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小信息 大责任

2015-07-09  来源:中山民进  【收藏本文】 浏览 2510

​  


  
6月23日到26日,广东民进信息员培训班如期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作为民进中山市委会基层支部的代表,我有幸参加本次培训,机会实属难得。

  四天的学习时间虽然不算长,但是收获颇丰。我感觉这次培训是很好一次学习经历。无论是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是对撰写信息的技巧掌握,都大大提升。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渠道,是发挥参政党作用、扩大参政党影响、树立参政党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信息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最为有效便捷的渠道,是基层群众有一个通达的渠道反映自己的意见。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要求我们加大调研力度,真正的深入到民众中,及时了解真实信息,了解民生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发现社会中有倾向性的问题,形成信息上报给党委和政府,并能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促使问题的解决,服务于民生。做到撰写的信息真正能体现立会为公的宗旨。

  ■只缘眼在最高层

  信息工作有其规律性,撰写的信息要能被党委采纳。那就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准确的反映社会实际和各界别人士与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才有可能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我们要吃透“上情”。这次培训的专题讲座“学习习近平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从‘一带一路’看国家战略”,“深刻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就是给我们分析目前的国家发展重点,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国家发展的战略。要写出能够被党委、政府采用的信息,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加强时事的学习,把信息工作跟当前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

  ■为有源头活水来

  对于信息的撰写,我们经常感慨没有题材写,找不到可写的信息。培训班上,刘洪杰教授的讲座“社情民意的写作技巧”给我们提供了比较好的思路。要写好信息,就要注意会挑、会找、会要。围绕中央、国家的中心工作,多多关注本身民进网站刊物以及其他民主党派的信息;还有重要的一点关注海量的新闻信息和身边的民众关心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就是我们撰写信息的源头活水。当然要形成一篇有质量的信息,需要我们认真筛选,要细致分析,让观点合理有益,特点更加明显,即既要具有民主党派特点,又要具有服务于多党合作的特点。

  小信息,大责任。通过这次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明白信息工作是参政议政的一项基础工作。撰写信息反映情况不仅是民主党派成员的一项责任,更是我们的一项权利。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学习国家的政策方针,不断加强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争取能写出有质量的信息。

 

(笔者系民进中山市杨仙逸中学支部宣传委员)

2015年7月8日

 

 
民进仙中支部宣传委员 谢红章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