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善教乐教自求索,三尺讲坛写春晖

2017-06-23  来源:民进中山市第一中学支部  【收藏本文】 浏览 1452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等精神,民进中山市第一中学支部全体会员在支部主任贺琳的召集下,于6月17日利用工作余暇汇集一堂,认真细致研读《批示》和《报告》,并结合自身职业特性深入探讨和交流。

  贺琳主任主持学习座谈会,率先解读“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前列”的深刻内涵。

  贺琳说,今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5月22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广州胜利召开,胡春华同志代表中共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重要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充分展示了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贺琳认为,广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四个坚持是对广东改革发展的方向指引,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三个支撑是对广东改革发展战略重点的理性选择;两个走在前列是对广东改革发展目标的定位。其中“四个坚持”是“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保障,“两个走在前列”是“四个坚持、三个支撑”的逻辑结果。

  支部全体会员对贺琳同志的解读深表赞许。民进中山市委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主任张瑞京在学习活动中发言。他指出,我们作为新时期的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当前,我们全体教师要以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工作,尽自己所能,为创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他还提出,作为民进会员,也要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通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岗位上的内行和能手。

  会上,其他会员纷纷踊跃发言。吴建伟同志的发言结合教师专业发展,他指出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和特殊性要求全体教师务必与时俱进,坚持不懈地拓展自身专业领域的广度与深度,只有首先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才有可能真正开创“桃李满天下”的锦绣局面。许武同志在发言中指出,三大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固然重要,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也势在必行,中国传统文化理应是教育供给的一个大板块。党中央当前正全力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固然是要全面复苏中国传统文化,以振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作为教师,首先得成为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学习者,甚至是传统文化领域的专业人士,才能担当起传统文化传播者的重要角色。

  资深教师张胜利、李凌、彭彰、余锋等同志在会上也针对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等精神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张胜利同志指出,我们是新时期的教师,更是伟人孙中山故乡的人民教师,构建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必须构建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这可能是新的命题,我们民进会员应该敢为人先,充当教育改革的急先锋。李凌同志就“一带一路”的新思维对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可以是中华优秀文化海外推广与拓展的新起点,我们的教育应该立足本土,放眼全球。余峰同志指出,教育创新不应该是一句口号,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见到实效,在课时设置、课程体系开发、教育教学器材研发等方面,都应该体现出立足实效的创新精神。学习活动中,彭彰同志言辞睿智犀利,他指出创新是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发展不是搞运动,创新不能搞空架子,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身为民进会员,更应该珍视教育的功用,更应该深刻理解教育之于人之幸福的终极意义。民进中山一中支部全体会员在本次学习座谈会中时而掩卷沉思、仔细聆听,时而灵感迸发、畅所欲言,纷纷表示感受深刻,收获丰富,期待再聚!

 

 
许武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