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民进北中支部对照《论语》谈自己

2013-11-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089
 
 
  近日(11月13日),民进北区中学支部全体会员齐聚一堂。分享《论语》读书心得,对照《论语》谈自己。座谈会时时被掌声、笑声打断。
  胡汉超同志率先发言,他说经典书就是不一样,时读时新,《论语》是可以读一辈子的书,细读《论语》,时时领悟。他举例子说比如开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一句指出人应学习且应穷道,应愉快交友、平和交友,应君子般地看待称讥毁誉,本段话有三层意思,讲出了《论语》的整个内容和精神——人与心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天的关系,从而说出了整个儒家文化的精髓。这三组关系那就是和谐。他还讲了自己对照《论语》修身的故事,教育儿子学会感恩。有一次儿子胡远航上学迷路了,得到了热情的店铺阿姨和好心的出租车司机等无私帮助,使小远航平安回到学校。胡老师及时教育儿子要学会感恩,他发挥写作专长,指导儿子写了一篇感恩的文章《迷途中的感动》,投发于中山商报。此举既教育了小孩学会了感恩,又向广大民众传递了社会风尚正能量。文章最后画龙点睛:都说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日渐冷漠,很多人都自私自利,甚至损人利己,可是,那晚的阿姨和出租车司机让我看到了人间还有真情在。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中,我感到很幸福。寥寥数语,感悟真切!非常感人!
  支部主任陈凤岚则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谈到学校工作要做好精细化,对学生的教育既要认真负责,又要讲究方法与策略,避免学生发生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同时老师对待学生要有爱心和耐心,教育教学才能有的方矢。徐毅老师等则认为要做一位有责任心的老师要特别关注对学生的关爱与引导。
  支部副主任雷晓琴则指出《论语》是一部生活教科书,在哪里体现?就在乡党第十里体现,这一篇讲了孔子穿衣、吃东西、睡觉、待人接物,讲了孔子在不同时空中角色的转换。是将他的思想用于日常生活。我们学《论语》也是要把这些“大道”运用于生活点滴中。
 
民进北中支部 雷晓琴 许锋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