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 >> 正文
人民的支持——中国革命胜利之源

2011-06-2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972
 
  201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一直有种写作的冲动,想写点什么,但是,思绪繁杂,不知从何写起。昨天晚上,一部纪念建党90周年的献礼片《沂蒙六姐妹》的上映,让我油然生出了灵感。这部波澜壮阔的战争巨制,将我的视野拉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也让我的思路随着情节的展开而渐趋明朗,那就是,共产党何以能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推翻了国民党政权而建立起新中国?答案其实很简单:老百姓的拥护,就是共产党取胜的秘笈和法宝;人民的支持,就是共产党制胜的动力和源泉。
  《沂蒙六姐妹》取材于真实故事,讲述了60年前孟良崮战役中,沂蒙老区的伊淑英等六姐妹带领全村人英勇支援前线的故事。影片取名为《沂蒙六姐妹》,是因为在全村青壮男人都已参军、支前的情况下,六姐妹踊跃报名,象热血男儿一样,到阵地前沿运送弹药、救护伤员,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如再世花木兰一般,出生入死,为国尽忠效力,其英勇壮举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然而我觉得,影片所歌颂和表彰的,不仅仅只有六姐妹,而是在六姐妹背后的一个庞大的人民群体。田大娘,虽然没有象六姐妹一样亲赴前线抬担架、运弹药,但是,义无反顾把两个儿子送上前线,自己留在家里挑灯熬夜为前线浴血将士做新鞋、摊煎饼。又是这位田大娘,在前方战事吃紧的关键时刻,“鼓动”两个儿媳(包括还没有正式过门的二儿媳)都加入了“六姐妹”行列。老人家那种不分昼夜的劳作,那种捐出全部口粮的大仁,那种把子女全部推向火线的果敢,也同样闪耀着夺目的大义之光。虽然荧屏上显现的是一个头发花白、脊背微驼的老人,但是我分明感受到,老人是何等的挺拔和伟岸,简直就是一尊高耸入云的不朽丰碑。
  影片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场戏是,敌机的密集投弹炸毁了村里的唯一木桥,又以猛烈炮火封锁着桥面,为了帮助人民解放军迅速渡河奔赴前线,乡亲们卸下了自家的门板,毫不犹豫跳进冰冷的河水中,用他们柔弱的双肩扛起了门板,架起了火线桥。那是怎样的一群人啊,青壮年男人都已开赴前线了,留在家里的除了老人就是妇女。但是,就是这样一支 “99·38” 部队,硬是依靠羸弱的肩膀将人民子弟兵的威武之师“扛”过了冰冷湍急的河流。枪林弹雨里,炮火硝烟中,他们牙关咬紧,顽强承受着不堪之重。看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他们托起的,哪里是湿漉漉的门板,而是一个崭新共和国的希望和曙光啊!
  影片的结尾,是田大娘院里那一串串飘摇的纸幡和三个醒目的灵牌,田大爷在抗日战争中早已为国捐躯,如今两个儿子又在解放战争中殒命疆场。一家两代,三个男人,都把生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他们的遗孀们——田大娘和两个儿媳,个个都是支前的模范。在这种悲壮、凄凉的气氛中,自会引发人们深深的思考:是什么力量让人民义无反顾、前仆后继追随共产党?是什么原因使百姓甘愿自己忍饥挨饿也要捐献口粮甚至舍弃宝贵的生命而无怨无悔?那就是对邪恶的仇视、对正义的追求、对光明的向往!唐代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有言: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中国古训有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正是由于蒋介石独裁政府横征暴敛、腐败无能、欺压良善,与人民离心离德,所以人民自然反目相向、操戈以对,蒋家王朝也就难逃覆亡的劫数了。而中国共产党顺天应势,体恤黎民,清正廉洁,切实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而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她的胜利也就成为了必然。一言以蔽之,民心向背决定存亡,得民心者昌,失民心者亡。
  淳朴善良勇敢的沂蒙人民,你们现在好吗?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的功勋,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的贡献。当年,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和你们一样英勇奉献的人民的支持,才有了新中国的建立,今天,有了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奉献,共和国的繁荣和复兴还会远吗?你们,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后盾、人民共和国的坚强脊梁!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并祝依然健在的沂蒙四姐妹健康长寿!!
 
民进中山一中支部 张瑞京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