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 正文
(转载)2023,中山怎么拼|当预制菜成了“抢手菜”!乡村振兴如何借“菜”赋能?

2023-02-10  来源:中山puls  【收藏本文】 浏览 10139

近三年来,在宅经济、家庭小型化、餐饮标准化连锁化、冷链技术提升等因素地催生下,预制菜成了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兴力量,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引擎。

图片1.png

市人大代表、民进中山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叶裕华。记者 文波

2月7日,在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民进中山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叶裕华就借中山预制菜产业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关于以开放合作谋共赢,促进中山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表示,希望中山进一步完善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与江门、珠海、佛山等地预制菜产业合作交流并结成预制菜产业大湾区西部联盟,共同谱写合作共赢大文章。

中山预制菜产业发展有基础

“在中山,水产养殖、特色水果、腊味加工等产业优势十分明显,全市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6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超200家,这为我们预制菜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叶裕华看来,各镇街农产品特色化,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预制菜产业发展。“比如大家会习惯各自为阵,预制菜标准不统一、品牌效应不强,相关的大企业少、高水平企业少,这样无法形成大规模产业矩阵。”

“但这并不代表中山预制菜产业发展没前景!”叶裕华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曾于2022年10月出台《中山市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其中就指出,要谋划创建一个高水平预制菜产业园,着力构建上下游产业互联、专业分工明晰、产销及配套企业相对集中的“加工产业带”或“加工园区”;加快培育中山市预制菜优势产区、核心企业和优质供应基地,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形成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园多区多点”中山模式。

因此,参考《中山市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中山“东承、西接、南联、北融”大战略,叶裕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中山预制菜产业也可以主动契合这个大战略的思路,主动加强与江门、珠海、佛山等地预制菜产业合作并结成大湾区西部联盟,做好合作共赢大文章。”

推动预制菜产业大湾区西部联盟有可能

如何推动结成预制菜产业大湾区西部联盟呢?叶裕华表示,中山可以与江门、珠海、佛山等地联合制定《关于中山与江门、珠海、佛山四地预制菜产业结成大湾区西部联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实施细则,共同完善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定期开展与珠海、佛山、江门的联席会议,研究四地预制菜产业合作范围,加强四地预制菜产业供应链分工,打造“多园多区多点”,提高各地供应链韧性。

此外,同为珠三角重要的水产养殖基地,中山也可率先与珠海加强资源配置与整合,研究做好鲈鱼、白虾、生鱼、草鱼、黄立鱼等品种的品牌共建共享机制,同时加快制定两地直播电商特殊优惠政策,以“直播+预制菜+健康”商业模式推动预制菜营销专业化、联盟化、全球化,将地域优势转化全球优势,打造中珠“水产品预制菜”全球品牌,为结成预制菜产业大湾区西部联盟营造品牌效应。

最后,中山还可积极发挥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主观能动性,尽快出台《中山市预制菜标准化管理办法》,鼓励中山企业、社会团体联合制定预制菜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联盟标准,并同时积极参与和佛山、江门、珠海的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率先制定“大湾区风味”标准,并以此概念共同促进五地企业争取联盟上市,为结成预制菜产业大湾区西部联盟建设标准体系。

“预制菜产业是一个新兴业态,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也希望中山能抢抓预制菜发展机遇,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叶裕华说。

 


 
中山puls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