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2008年8月) >> 正文
我看改革开放30年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5895
(2008年8月)
 
 
  在中国现代史上,有三件大事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最为深远:一是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二是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废除了几千年的私有制,建立了公有制经济基础,在中国大陆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三是1978年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全面拨乱反正,进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实行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弹指间,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0个年头。作为一名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过来人,抚今追昔,我感慨万千。
  (一)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物质文明获得巨大发展
  1976年,“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被横扫出历史舞台,中国人民欢欣鼓舞。但是,由于长达20年的“左”倾错误使中国常年陷于阶级斗争扩大化的旋涡中而未能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所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中国国力匮乏,百姓生活困苦……
  在我孩提的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年四季吃不饱饭。我家在农村,祖孙三代八口人,只有父母在生产队劳动。父亲吃苦耐劳又有多项技能,白天下地干活挣工分,中午冒着酷暑割饲草折算工分,为生产队做豆腐,为村里烧砖,到公社施工队做木工……为了养家他什么脏活累活都干。母亲既要操持家务还要下地干活。即便如此,我家还是不能解决温饱。煮早饭时母亲总是习惯少放米多加水,我和哥哥姐姐每天在吃到七八成饱的时候就自觉放下碗筷去上学了。我家的中晚餐也是母亲定量做的,除了父亲和祖父母稍微高些,妈妈和我们的晚餐每人只有二两粮。主粮不够吃,能作为辅粮的东西如番薯、萝卜等都被吃掉了。母亲养了几只鸡,但我们除了生日那天能吃到两颗煮鸡蛋外,几乎所有鸡蛋都被母亲卖掉补贴家用了。我曾数次梦见妈妈给我炒了一碗不加面粉的鸡蛋,被我狼吞虎咽消灭得干干净净。一觉醒来现实总是提醒我,这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奢求与妄想。
  “民以食为天”,在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的年代,百姓生活可想而知。那时候,我们的衣服总是大哥穿过给二哥,二哥穿过后缝缝补补再传给我。我们的书包也象接力棒一样,在我们弟兄们之间顺延传递。7分钱的作业本也是正面用完用反面,反面快用完时我要提前几天和妈妈打招呼,好让妈妈提早有个心理和物质的准备。父母很疼爱聪明伶俐的孩子们,我们弟兄们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但贫困的家境使父母很少露出笑脸,面对每人每学期2元钱的学杂费,他们的脸上流露出的是愁苦和无奈。
  那个时代,受毛泽东“人多力量大”思想的影响,每户人家一般都有四五个子女甚至更多。很多和我一样的农村孩子,就象小猫小狗一样被父母拉扯大。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父母无暇顾及,很多孩子肚里长了蛔虫。饮食不足加上蛔虫肆虐,孩子们普遍面黄肌瘦。那年,我和很多小朋友都得了蛔虫病,只得由生产队派车去镇医院问诊求药。当时的镇医院设备简陋,药品很少,医疗条件十分有限。回想幼年情景,我常常感到自己命运坎坷,心里很是酸楚。不过,理智告诉我,这种日子不是我个人的,而是那个时代全国八亿农民共同的生活。
  转机终于在土地承包后出现了。1981年7月13日,我家从生产队分到了8/18头牛和8/35辆车(18口人分到一头老牛,35口人分到一辆车,其中我家8口人)和15亩责任田。带着“翻身做主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困惑,我家卷入了这场发自凤阳小岗村、引发中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深刻改革的洪流之中。奋斗和努力换来了丰厚的回报,面对满院的粮食,父母一扫往昔的愁容,由衷地慨叹苦难终于结束,盛赞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正确性。
  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我将其概括为三点:一是生产力获得巨大发展——我国的科技实力明显增强,带来一二产业技术水平明显提高;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农业机械逐步进入农田,汽车、彩电、洗衣机、电冰箱国产化率不断提高,很多工业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世界领先。二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百姓的衣食住行质量明显提升,医疗条件改善,城乡差距缩小,恩格尔系数降低,人们的生活已从温饱型过渡到总体小康;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家电产品已在广大城乡普及,汽车开始进入家庭。三是综合国力明显提高——中国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位居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中国在奥运会上金牌总数逐届上升,今年又成功承办了第29届奥运会并实现了金牌第一的历史性突破,国际社会“汉语热”不断生温。
  以上这些变化,都源于改革开放。我时常教育我的孩子和学生,要感谢“二平”——邓小平和袁隆平,是这两个人,不再让中国人民饿肚子;要感谢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和饥饿,过上了小康生活。
  (二)改革开放使中国民主政治获得巨大进步
  经济基础的改革必然带来上层建筑的调整。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硕果累累。在这方面,我有两点体会最为深刻:一是法制的完善,二是中国逐步由人治走向法治。
  十年浩劫,使我国的法制建设遭受重创,执法机关被冲垮,法制的尊严被践踏。拨乱反正使中国走上了法制建设的快车道,面对百“法”待兴的严峻形势,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快立法步伐,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根据轻重缓急原则,加速制定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一系列法律,使中国社会逐步实现了有法可依,为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奠定了良好的法制基础。
