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深化高中阶段教育综合改革,再造中山高中发展新优势

2016-01-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  【收藏本文】 浏览 2575

​  2016年中山市“两会”期间,民进中山市委会以《关于破解高中阶段教育事业发展与提质增效双重矛盾的建议》为题,由市政协委员陈云华(民进文教支部主任)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发言,呼吁“深化高中阶段教育综合改革,再造中山高中发展新优势”。

市政协委员、民进文教支部主任陈云华发言

  民进市委会指出,高中阶段教育是一个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的终端显示,其重要性、敏感性不言而喻。经民主党派、政协代表10年连续不停的建议、呼吁,2014年,中共中山市委市政府果断出手,将9所镇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统一纳入市级统筹办学,一举扫清普通高中后续发展的主要障碍,为全市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破解市镇“教育二元结构”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问题和矛盾是系统性、结构性的,改革不能就此止步,而应乘胜前进,紧盯重大问题、紧抓主要矛盾,将改革推向深入。

  中山高中阶段新一轮入学高峰将很快到来。2015年,中山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为87795人(其中普高46957人、中职40838人),根据2015年中山义务教育一至九年级在校生推算,2020学年、2023学年将分别比2015年增加17842人、39187人。如以新建学校的方式解决上述巨大学位缺口,则要新建13所以上3000人规模的大校方可基本解决问题。初步框算,仅财政投入将超50亿元。 

  如何破解高中阶段教育事业发展与提质增效双重矛盾?民进市委会提出两点建议。

  建议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用5年时间建设到位,平均每年只需投入约3亿元左右,总投入控制在15亿元以内,实现增加高中阶段学位3.7万个,相当于新建12所3000人以上的高中阶段学校,基本化解我市高中阶段入学高峰的巨大压力。一是体制改到位。在统筹全市普通高中办学的基础上,尽快统筹全市中职学校办学,形成完全意义上的“市办高中阶段教育,镇(区)办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新体制。二是“基础”打厚实。加快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中职教育快速扩容。三是普高要搞活。充分发挥公办普通高中名校的品牌效应,适度发展民办优质普通高中,推动公办优质普高扩容升值,既节省财政投入又扩大了普高办学规模。四是“尾巴”宜割掉。在适当的时候将市一中、市侨中、中山纪中、市实验中学原有4所直属中学初中部转变为高中办学,用于扩大普通高中,可增加普高学位。五是班额稍放宽。进一步完善现有公办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在入学高峰期,将每班班额适度放宽至55人/班,整个高中阶段学校可扩容约10000人。

  建议二:优化高中发展机制。在办学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同时着力创新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机制,以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有效解决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整体优化提升问题。一是中职塑造成“一条龙”。以市高职院为龙头,组建新的职业教育集团,根据全市产业布局重新调整组合各校专业设置,深化校企合作,搞活职业教育。二是普高重构为“两类集团”。以一类普高搞活,二类普高做强为基本指导思想,组建若干个普高集团,实现普通高中集约化发展,形成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三是高中招生由“独展一翼”变为“双翼齐飞”。由目前重理轻文,调整为文理兼顾,既适应高考“3+3”模式的重大改革,又全方位培育高中阶段优质生源。四是在保证户籍学生开学比例不降的基础上,扩大常住中山非户籍学生入读普高计划。将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好的常住非中山户籍学生招进普通高中,既解决普高因户籍学生大量减少需补充优秀生源问题,又引导常住非中山户籍学生潜心向学,引导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举三得。

  民进市委会强调,通过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优化高中发展机制,可修补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存在的体系和结构缺陷,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新体系、新格局,提质增效不仅可实现而且可持续。


 

 
香山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