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张瑞京苏州大学培训回忆

2023-05-29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642

在全国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之际,2023年5月7日至5月13日,民进广东省委会和民进深圳市委会联合在苏州大学举办广东民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培训班,作为90余名学员之一,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张瑞京认为此培训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民进广东省委宣教处的精心设计和苏州大学法学院的悉心组织下,本次学习活动聘请的专家教授水平高、能力强、准备充分,达到了预期目的。包括我在内的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不虚此行。”张瑞京回到中山市委会,跟参政党研究会同志说到。

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涉及二十大精神学习、基层自治与协商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作风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参政党参政履职能力建设等,丰富充实,令学员们收获颇丰。张瑞京津津有味地说道,有幸聆听了苏州大学教授、博导、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民进苏州市委主委钱振明所作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报告,钱教授的讲座政治理论水平有高度,对历史与现实的反思有深度,可操作性的举措有温度,对提高履职能力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开班第一课,学员们就被深深吸引。

张瑞京还举例说,苏州大学博导周义程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看新时代基层自治与协商民主建设>》的报告,视野清晰完整,论据材料详实充分,语言朴实生动,环环相扣,逻辑严谨,使大家对我国的基层自治与协商民主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还有,苏州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教授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二十大精神学习》为题,从不同的时空角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披肝沥胆筚路蓝缕的奋斗史。另外,她还以《刚柔并济吴文化,工匠精神冠华夏》为题,为学员们介绍了吴文化的发展演变,使大家通过苏州的历史浮沉感受吴越大地之沧海桑田、文脉传承。时间关系,孙书记的第二个内容未及全面展开,精彩之处戛然而止,让人意犹未尽、怅然若失。

又如苏州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王冠豪所作的《践行时代新要求,锤炼勤廉好作风》报告,理论阐述有理有力,引用案例丰富鲜活,告诉大家,民主党派干部也是党的干部,公职人员也姓公,必须遵规守纪,不得违纪违法。

再如,沈健教授以《打造创新生态系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宏观角度为学员们深入分析了中国的经济形势,既有对中央层面近期政策的评点解读,又有对现实经济现象的理性剖析,对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大有裨益。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民进会史、乡村振兴等内容的实践教学。令张瑞京感触最深的是参观王绍鏊故居和叶圣陶纪念馆,近距离学习民进先贤的精神品格,赓续民进的优良传统,更坚定了“跟党走、正道行”的政治信念,更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张瑞京(后排左四)与学员们参观叶圣陶故居后合影留念.jpg

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张瑞京(后排左四)与学员们参观叶圣陶故居后合影留念

   张瑞京说,民进广东省委会精心选址具有厚重文化底蕴和民进先贤史迹的苏州大学及周边古镇组织本次学习培训,让全体学员学有所得、览有所悟,坚定了政治信念,提升了履职能力。特别是民进广东省委会鲁修禄主委亲自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发表讲话,号召学员们紧扣“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宣传者,当好履职尽责的带头人,体现了广东省委会对此培训班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将带领民进中山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按照鲁主委的讲话精神,结合本次培训所获所思,学以致用,努力推动中山民进理论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贺琳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