  在毛泽东同志去世的那些时日,全国一片悲恸,很多人悲伤欲绝。我亲眼看见几个农村妇女坐在地上手拍黄土嚎啕大哭:“毛主席呀毛主席,您老人家死了,我们今后可怎么活呀?……”32年过去,这一幕幕往事仍历历在目、恍如昨天,但今日之中国,人们的意识与观念已发生彻底变化。这一方面缘于盲目的个人崇拜与迷信已被打破,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中国已逐步实现了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法治社会,概言之,就是整个社会生活、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因领导人的意志而擅改、不因领导人的更替而转变。笔者以为,这就是改革开放给中国民主政治带来的最大变化。
  中国政府高调提出建设有限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是中国政坛刮起的一股清新的春风,让国人民主意识进一步增强;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将“屈死不告状”“民不告官”的陈腐观念送进了坟墓。法治,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她已经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
  (三)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文明素养获得明显提升
  民主制人类文明之最大特征是崇尚民主、屏弃专制、尊崇平等。在这方面,中国社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有了历史性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既肯定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又对毛泽东同志晚年所犯的严重错误作了明确定性。伴随着伟人神龛的轰然倒塌,国人的民主意识豁然开启,于是,从“毛主席万岁”到“小平你好”的演变便成了历史的必然。
  与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同步,文化体制改革隆重开启。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不啻于一记惊雷在神州大地炸响,使人才的遴选更加开放透明,30多年的高考使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获得巨大发展,中华民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文化鼎盛时期。
  感谢小平同志,他使我这样的无钱无势的农村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重点高中和本科大学,彻底改变了人生命运。高考之风吹拂着华夏大地:大学并不神秘和高不可攀,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只要努力,放牛娃也会成为栋梁材。平民子女考取大学,使得拒绝平庸、不甘人后的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崇尚文明的良好风尚对社会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日益彰显。
  (四)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引发的理性思考
  1978年,正读初中的我和同学们走在上学的田间小路上,畅想未来,我们都把戴上手表作为我们毕生的追求和评价一个人是否有出息的标尺。今天,当我们这些普通百姓拥有了房车之后,回首往事,我曾经无数次窃笑自己和同学昔日的短视与浅陋,但巨大的心理反差也引发了我的理性思考:为什么我们当初会幼稚地把一块手表作为人生追求或人生价值的评判标准呢?我也曾无数次反思:我的父亲是那么地吃苦、能干,我的母亲是如此地勤俭持家,可是他们为什么还是不能解决我家的吃饭问题呢?结论告诉我,是体制原因,是政策原因。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中国至今还会在贫困穷苦中挣扎,把一碗鸡蛋、一块手表作为孜孜以求的人生理想也就不足为怪了;正是有了改革开放,才使中国人民摆脱了饥饿和贫困,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越来越富足的幸福生活。
  (五)辨证看待改革开放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在如何评价改革开放的问题上,我们应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两分法,一分为二看问题。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承认,和任何国家、任何时代的改革一样,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不是完美无缺、毫无瑕疵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重数量和速度、轻质量和效益、结构不合理等现象客观存在,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过大是不争的事实,地区差距有扩大之势,基尼系数已经达到和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通货膨胀压力还在困扰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腐败与丑恶虽不是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但又客观地相伴而来,百姓的幸福指数和社会的法治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是,只要我们坚持辩证法的两点论与重点论统一的观点来审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就会发现,与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相比,如上问题无疑是矛盾的次要方面、是支流。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的存在并着力加以解决,但我们决不能模糊主流和支流,甚至颠倒主次,更不能投鼠忌器、因噎废食,因为改革开放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质疑改革开放的必要性进而动摇改革开放的信念和决心。
中共十四大和十七大都指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使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地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下去,十几年后,我们就会拥有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生活,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民进一中支部  张瑞京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