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专家视点 >> 正文
牢牢把握民进历史发展的主题

2010-07-31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5458
(2010年7月)
 
    一、几个需要弄清的问题
    (一)民主党派的涵义
    民主党派:指在中国大陆范围内,除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外的八个参政党的统称。它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同这些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它们不是单一阶级的政党,而是带有阶级联盟性质的组织,在政治态度上存在左、中、右的政治分野。其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的政治纲领基本一致。
    (二)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既是政治上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也是亲密合作的友党关系。
    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这种领导主要是通过民主协商和政治思想工作来实现的。
    (三)民进与台湾民进党的本质区别
    台湾民进党是台湾有影响的主要政党之一。它的全称是“民主进步党”,“民进党”是它的简称。该党成立于1986年9月28日,曾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在野党,也曾是台湾的执政党。1991年10月,民进党第五届全国党员代表大会把建立“台湾共和国”列入党纲。
    民进与“民进党”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在提到我会的时候,可以用全称“中国民主促进会”,也可以用简称“民进”,但不能称为“民进党”
 
    二、民主革命时期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程
    (一)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诞生
    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顺应历史潮流,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成员主要是文教、出版界的一些知识分子以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土。
    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章》明确规定了民进的性质、任务和组织原则。
    民进“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
    大会规定民进的最高权力机关为会员大会。简章规定,会员必须遵守本会的纪律。这表明中国民主促进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有纲领、有组织、有纪律的革命的政治组织。
    1946年1月2日,民进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这是民进成立后发表的第一个文件,
    (二)早期活动
    1.发表给政治协商会议建议书
    1946年1月11日,民进发表了给政治协商会议建议书,强烈要求国民党结束一党专政,保证人民一切自由,组织全国一致的民主政府。
    2.第三、第四次会员大会
    1946年2月3日,民进在上海召开了第三次会员大会。会议主要讨论民进的组织工作和加强宣传问题。大会通过了两项决议:一是加强国际宣传;二是开办补习班,培养民主运动的干部人才。
    3月17日,民进召开了第四次会员大会。会议着重讨论了民进的斗争方向与斗争策略。会议决定:1、唤起和动员广大民众参加爱国民主运动;2、联合各民主党派和有共同志向的人民团体共同战斗。
    3.促成上海民主力量的大联合
    1946年2月28日,上海个各界23团体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上海民主运动团体联合会,推举马叙伦为召集人。5月5日,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领导与帮助下,民进与上海各界52团体组织,隆重集会,宣告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正式成立。大会通过了联合会章程,选举了29名理事,其中10人是民进会员。
    4.上海人民反内战大会与南京下关惨案
    1946年6月14日,经过各方充分协商,推举了马叙伦、雷洁琼等九人为和平请愿代表,由马叙伦担任团长,并决定在6月23日组织群众集会,欢送代表赴南京.
    6月23日九点,上海人民反内战暨欢送和平请愿代表团赴南京大会在上海北火车站举行,参加大会的有300多个团体单位,近11万人。民进的王绍鏊、林汉达,民盟的陶行知三人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马叙伦离开南京之前曾感慨万分地对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
    (三)积极参加第二条战线的斗争
    全面内战爆发以后,在国民党的后院,中国民主促进会自觉追随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了被中国共产党称为第二条战线的斗争:反对伪国大、伪宪法;反对美军暴行;参加中间路线的论战等。
    各民主党派内部对中间路线问题的讨论,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首先,通过讨论,使各民主党派人士充分认识到,在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下,中间势力只能在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作出选择;其次,通过这次讨论,使各民主党派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合理性及在未来胜利的必然性。
    这就为以后各民主党派及中间阶层在斗争的关键时刻,进一步认清是非,明确方向,实现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合作做了必要的思想准备。
    (四)艰苦环境中的斗争
    全面内战爆发后,国民党加紧了在国统区实行法西斯专制统治,不断制造白色恐怖。1947年7月4日,国民党反动政府颁布了《戡平共匪叛乱总动员令》,把国统区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民主运动,一律看着是共产党的“叛乱”,直接出动军警进行镇压。
    针对这种形势,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与牺牲,民进决定暂时隐蔽,转入地下,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以缩小目标,保存实力。因此,在1947年7月下旬以后,民进采取化整为零,分组活动的方式,继续从事宣传群众、鼓动群众的工作,进行反蒋反美的斗争。
    (五)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
    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了著名的“五一”号召,号召这一号召表达了人民的要求和愿望,同时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受到民主党派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
    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5月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与其他党派领导人联合通电全国,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
马叙伦读了《五一口号》后,立即写了《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表达自己对即将到来的人民的胜利由衷喜悦。
    5月24日,民进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指出:“‘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航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以奠定我们子子孙孙万世太平的始基。”
在这个《宣言》中民进第一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在这个《宣言》中民进第一次将自己一般民主主义的政治主张,提到新民主主义的革命高度,这标志着民进在斗争中逐渐走向成熟。
    (六)北上参与协商建国
    中共“五一”号召发布后,民进开始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解放。1948年4月30日,民进领导人应中国共产党邀请,陆续进入解放区,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筹备新政协。
    随着领导人进入解放区,民进开始了以解放区为活动舞台的新阶段。这时,民进已经转变成为具有新民主主义性质的政党
    为了适应革命形势迅速发展的需要,在这一时期,民进还认真加强了自身建设的工作,加强了总部建设,建立健全了地方组织。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在中南海开幕,民进代表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林汉达、郑振铎、周建人、雷洁琼、葛志成等人出席会议。会议之后,民进领导人还参加了筹备会各小组的工作:
    马叙伦参加第一小组,拟定参加政协的单位与名额;
    王绍鏊、郑振铎、葛志成参加第二小组,起草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
    周建人、许广平参加第三小组,起草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林汉达、雷洁琼参加第四小组,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马叙伦、郑振铎还参加了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的第六小组。马叙伦任该小组组长,副组长是叶剑英。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林汉达、雷洁琼、严景耀、郑振铎、赵朴初、葛志成、冯少山等参加了大会。
    民进会员参加政府工作的有:
    ●马叙伦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
    ●王绍鏊任财政部副部长。
    ●许广平任政务院副秘书长。
    ●周建人任出版总署副署长。
    ●徐伯昕任出版总署办公厅副主任。
    ●雷洁琼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
    ●葛志成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
    ●郑振铎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长。
    ●陈巳生、谢仁冰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
 
