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多党合作 共铸辉煌——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征文(2009年9月) >> 正文
肝胆相照六十载,荣辱与共一甲子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4896

(2009年9月)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祖国成立六十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确立六十周年。在民主革命、推翻三座大山的斗争中,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实践中,我国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谱写了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宏伟篇章。
  一、中国共产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必然性
  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以后,在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和清王朝的腐朽统治下,中华民族开始逐步走向衰落。为了挽救中华民族的命运,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近代中国的许多仁人志士不懈探寻救亡图存之道,特别是通过组建不同政党,提出和实践各自的政治主张。从康有为、梁启超的变法运动提出君主立宪的主张,到孙中山辛亥革命建立中华民国,引进西方三权分立的议会制度,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性质,决定了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制度在中国没有生存的土壤。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当时的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爱国知识分子及其他中间阶级。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夹缝中产生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十分脆弱,民族资产阶级具有天生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在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中国不可能建立资产阶级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后来孙中山先生指出:“中国几千年以来社会上的民情风土习惯,和欧美的大不相同”,“所以管理社会的政治自然也是和欧美不同,不能完全仿效欧美”。
  近代以来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决定了一党专制在中国同样是行不通的。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拒绝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实行多党政治协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顽固推行“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的独裁统治,公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治协议,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宣布各民主党派为非法组织,最终导致政治上的孤立、经济上的崩溃和军事上的失败。
  民主党派应运而生于20世纪20年代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以后。一些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试图探索新的救国方案,走国共两党之外的“第三条道路”。民主党派一成立,就明确提出爱国民主的进步主张,具有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和意向。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和争取团结下,民主党派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日益形成亲密合作的关系,互相声援、彼此配合,共同致力于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富强。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入侵,民主党派始终支持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坚决反对国民党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坚决反对妥协、分裂、倒退,为团结御侮、抗日救亡大声疾呼。面对国民党一党专制,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共同行动,积极推动民主宪政运动,为争取民主、反对独裁不懈努力。面对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民主党派自觉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主动投身第二条战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而奋斗。特别是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后,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并彻底放弃一些人主张的“第三条道路”。在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二、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
  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不是西方实行两党制国家中执政党和在野党或反对党之间的关系。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或反对党。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多党制或两党制,有执政党,有反对党或在野党,各党派明争暗斗,但无论哪个党派上台执政,都不可能真正代表人民利益,都是极力维护自己及其代表的利益集团的利益。而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民主党派成员或者无党派人士,肩负的都是人民的重托,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为人民服务,没有西方议会中各党派的勾心斗角、相互倾轧。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各级政权机关,包括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都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绝不搞两党制、多党制,更不搞“多党竞选”、“多党轮流执政”。
  三、围绕国计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也不断得到发展和壮大。全国政协已经发展成为涵盖8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34个界别以及2000多名政协委员的政治组织。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组织3161个,各级政协委员60余万。民主党派的提案和建议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
  1995年,民主党派成员提交了《关于尽快在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置反贪污贿赂总局的提案》,同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正式挂牌。自高检院成立了反贪污贿赂总局以来,各级反贪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仅在2008年,检察机关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7595万件。1999年3月,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建议高考时间适当提前,2001年,教育部就做出了把高考从7月改到6月的决定,2003年正式实施。1998年3月,全国工商联将题为《关于健全财产法律制度,依法保护各类财产的合法权益》的建议递交全国政协。2002年,全国工商联又提出了关于保护私有财产的提案。2003年,中央成立修宪领导小组,完善“私有财产保护”内容是修改的重要议题之一,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过表决,将“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庄严写入宪法。2007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九三学社提议我国应尽快出台食品安全法、制定食品安全标准,重罚违法者等。如今,食品安全法已于2009年6月1日开始实施。 “看病难看病贵”长久以来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2003年,政协常委根据提案提出坚持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尽快形成覆盖范围尽可能广泛的医疗费用保障机制等建议。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新医改计划力争改变部分城乡居民没有医疗保障和公共医疗卫生服务长期薄弱的状况。2002年3月,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提交了一份《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状况的建议案》,建议充分挖掘公办学校现有的教学资源,以全日制中小学借读为主,多形式办学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业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份份关系国计民生的提案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记录着人民政协心系群众,关注民生的光辉历程……
  四、多党合作,谱写民族复兴大业的新篇章
  在灿烂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始终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历史公认的文明古国。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说:从公元2世纪之后的1000年间,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发明和发现“往往超过同时代的欧洲”,中国“保持一个西方所望尘莫及的科学知识水平”。在公元15、16世纪西方发生了工业革命,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加速发展。但是,当时的清朝统治者却不看这个世界的大变化,夜郎自大,闭关自守,拒绝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最后,在短短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就大大落后于西方国家。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中国人民应当始终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各民主党派在党的领导下,未来,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民进中山学院支部  刘舒文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