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 正文
叶裕华支招中山旅游业发展

2014-02-2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5216
 
 
 
  我们常常赞叹别的城市的美景、美食,却往往忽视自己每天工作、生活的这座城市的诸多美好。近年来,我市投入大量资源完善旅游景点和服务,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中山人仍然不知道周末该去哪里休闲。有朋友来中山,除了故居外,还真不知道带朋友去什么地方看。
  如何开发本地旅游资源?如何让越来越多的本地市民享受身边的风景?2014年2月18日,中山商报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神湾镇党委书记林细权,市人大代表、古镇镇长魏宏锐、市政协委员、医学博士张翠梅,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叶裕华等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认为,应该发掘每个镇区的独特旅游资源,形成旅游的“一镇一品”。同时,大家对本报今年全面启动的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中山镇区行”活动表示赞许,认为通过媒体的策划推动、政府部门的支持、镇区配合,给每个镇区“画”出一条“慢游”线路图,有助于让中山人更了解自己的城市。同时他们也建议,各个镇区要完善自助游的配套设施,提供更好的服务。
 
  “镇区游”有望拉动本地消费市场
  问题:近年来,我市投入大量资源完善旅游景点和服务,不过仍面临过夜率低、旅游拳头产品不够丰富的问题,那么开发针对中山本地人和周边城市居民的“镇区游”,会是拉动本地旅游市场的一个突破点吗?
  张翠梅:我曾参加过《中山商报》组织的“镇区游”活动,总体感觉还不错。我在广州、深圳待过一段时间,7年前来到中山。这几年,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下乡调研。翠亨新区、横栏、神湾等镇区的旅游,有较大的挖掘空间。如果政府能出台相关的政策,扶持镇区旅游的发展。我觉得,这也是促进镇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途径。
  叶裕华:不少旅游业界人士认为,品牌景点缺失和没有机场、火车站,都是留不住过夜客的硬伤。我觉得,镇区慢游线路是很好的尝试,通过挖掘身边的风景、开发出“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线路,尤其是增加体验式项目,不仅让本地市民享受到了慢生活的乐趣,也可以延长外地游客在中山的逗留时间,争取更多的外地游客到中山旅游过夜,拉动本地消费。
  魏宏锐:我认为在中山发展“镇区游”是可行的,有生命力的。中山长期的区域特色是“一镇一品”,镇区拥有不同特色和魅力。对于一个没有太多天然景观的城市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
  林细权:“镇区游”大有潜力可挖,对于我们神湾镇来说,这3年来基本没有引进过大的工业,一是土地资源有限,二是我们自己也在思索,神湾镇该如何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后发之路,因此我们希望打造面对高中低端不同层次的旅游产业和服务业。如打造面对高端人群的游艇业;与国家空间技术研究院洽谈合作,希望能在神湾建全国首个“航天生态城”,让市民和孩子体验水下失重;同时还规划建设陈香梅爱国主义展览馆。除了这些规划,神湾镇如今每年通过特色休闲农业,如禾虫、菠萝、湿地公园等吸引游客已达十多万游客。待我们新的景点建设完善后,我相信会吸引更多的本地和外地游客来神湾。
 
  应着力发展休闲美食和工业游
  问题:中山推广“镇区游”有何优势?应着力推广哪些方面?
  张翠梅:中山各镇区的秀美村庄是亮点。这两年,我市对秀美村庄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中山各镇区都有一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安静小村庄,这些村庄或像大家闺秀、或像小家碧玉,藏在不同的镇区,让人感觉安静和闲适。现在我一离开中山,就马上想回来,这里的大街小巷,小村落,让我有一种心灵的归属感。因此,中山“镇区游”应主打秀美村庄、闲适度假的一种旅游风格。
  叶裕华: 如果要推广“镇区游”,我不得不提的是中山特色美食。中山各镇都有很多名气不小的美食,很多港澳、珠三角食客会不辞辛苦开车来吃。如石岐乳鸽、小榄鱼球、东升脆肉鲩、民众三墩鹅、三角沙栏鸡、三乡濑粉、神湾菠萝禾虫等。其他加工类食品还包括黄圃腊味、咀香园杏仁饼、猪油糕等。
  美食是一座城市的味蕾名片。“中山特色美食”不能停留在餐馆后厨生产时代,应该尽快转型升级,进行标准化的手信生产。165万多外来人口和90万海外华侨都是“中山特色美食”最好的免费宣传员和推销员,将更多的“中山特色美食”做成可以携带、保质期较长的手信,显得十分必要。
  魏宏锐:发展旅游向来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产业就应该吃透产业。关于镇区旅游,我曾与市旅游局探讨过,古镇的特色产业是灯饰,就应依靠灯饰产业发展产业旅游。通过古镇转型升级过程中建立的营销平台,在这个基础上创新,开发出类似“灯光秀”这样的产业旅游产品,把产业特色融于“吃住行游购娱”这些旅游要素。
 
  减少人造景点完善出行配套措施
  问题:推动“镇区游”,你们都有什么具体建议?
  张翠梅:镇区游的推动作用是明显的,这不仅仅是一种旅游,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延伸。我觉得推动“镇区游”,不仅是一日游,更应该是2-3日的休闲度假游。比如,市民到某镇区,有好玩的农家乐,有可口的美食,有小河边流水淙淙的休闲……通过深入乡土,感受这座城市的和美。
  魏宏锐:像南区、三乡等镇区都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丰富市民的休闲文化。建议“镇区游”结合各自的产业转型升级进度和实际,减少使用人造景观这种成本高,同时没有市场生命力的造景点行为。利用转型升级释放出来的活力,开展产业游。同时做好酒店,出行等一些配套。
  叶裕华:建议“镇区游”可以推出一些优惠套票,包括果园、菜园、景点、饮食、住宿等,引导市民消费,形成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产业。
  在美食方面,建议做好“中山美食手信”标准化生产的可行性调查研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引导市场开发,对石岐乳鸽、小榄鱼球、东升脆肉鲩、民众三墩鹅、三角沙栏鸡、南美白对虾等肉食性食品进行设计包装,形成中山美食手信肉食类系列。对一些农产品如菠萝、香蕉、荔枝、龙眼等热带水果制成香脆的菠萝片、香蕉片及干果类、罐头、糕点、果汁等,让大家在镇区游完之余,还可以买手信回家。
 
(本文转载于中山商报2014年2月19日A11版,题目有所改动)
 
本文转载于中山商报2014年2月19日A11版,题目有所改动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