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征文 >> 正文
共产党才能实现孙中山的政治理想

2011-09-09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6560
 
  伟大的革命先引者孙中山,于1894年建立兴中会,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的口号。从1894年至1911年之间,为实现这个革命目标,革命党人策划发动的起义事件有29次,但均以失败告终。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内发生武装起义,这就是著名的“辛亥革命”。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国民国临时大总统,仅三个多月时间,军阀袁世凯就窃取革命果实,成为临时大总统。此后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开展护法运动,改组国民党,延续为民主事业奔走效劳。到了晚年,他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这说明孙中山对刚诞生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已有了深刻的认识。
  孙中山不愧为高瞻远瞩的伟大政治家。他提出的“民族、民生、民权”这三民主义,是他一生的奋斗目标,是他的政治理想。可惜孙先生英年早逝,未能实现其政治理想,建立一个三民主义的新型国家。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孙中山政治理想的实现者。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辛亥革命只赶跑了一个皇帝,中国仍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孙中山逝世后,以孙中山信徒自居的蒋介石,彻底背叛了孙中山,在全国镇压共产党人和民主人士,实行白色恐怖。中国共产党人在汲取血的教训后,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经过28年得浴血奋战,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蒋介石集团在大陆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孙中山“恢复中华”的理想才得以实现。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大大增强了自主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同时,在民族问题上,中国共产党提出平等和睦等口号,采取许多帮助少数民族的措施,使56个民族实现了大团结。这些就是在民族问题上的创新举措。
  孙中山十分重视民生问题,特别是农民的耕地问题。但民族问题不能解决,民生问题只能是纸上谈兵。中国共产党从她诞生那天起,就十分重视民生问题。在解放区实行土地改革,使亿万农民有了自己的土地。新中国成立后,工人农民的生活逐渐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反复强调要执政为民,并采取了许多富民的措施。现在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孙中山先生关于民生的理想,经过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给予实现了,并向更高层次的幸福生活目标迈进。
  生存权是人权的基础。孙中山先生提出人权问题,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命题,这说明孙中山先生的科学预见,只可惜他一生未能看到中国人民在解放后的人权状况。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宪法,依规定公民有集会,言论的自由。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全国人大更重视人权问题,制定了多部重要法规,保障公民享有各种人权权利。西方国家多年来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说中国没有人权,其目的在于制造矛盾、制造分裂、从中获利。
  由此可见,孙中山一生奋斗的三民主义未能实现,而中国共产党经过9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已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一个强大的国家,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人民的生活已步入小康水平,人民的各种权利得到保障。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政治理想的实现者。
 
民进中山市退休三支部 江太集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