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我与中山统战”征文(2007年12月) >> 正文
难忘的合唱比赛

2010-12-24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5618
(2007年12月)
 
  暑假整理书柜时,在书里翻出了一张照片,那是2005年7月第二届中山合唱节演出后,市委领导与市委和各民主党派合唱队的合影。照片上,市委副书记李启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燕仪等领导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80位合唱队员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展露出胜利后的笑容。在那次比赛中,中共中山市委和各民主党派合唱团获得了市属单位组金奖的第一名。
  2005年“五一”前夕,我接到民进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打来的电话,为了体现市委和各民主党派的多党合作精神,中共市委和各民主党派成立了一支80人的合唱队,将参加中山市第二届合唱节的比赛,民进文教支部推荐了我和另外两名会员参加。
  合唱队成立开始训练的第一天,市委书记崔国潮亲自来到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排练厅给队员们进行赛前的发动工作,使队员们认识到比赛的重要性:它不仅是一次比赛,也是体现执政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团结合作的和谐精神。听了崔书记的讲话,我想有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刻苦训练,取得好成绩。
  接下来,我们开始了两个多月的紧张而又愉快的训练。我们这支合唱队队员,一部分来自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一部分是各民主党派的成员,他们来自市、镇区的学校、医院等不同单位。由于排练时间紧、任务重,一星期有两个下午,有时是晚上都安排了训练,临近比赛,星期六、星期日都要训练。白天练习,许多老师需要调课来参加;而队员们大都有了家庭、孩子,晚上、双休都放下家里的事参加训练。我知道的女高声部有两个队员分别是镇区的,每次都从老远赶来,真是不容易。排练虽然紧张,可也非常愉快。指挥陈光辉是李铮老师从深圳请来的国家一级指挥,很善于调动队员的演唱情绪。他对歌曲内容的讲解,发声技巧的示范,以及对歌曲情感的处理等等,都让我们对合唱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使我们从中学到很多知识。
  7月13日晚是正式比赛的日子,我们有些紧张,陈指挥让队员们互相揉揉肩膀,然后各自静一静,进入状态。主持人宣布我们队入场时,队员们精神为之一震,大家互相鼓励着,跃跃欲试的样子。
  我们演唱的第一首曲目是经典的哈萨克族民歌《嘎哦丽泰》,歌曲以女低声部舒缓平稳的齐唱,男声以二个声部的哼鸣伴唱开始,歌声响起,眼前仿佛出现了一望无际的草原,在一个落日绚丽的黄昏,一位小伙子来找心上人嘎哦丽泰,却没料,帐篷已不在人也不在,心上人你去了何方?副歌部分是对嘎哦丽泰深情的呼唤,全歌进入了第一个高潮。陈指挥或无奈、或哀伤的表情,忘我的指挥感染了每一个队员,歌曲转调后一声声深情的呼唤将歌曲推向高潮,我们也随着指挥的全情投入,把找不到情人的痛苦和失望,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后歌声在内向深刻的问话中渐渐消逝,表现出永远的思念和寻觅。一曲终了,我们还仿佛意犹未尽。但是,当指挥用坚定的眼神扫视我们时,我们马上调整感情,立刻变成了飒爽英姿的战士,情绪饱满、意气风发地将第二首曲目《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演唱得干净、利落。如潮的掌声响起,我们已经预感到了比赛的结果。
  7月15日晚,历时四个月的第二届中山合唱节举行了颁奖晚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国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碧群,副市长司徒伟湛和市政协副主席姚本棠分别为各个获奖队伍颁奖,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我的这张照片也是那次拍下的,看到它,我就会想起那次难忘的合唱比赛。
 
民进文教支部 陈玉婷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