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征文(2010年10月) >> 正文
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

2010-12-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5705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关系党的生存和发展的全局性问题。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仅是对执政党的要求,也是参政党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各参政党要充分认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意义,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而努力奋斗。
    一、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首先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必须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党的建设,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大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突出抓好理论学习,特别是要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推动实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各个领域,并作为检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
    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稳定性,历来是党的自身建设中的一个重大问题,是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保证。参政党的一些领导干部也有腐化堕落分子,也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丑恶现象,诸如此类问题的发生,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制度本身存在问题。因此,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要环节,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全过程的基础工程来抓,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制度和制度体系的严密性、科学性。我们要立足实际,推进各方面的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制度体系。
    三、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
    增强方法的科学性,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至为重要,是在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环节。当前各参政党的建设之所以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方法不够科学。党的建设要跟上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信息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对我们创新党建工作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我们要努力贯彻中共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运用一系列党建工作新方法,在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取得实效。
    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立党为公的核心价值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的核心价值,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参政党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一致,从严治党。
    五、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党的建设科学化,关键在坚持改革创新。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建设也要讲究科学发展、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工作方法,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始终和各个方面建设,使党的建设工作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富有实际成效。针对当前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民进中山学院支部 王平云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