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民进中山市委举行“读经典·学修身”主题全会学习活动

2015-07-22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  【收藏本文】 浏览 2429

  为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提高全会修身水平,提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水平,7月16日下午,民进中山市委会在市教育和体育局2楼会议室举行“读经典·学修身”主题全会学习活动,由周信主委作《国学修学“四问”》学习辅导,会员代表讲身边的故事。

民进中山市委“读经典.学修身”主题全会学习活动现场


  民进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胡献,办公室副主任利民启,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玉琼,老领导姚本棠、罗隐崧,市食药监局人事科科长李霞,市委统战部党政科副主任科员罗政,及民进市委委员、各支部骨干会员80余人参加活动。民进市委会副主委胡子冠主持了活动。

  《国学修学“四问”》学习辅导,这是周信“敬心读经典 诚意学修身”系列讲话之二。此次辅导报告,周信对国学是什么、国学说什么、国学怎么说、国学如何学等四个问题进行阐述。

周信主委作《国学修学“四问”》学习辅导


  周信指出,国学就是启发你直达人类生命本质的学问(即生命本体),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道德说教,如果只从道德范畴来理解国学,国学的光辉将被遮掩。国学本质是关于生命共同体精神追求之学问,是民族精神之根脉和灵魂(即核心价值理念),呈现于数千年来国人之特有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以典籍为主要载体,是为中华民族独有之文化瑰宝。

  周信在“国学说什么”篇章里,从“人之心:虚灵不昧、神而明之”“人之本体:天人合一、天人本一”“人之本心:凡圣一体、我心即佛”“人之修心:无为有为、各修各法”“人本心之妙:慧心空灵、体用兼备”五方面论述,指明“道德、道义、道理都是道心(即本心)入世之用。”概言之,人若得道,本心光明灵觉(明德、佛心、道心),则此心可随缘随境观照道在万事万物中的开显,并以最恰当之方式方法接物应事。总结来说就是慧心妙用,体用兼备,也就是王阳明说的“致良知”。

  周信认为,国学经典有其独特的表达方式,与今天以西方逻辑思维为主要特征的概念化理论表达完全不同,没有什么理论、逻辑、标准,所有经典都是圣人自说己之所悟,圣人自说己是何心。

  对于国学怎么学,周信认为学国学有别于今日之读书学知识,以心有所得、行有所成为依归。要做到信而好古,敬心读经(印心);反躬自求,心安理得(观心);对境明心,知行合一(用心)三重境界。

  周信最后强调,国学就是人学,就是道学,也就是心性之学。人之为人,其心若明则万物皆明;其心若暗,则乾坤皆暗。“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确乎!

  民进省委会胡献副主委在讲话时指出,周信同志所作的《国学修学“四问”》启人深智,发人深省,是不可多得的修身辅导报告。胡献勉励中山民进继续推进“明德修身  和谐共进”全会修身行动,为全省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做好示范。

民进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胡献在大会讲话


  活动还安排民进中山一中支部会员贺琳讲身边修身的故事,向会员们分享《寻找身边的感动》一中支部张胜利老师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从细节讲述其对教育事业拼命三郎精神及做人做事的坦荡精神。

一中支部贺琳分享身边的故事


 ​

 
香山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