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进新时代

2018-12-12  来源:中山民进  【收藏本文】 浏览 379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提升新会员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履职使命意识和责任感,民进中山市委12月5-8日组织近年入会的新会员赴广州、江门、茂名、湛江四市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由民进中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徐杰带队,市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叶裕华,专干苏振波及新会员20余人参加。                 
  一、 参观中共“三大”遗址
  12月5日上午,会员们赴广州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结合图片、讲解以及随后参观中共三大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和旧民居5号楼, 深入了解国共合作的背景以及取得的重要成就。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其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以及由此构筑的爱国统一战线,正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理论创新和具体实践,过去是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今天仍然是我国走进新时代,实现两个百年梦重要法宝。从而更加强化了“四种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与“两个维护”的立场。
  

 
  二、江门参观学习
  5日下午,中山民进学习团赴江门,走访民进江门市委会,围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开展交流。        
  民进江门市委专职副主委王冬青介绍了江门2014年至今会员发展及基层组织结构等会务情况:该市委会现有会员500多名,以教育为主。基层组织35个,除恩平、鹤山外已实现民进基层组织全覆盖。他们重点围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两个基本职能开展工作,在江门各党派中地位突出。       
  应江门市委会要求,民进中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徐杰也介绍了中山民进会员、支部发展等基本情况及下一步开展活动的构想,重点介绍了我会的参政党理论研究,读经修身活动,特别是主委带头开展国学与《论语》系列讲座,引领会员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研习传承国学相结合,明德修身,学做君子的行动。江门市委会对此饶有兴趣,并提出讲学邀请。
  之后,唐蓉、陈晓婷等7位江门民进会员代表分享他们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做法与体会,如唐蓉会员的提案《关于加快江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切入,在全局性和战略性上下功夫,紧扣五年规划实施和当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选题的选题,经过深入调研、专家指导、基础文献研究,最终形成文字,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措施,成为年度的优秀提案。陈晓婷热心社会服务,充分把握社会需要、自身优势两个因素,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借助会外力量凝聚智力。在给贫困生送“爱心午餐”,为偏僻农村学校捐赠图书,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从教育方面入手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发挥她英语工作室的主持人团队引领和辐射作用,积极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展英语同课异构支教活动,深受欢迎。此外,如医药界会员在中小学开展“国学中医中药知识普及培训”。企工委联合画院、潮州商会组织义拍,筹款善款用于民进江门社会服务的富民工作,也很有特色和影响。      

                            
  12月8日上午,赶赴茂名的中途,前往台山参观雷洁琼祖居,开展现场教学。雷老祖屋是一幢两层楼的民居,左前方的水塘清澈见底,正对面略偏右侧是一棵大榕树古树。从祖屋的相片和图片介绍了解得知,雷老生于1905年,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硕士,回国后在燕京大学等高校任教,她热情、美丽、优雅,富有爱心,并善于、勇于投身社会服务,与马叙伦、王绍鏊等同为民进创始人。在著名的“下关惨案”中为反内战、求和平,反独裁、争民主不畏强暴,用热血谱写民进先辈立会初心。而她无论顺逆始终保持的“雷氏微笑”,也是弥足珍贵的永恒记忆。

 
  三、茂名参观学习
  12月8日下午,中山民进学习团赴茂名与民进茂名市委会座谈交流。民进茂名市委会晨光主委、吴佰洋副主委、陈南副主委、李继修秘书长,参工委领导及机关同志9人等参与座谈。
  晨光主委介绍茂名民进自2016年9月换届以来的情况:现有会员557人,其中教师389人,中高级以上职称467人,各级人大代表9人,政协委员49人。换届以来,重点抓了巩固共识的思想建设和学习实践活动;传承优良传统,加强宣传、学习民进会章会史;举办画展、照片展、寻访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历史,组织征文;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加强组织建设和会员后备力量储备;参政议政见成效,重点、优秀提案成果不断;建社会服务实践基地、送文化到基层、扶贫助学等。也坦陈面临的问题和今后工作设想。其中主委带头积极物色、争取、发展结构性、代表性会员,市级以上提案亲自过目,在一支部一提案基础上,将提案分为 A、B、C、D 四个档次,注意可操作性及政府实际能力,避免范围大、重复、概念性的提案,跳出自己最熟悉的工作领域,提别人不提的提案、关注社会冷点等做法既有成效,又显特色。

