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多党合作 共铸辉煌——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征文(2009年9月) >> 正文
继承民进的优良传统 做共产党的好参谋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5040
(2009年9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长期革命与建设中形成和建立起来的基本政治制度。改革开放以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变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作为参政党,如何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履行参政党职责,如何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这是民主党派必须思考的问题,同时,作为新时代的民进会员,我们要了解会的历史,弘扬老一辈的高风亮节和高尚情操,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使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有新的发展,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
  一、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诞生
  抗战胜利以后,中国面临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决战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的声明中,强调中国要实现民主、改善民生,要和平、民主、团结地建设新中国。而国民党统治集团,对外不惜出卖国家的主权,来换取美帝国主义的援助;对内积极准备打内战,妄图一举消灭共产党为代表的革命力量。国民党“内战、独裁、卖国”的方针受到全国人民强烈的反对,在中国出现了“反对内战,要求和平;反对独裁,要求民主”的群众运动。在以马叙伦先生为首的上海文化出版界和教育界的爱国知识分子,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倡议帮助下,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正式宣告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
  二、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成长
  民进成立以后,就立即以积极的战斗姿态投入到反独裁、反内战的爱国民主运动当中去,最可纪念、也是最可歌颂的,就是发生在1946年6月23日的上海反内战大会和震惊中外的南京下关事件。它们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上留下浓厚的一笔,中国民主促进会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长壮大。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出“五一”号召,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宣言,积极响应中共号召,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迎接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9月21日,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民进共有13个代表参加。新政协是当时的最高人民代表大会,新政协也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政党体系:共产党是领导者,八个民主党派是协助者,共同建设新中国,标志着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虽然在57年的整风反右和后来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中国的统一战线遭到彻底的破坏,但我们的绝大多数会员仍然坚信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动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文教界的会员在“欲教不能”、“欲罢不忍”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工作岗位,尽到人民教师的职责,医卫、科技界的会员,也都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行动表明了“立会为公”的政治信念。
  粉碎四人帮以后,统一战线迎来了第二个春天。79年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宣布了我国阶级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我国的民主党派是“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中共十二大又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激发了“国家兴旺、匹夫有责”的主人翁责任感和爱国心。1989年中共中央第14号文件就民主党派的性质认定,明确指出,我们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变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是新中国8个民主党派之一的参政党。目前,民进在全国除台湾、西藏外,所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组织。
民进自成立以来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都做出了贡献。
  三、做共产党的好参谋,再谱民进新篇章
  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我们在学习和继承我会老一辈领导人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将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现阶段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
  “要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必须符合时代的要求。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是民主党派面临的艰巨历史任务。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是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参政党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实现的,要有理论自觉,要有切实措施,还要有制度保证。民进中央自2000年提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以来,各级组织在多党合作的实践中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①
  “当前,我们事业的推进面临的问题更复杂,涉及面更宽广。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解决新旧课题、新旧矛盾,克服各种眼前的以及未来挑战而献计出力,是参政党的使命。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同时也是我们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格局下有所作为的契机,协助执政党战胜困难、化解风险,也是我们无可旁贷的参政党职责。”②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参加国家政权和地方各级政权,参与国家事务和地方事务的管理,参加国家政治生活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提供咨询,参与决策,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参政议政一方面要围绕中心,另一方面要有前瞻性。要知道中心是什么,大局是什么,知道执政党和国家发展碰到的难题是什么。既要力争在参政议政“老阵地”中有新作为,通过新作为来切实巩固老阵地;又要顺势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这个“势”,即形势使然、优势使然、规律使然”,③ 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也不是反对党,而是同中国共产党政治理念相符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在处理问题时,必须站在政治的至高点上,理性地观察事物,对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要有高度的敏感性。政治视野要宽,政治责任要强,特别参政议政要有前瞻性,才能做好党和政府的参谋。
  “参政党的优势是智力资源密集,因此应坚持以智力服务为主,以开放式平台为依托,集成各方力量,思路明确、重点突出、坚持不懈地为服务社会献计出力、尽力而为。”④ 作为民进会员,无论是否是政协委员或会员干部,都必须增强会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政治理念,建好言、立好论,为民做实事,实实在在为社会服务,履行我会的政治责任,这才能体现我会的社会影响。
  作为新时代的民进会员,我们要弘扬老一辈的高风亮节和高尚情操,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继承下去,使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有新的发展,我们将竭尽全力,无私奉献,就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坦陈己见,献计献策,做共产党的好参谋,再谱新时代民进的新篇章。
 
 
(注:①②③④ 摘于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一文)
 
民进北区中学支部  苏涌智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