    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民进
    (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0年4月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明确在新的历史时期民进的地位、任务和作用。
这次大会通过的几个重要决议在民进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民进在新时期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
    (二)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6年秋,民进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216人,列席56人,来自全国21个大中城市。
     这次大会总结了过去六年来的工作,修订了会章,明确规定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为纲领”,民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一个民主党派”,并提出了“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口号。
    (三)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8年11月17日,民进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当时“左”的思潮影响下,这次大会对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民主党派的作用和性质的正确阐述作了错误的否定。
    会议指出:民进“绝大多数成员,过去是、现在仍然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我们会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本质改造还没有完成”。
    (四)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民进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再次受到了严重的冲击。8月24日,北京中学红卫兵向民进中央发出“通牒”,勒令在小时内“自动解散”。826民进中央机被北京红卫兵查封,并抄走全部印章。不久,军代表进驻民进中央机关。从此,民进被迫停止办公达11年之久。
    据不完全统计,五届中央委员会99名委员中,被迫害致死的有12人,被打成残废的有4人,有50人被抄家,45人被关押。各地方组织遭受迫害的民进会员更是数不胜数。
    (五)恢复活动
    1971年11月,在周恩来亲自过问下,民进中央机关和其它民主党派机关开始联合办公。
    “四人帮”被打倒后,1977年12月,在中共中央的直接关怀下,民进中央临时领导小组成立,民进开始恢复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有:周建人、杨东纯、叶圣陶、徐伯昕、赵朴初、葛志成。
    (六)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79年10月11-22日,民进在北京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新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
    大会通过的新会章明确民进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中的一个民主党派,是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为主的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这次大会为民进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牢固的组织保证。
    (七)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3年11月9日,为了制定新时期的工作方针和任务,民进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370人,列席代表50人。
    大会修订了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周建人继续担任中央主席。这次大会为全面开创民进工作新局面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与组织准备。
    (八)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8年11月,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475人,列席代表41人。
    大会通过了新的会章,对民进的性质作了符合时代特征的表述: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科学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组成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中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一个民主党派”。
    这次大会选举了雷洁琼为中央主席。
    事实证明,民进六大所确立的民进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的。
    (九)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2年12月中旬,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正式代表481人,列席代表47人,是民进历史上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大会议精神,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总结六大以来的工作,明确今后五年的任务;审议通过新的会章,选举产生新的一届中央委员会。
    这次大会是思想政治上进一步明确方向、组织上承前启后、内容上鼓舞人心的大会。
    (十)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7年11月26日,在中共十五大召开后不久,民进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民进在二十世纪的最后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担负着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完成中央领导班子换届和确定今后五年的工作方针的历史重任。
    大会对原有章程作了较大的修改和补充。主要有:
    ●“总纲”中明确提出民进要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实现本会的政治纲领;
    ●民进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
    ●民进有自成立以来就“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进行工作的光荣历史等等。
    大会选举了许嘉璐为中央主席。
    这次大会是民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大会选举产生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为民进全面进入二十一世纪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与其他党派比较,民进具有这样独特的特点:
    ⒈人数不多,但都有强烈的进步爱国民主思想,志同道合,凝聚力强;
    ⒉组织纯洁,内部团结,战斗力强;
    ⒊政治立场坚定不移,政治目标始终不渝,在政治上从没有走过弯路,因而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与影响
    1.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 2006年10月)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
    2.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2007.6.25讲话)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次进入党的十七大报告
    4.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5.各地涌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热潮
    6.民主党派纷纷下发文件、组织学习
    ●民进中央颁布了:
    《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
    《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方案》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的背景与意义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的国际背景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的国内背景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的意义
    (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的工作
    2010年7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的工作。强调: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民进不仅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更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解决我会自身发展和履行职能中的重要问题。
    1.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1)坚定理想信念问题。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引导广大会员正确看待我国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要正视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历史地、唯物地、辨证地认清矛盾和问题的深层原因,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
    (2)坚持发展道路问题。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等思潮的影响,有效抵制“两党制”、“多党制”的侵蚀,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维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3)继承传统和与时俱进问题。推动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秉承几十年来所坚持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时代内涵,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4)提升道德修养问题。引导广大会员树立参政党意识和社会主义义利观,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准绳,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正确对待职务、待遇等个人切身利益,做到服从整体和大局需要,把个人荣辱得失融入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更好地规范个人的言行,保持振奋的精神状态。
    2.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既具有理论性又具有实践性。因此,树立和践行这一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找好着力点:
    (1)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学习型机关结合起来。
    (2)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继续搞好政治交接结合起来。
    (3)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
 
民进广东省委委员、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肖承罡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