 
  12月7日上午,中山民进学习团前往茂名水东红树林考察,了解茂名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成果,会员们零距离感受了绿色发展的魅力,更坚定了对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同。
  四、湛江交流学习
  12月7日下午,在咋起的寒风中,中山民进学习团来到民进湛江市委交流学习。尽管市委会多位领导正赶上市里的培训学习,民进湛江市委陈锡林副主委、黄国全秘书长,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新会员等6人还是积极参与接待与座谈。
  据黄国全秘书长介绍, 1981年民进省委到湛江筹建民进,1982年成立支部,1984年成立民进市委,目前有会员707名,70%左右在教育文化出版界,30%为其他界别,如机关、新阶层,其中企业界占10%;会员中有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7人、常委2人,市政协代表22人、常委4人,县市区人大9人、人大副主任1人、人大常委5人,县市区政协51人、政协副主席4人。目前5区3市2县基层组织已实现全覆盖。
  作为民主党派地市级基层组织,基本职能相同,但湛江民进确有自己较为闪亮的品牌。总体上湛江民进在当地民主党派中影响很大,声望地位较高。其中开明画院和企联会作用发挥充分。湛江民进企联会成立于2007年1月,至今11个年头,为全省最早。现有会员70人,在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开展深入调研,推出高水平提案,募集慈善捐款、资助贫困人群、组织大型公益活动、出资构建宽广便利的党派社会服务平台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其开明画院省经济响应省委会书法家春联进万家活动,大大提高组织在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市委会今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览活动,参展书画作品达100余幅。此外还充分发掘高校教师会员潜能,艺术团、服务队送文化下乡、送养殖技术下乡、派医疗队下乡治疗眼科白内障、赴偏远地区开展幼儿园老师培训等,均收到良好效果。
  为什么如此热心社会服务?陈锡林副主委认为:社会服务让湛江民进更有向心力、更有凝聚力、更有活力,虽然三大职能位列末尾,不想参政议政那样显赫,却是参政议政的基础,是党派接地气,树形象的载体,很实在、很重要。
  湛江民进的组织发展也很见功夫,座谈中刚入会的新会员卜庆利的发言引起大家的深度关注。她讲了入会的心路历程和今年参加在江门举行的广东省民进纪念“五一口号”70 周年座谈会的发言和征文《不忘初心,携手共进》获奖的情况,以及引导学生积极进行湛江本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作品《湛江红土文化,湛江情》获广东省的第二名。为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政党认同,她让学生采访学校党委书记和教师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并撰写《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小论文,培养对国家道路有情怀,有担当的学生。话语之间流淌着她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坚信,对作为民进会员满满的自豪,对教好书育好人,新担当新作为的庄严承诺。

 
  五、讨论总结
  12月7日晚7:30,不顾三天四市的奔波劳顿,会员们连夜举行内部讨论交流。
  会议由徐杰副主委主持,先由会员们就三天的参观学习,结合自己入会以来作为会员的履职情况谈体会。所有成员都作了发言。因为时间紧迫,建议每个人发言讲“干货”,不超三分钟,但好些会员还是情不自禁超了时。他们都感觉本次参观学习收获巨大:眼界大开,信心大增,对组织的认同与归属感增强,认真履职的责任感也大大提升。一些会员也坦陈:动力与压力同时存在,感觉入会后为组织出力不够,跟三地的代表会员,甚至本会会员都有距离,今后将积极努力,双岗双辉,为民进争光。一些会员还给市委会、机关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最后,徐杰副主委也谈了自己的体会,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并对新会员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民进会史,尤其是新中国建国前那一段,向雷老等老一辈民进人学习,结合我会明德修身行动,不断提升个人修养;二是清醒认识新时代新使命,与共产党同心德,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切实履职,双岗双辉,善于发现问题、立会为公,为公众发声热心开展社会服务,为确需帮助的群众雪中送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12月8日上午8:30。利用回程的短暂时间,前往湛江抗法斗争南柳村纪念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历史,深感西方帝国主义的强盗本质和落后挨打的铁律,也感受了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

 
  四天交流学习不仅让大家了解了兄弟市委会的工作与成果,也增进了我会新会员的互相交流和了解,增进了友谊和组织的凝聚力。大家纷纷表示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未来将更好地精诚协作,开展履职工作,双岗双辉,为民进中山增光添彩。
 
通讯员 王玉菊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