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17-05-02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  【收藏本文】 浏览 2945

​  4月27日上午,民进中山市委会组织支部委员、信息工作专委委员,由专职副主委徐杰领队,组成学习交流团,到访佛山民进,受到了进佛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谭伟亮、秘书长黄锦培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共聚在佛山市民主党派大楼5楼会议室,交流座谈佛山、中山两地民进的会务工作情况。

学习交流会现场


  民进佛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谭伟亮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佛山民进信息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近几年来,佛山民进在信息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每年向省民进提交和被采用信息数量均超全省总数的一半以上,在全省各地方组织中遥遥领先,而且信息的质量也位居全省前列,其中信息《建立“一岸两地”金融信贷互惠机制以应对“沪港通”带来的冲击》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建议将季节性传染病疫苗接种纳入至居民医保报销范围》被中央统战部核心刊物《零讯》刊登,《农民住房抵押、担保、转让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应取消二类疫苗的层层加价》等15篇被全国政协采用。

佛山民进谭伟亮副主委发言


  谭伟亮副主委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一靠环境,二靠会员,三靠情怀。佛山是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联系点,近几年来佛山市政协信息工作继续名列前茅,2016年全市政协信息工作仍然保持良好势头,用稿数量、用稿率、年度积分在全国21个信息联系点中居于前列。这种无形压力,也促使佛山民进需要更加努力地做好信息工作。结果压力变动力。

  二是要靠会员。近几年来,佛山民进从会员结构优化入手,以发展非教育界别的人才和新阶层的高层次、年轻人才为抓手,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会员结构,非主界别的会员占会员总数已近4成,会员平均年龄42岁。可以说,会员发展的精英战略为佛山民进各项工作的新发展带来了活力。正是有了一大批年轻、有活力、高学历、高职称的会员,形成了信息工作智囊团,也成就了今天佛山信息的崭新局面。

  三是靠情怀。市委会用“情怀+互联网+动力”的方式,鼓励参政议政骨干会员“聚力、聚情、聚智”。经常以微信群为交流基地,通过发问、讨论,形成网上互动,集思广益,迸发信息灵感;经常举行小组式的沙龙,市委会领导不断强化政党意识,培养骨干会员的“议政情怀”,激发“原动力”,增强参政党的担当和责任。

  谭伟亮副主委强调,从佛山民进信息工作实践来看,解决原动力问题是搞好信息工作的关键。市委会营造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给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创造“见世面的”机会。经常派遣骨干会员参与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及各职能部门的检查活动,参与各级组织在佛山开展的调研活动,让骨干会员汲取专家的专业意见,长知识,扩视野;经常推荐骨干会员挂职,无论是机关专干或骨干会员,均大力推荐锻炼,提高实践与实战的能力;经常邀请市部委办的专家座谈,召开工作“神仙会”,务虚中找出信息“实料”。

  谭伟亮副主委总结时指出,由于佛山、中山两地市情不尽相同,上述佛山民进信息工作一些做法只能谨供参考。中山民进在思想教育和组织工作有相当造诣,佛山民进将适时回访学习取经。

  随后,民进佛山市委会秘书长黄锦培介绍了基层组织建设的情况。他特别指出,为解决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老大难问题,近几年来佛山民进创新机制,建立了以“创新制度”、“专项活动”、“评比推动”、“强化宣传”等为“组合拳”的 “特色支部活动”评比制度,要求各基层支部每年组织一次精心策划的、有特色的、高质量的支部活动参与评比,以活动全程录像和在会刊、壁报、省民进网站上刊载的活动报道等作评比依据,在年终总结大会上对优胜支部予以表彰和奖励。这种方法,比较好地提高了支部活动质量。

  在会上,佛山民进机关专干徐雅珉畅谈了撰写信息收获和体会,民进佛山市顺德区委会委员彭原介绍了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中山民进徐杰副主委发言


  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杰代表中山民进学习交流团,对佛山民进的盛情接待和不吝赐教表示感谢。他说,佛山民进是全省民进信息工作的标兵,刚才谭主委对佛山民进信息工作开诚公布的经验介绍,让我们大开眼界,获益匪浅,同时,也让我们探寻到了产出差距的源头问题,值得深思和深研。同样,佛山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也很有特色,特别是在提高基层活力的方面,有很好的实践经验。希望今后两地继续密切联系,加强课题联合申报与调研等务实合作,共促发展。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