆续将自己收藏的有关中山近现代的历史物件分批捐赠给市档案系统和文博系统。后来,随着藏品不断增多,在辛亥百年之际,遂集结成书,予以出版。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正式这种淡泊名利,超然于心的人生态度,使得余乃刚的艺术人生也总焕发着历久弥新、意味深长的隽永之气。
 
  热心公益献爱心
  慈善是心,是人类的利他行为,是人类的高尚文化。现实中的余乃刚还有一个绰号,就是收藏慈善家。多年来,他捐出300多件藏品和多幅书法,并发动身边藏家捐献藏品给有关机构义卖义拍。如2010年5月8日岐江公园里,一列载着122件陶瓷、书画等种类珍贵的藏品“火车”,牵着中山人民对玉树人民的情谊。这列爱心之车的主办方之一就是古陶瓷研究会会长余乃刚,在这次由他积极参与筹办的活动中共获得收藏家捐赠122件收藏品,现场共拍出111件藏品筹款26.73万元,其中,余乃刚捐赠的 “黎雄才花鸟图”拍得最高价2.5万元。这批善款后来全部用于了玉树抗震救灾及人道援助工作。
  最近一次善举要数到,2012年“收藏美丽  爱心助学——首届中山民间珍藏义卖(义拍)助学活动。既出力又出品。在5月27日助学义拍作品预展活动中余乃刚亲自作古陶瓷艺术品沙龙讲座;在6月2日拍卖现场,他身影出现在拍卖位置的最前方。身穿黄色上衣、面带微笑的他,当一些藏品顺利拍出时,自然而然地拍手,遇到心仪的拍品也会举手叫价。作为本次爱心义拍助学捐赠最多的收藏家之一,他共捐出38件古陶瓷、一幅书法作品,分别获拍111360元和6600元,其中汉模印走兽纹绿釉是一件存世较少的珍贵藏品,起拍价5000元,经过几番竞价后,被一位女士以1.6万元拍得。“一锤定音”后,余乃刚特地走到该女士身前道贺。“以前,我们这代人想读书都没有机会读,希望首届义卖助学能开个好头。”
  在数不清的善举中,上述或许只是他口中不愿提及的一件小事,“作为一个收藏家,将自己的藏品和作品捐赠出来帮助更多的人不是应该的吗?”其仁心仁爱,无不令人折服、倾倒。
  
  履职尽责为家乡
  “我是第一次当政协委员,也是第一次写提案,由于我一直关注古旧文化,所以这次的提案内容是关于旧民居的。”2007年刚刚当选中山市第十届政协委员的余乃刚在记者的采访中这样朴实的说到。这些年来,他一直运用自己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政协委员的身份通过多方渠道呼吁在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加大对我市古旧建设的保护。
追求科学、力求严谨,是他提案工作的态度,也是他修身智慧的又一特征表现。在形成《关于加强我市古、旧民居保护工作的建议》提案过程中,他实地考察了我市古旧建筑的分布与现状,并做了细致研究,发现了我市古旧建筑多为清末民初建成,其普遍呈现文化交融发展的趋势,受西式及南洋文化影响,改良主义盛行,都使建筑风格多样,材料丰富,技术先进,地方及外来文化含量较高,具有较高的历史及文化价值。但目前城市的古建筑布局比较分散,参差不齐,损毁严重情况不容乐观。如是,在提案中他提出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如建议在城镇建设规划中要树立保护与开发的意识,特别是那些没有纳入保护范围的旧民居,要进行重新调查确定其价值所在。在现代化的建设中,古旧民居的保护要纳入到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把握,并在规划上切切实实做到落实,杜绝古旧民居拆迁的随意性。又如在城区,可在几个集中的区域,永宁里、狮子街、仁厚里、龙母庙街、山凤街等地,连片将旧民居群开发在文化街,集中城区古玩、字画,美食、休闲,旅游纪念品、酒吧、土特产等文化街,对分散在全市零散建筑集中保护与开发。他还建议,可以根据整个中山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划,或地域文化的特色,进行区域划分,或连片保护开发,这样能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个体效益群体化。他的建议迅速得到了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在近年来逐步实施和改善,对促进建设和美幸福的中山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山市文化界的重要人物,他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作为一名以德为先的中山民进会员,他立会为公,参政为民。2012年1月,他再次担任市政协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并领衔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大围堤围管理的建议》,就是最好的明证。余乃刚同志作为中山民进修身行动中的比较典型人物之一,其实就是我市统一战线修身行动的一个缩影。在新的里程,相信这位令人敬佩的收藏慈善家,定能为统一战线增添新的光彩。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