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魂动遵义 情牵长征

2016-12-1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788

 

 

 
魂动遵义  情牵长征
——“感悟长征  以党为师”贵州体察活动纪行
 
张瑞京
 
 
长征万里非我本意,战略转移无奈之举。
 
敌强我弱悬殊差距,撤打结合避实就虚。
 
纵横捭阖为保实力,左突右绕寻找战机。
 
摸爬滚打跌宕伏起,历经磨难成就传奇。
 
 
                                        ——贵州之行感悟长征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民进中山市委组织参政党理论研究会骨干成员,在徐杰副主委的带领下,于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远赴贵州,开展“感悟长征  以党为师”主题活动,“重走长征路”,以期深切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探究长征精神的文化渊源。
 
  一、走近遵义,朝觐“圣地”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在贵州境内召开了多次会议,其中尤以遵义会议最为著名。《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指出:“一九三五年一月党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并且在这以后能够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地完成长征,打开中国革命的新局面。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纪念馆,会员们是怀着朝觐“圣地”那种虔诚和膜拜的心态去参观的。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话语把大家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风雨如晦的岁月,大家仿佛看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围绕第五次反“围剿”主题,博古、周恩来、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等陆续讲话,主报告、副报告、反报告、重要发言纷纷登场……通过唇枪舌剑的激烈辩论,会议最终集中全力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历史关头,拨正了中国革命的航船。用大家耳熟能详的说法就是: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红军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于红军山上,会员们拾阶而上,在烈士碑前肃立默哀并环碑绕行一周,表达对红军先烈的敬仰和怀念。邓萍烈士墓前,大家默读碑文,感悟革命英烈果敢无畏的无悔人生。走下红军山,走在华灯初上的遵义街头,大家倍加珍爱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更加感念红军将士的奉献和牺牲。
 
  二、仰望娄山关战斗遗址,壮怀激烈
 
  娄山关,单就自然风光而言,在贵州的丛山中并不出众,但是它却因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取得军事胜利而为后人铭记、景仰。遵义会议后,红军于2月18日至21日二渡赤水重入贵州。24日攻占桐梓县城,揭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25日,中央红军采取正面进攻、两翼包围的战术夺取娄山关,26日夺取遵义。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会员们仰望山顶,仿佛听到了杀声震天、喇叭声咽,看到了刀光剑影、闻到了血雨腥风,很想冲上山顶亲眼看一看那片被热血浸染的土地,很想在当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策马冲上山顶的地方去感受那份沉重与豪迈。由于景区施工封路,加上天色渐晚,我们的愿望没有实现。在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诗词大幅石刻前,会员们齐声吟诵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置身娄山关,徒步事发地,大家对红军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以及诗句中反映出来的那种慷慨悲烈、雄沉壮阔有了更深的认识。
 
  三、赤水河边,神交毛泽东的“得意之笔”
 
  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历时两月有余,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运动战战役——四渡赤水。从1935年1月中旬到3月下旬,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朱德等指挥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积极寻找战机,有效地调动和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反动派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企图,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四渡赤水,成为中央红军长征中最精彩的军事行动和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典范,也成为毛泽东戎马生涯中最得意的一笔。会员们徜徉于古镇土城街头,试图从一石一瓦中找寻历史的踪迹,想象着千军万马集于河边横渡赤水的壮观,仿佛听到了战车隆隆、战马萧萧。
 
  四、感悟长征,感恩贵州
 
  红军长征,在贵州书写了不朽的历史——中央红军在贵州转战130天,红二、六军团转战85天,时间不长但足迹遍及贵州全省70%以上。这次我们在贵州境内的体察,实地走过了几处重要的长征遗迹,关注了几个重要的战略节点,不能说已明晰了长征全貌,但是却可以从中概括出贵州境内的长征对中国工农红军的意义,并进而体会到长征对于中国革命的影响。
  其一,挫败了敌人,锻炼了红军。虽然中央红军在贵州仅仅征战4个月,但在毛泽东等人的指挥下,却瓦解了黔军,削弱了国民党中央军,宣告了国民党蒋介石“围剿”的失败。此外,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在贵州进行的乌蒙山千里回旋战,同样创造了摆脱强敌、运动歼敌的成功战例,在重创敌军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红军的作战能力,提振了红军战士的革命信心。
  其二,传播了革命思想,播下了革命火种。毛泽东同志曾经如此评价长征: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在中央红军占领遵义期间,毛泽东、朱德等领导同志深入群众发表演讲。总政治部制定和发布一系列文件和条例,揭露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本质,规定红军纪律,再配合沿途所书的标语、一路传唱的歌谣让百姓知道“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从而让革命的思想在百姓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子。同时红军在贵州成立了中共党组织2个,并建立了50多个县乡苏维埃政权组织,组建了武装组织26个、游击队4支,更直接的,红军长征途经贵州时“扩红”1万余人,这些都为红军顺利冲出重围顺利实现会师创造了条件。
  其三,形成领导核心,奠定胜利基石。刘伯承元帅在《回顾长征》中写道:“遵义会议以后,我军一反以前的情况,好像忽然获得了新的生命,迂回曲折,穿插于敌人之间,以为我向东却又向西,以为我渡江北上却又沿途回击,处处主动,生龙活虎……弄得敌人扑朔迷离,处处挨打,疲于奔命。”这就意味着,遵义会议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逐步形成,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经过胜利和失败的长期比较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为取得长征胜利乃至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第四,寻找适切道路,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或许总有些机缘巧合,就在毛泽东等人开始质疑共产国际的领导决策并试图摆脱其控制的时候,偏偏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的联系中断了,主客观条件促成了中国共产党开始结合中国国情、独立自主地思考问题,在政治上趋于成熟。因此,遵义会议在确立了毛泽东党内领导地位的同时,也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新探索。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第五,形成长征精神,发展民族文化。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神话,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70周年、80周年大会上,中国领导人都对长征精神作过重要表述,概括起来,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贵州之行,时间虽短,感触良多,我深深体会到:贵州是长征红军的福地,红军是贵州人民的救星。红军长征在贵州绝处逢生、转危为安;贵州因红军长征而接受革命洗礼、名垂青史。我们应该永远记住长征这个事件,永远记住红军这个群体,永远感恩贵州这方赤土!
 
               (作者系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参政党
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一中支部主任)
 
民进市委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张瑞京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