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作品欣赏>> 文学>> 作品 >> 正文
《女人如花》·文学 李凌

2011-01-10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26174

姜花淡淡香

   人常说女人如花。我喜欢这个比喻,也能在生活中反复运用。认识的女人很多,能够以花比拟的不少。比如我的邻居娟姐,朴实、善良、宽厚,如人们喜爱的姜花,生长在湖滨、河畔,出现在市井人家,颜色浅白,花香淡淡。

我们对门而居已经十多年了,相处如亲人。老实说,起初几年我没有关注过她,只是点头之交而已,如城市中许多邻居一样。而在我人生中最昏暗的日子,她按响门铃,走进我家,改变了冷漠的邻里关系。

2001年国庆节前夕,她提着两个礼品袋走进来,神情有些局促,能看出是因为陌生和冒昧。她知道我有点愕然,急忙解释又吞吞吐吐,但我很快就明白了她的心意。原来她意外得知我母亲病重,远在北京治疗,我将前去探望,于是过来坐坐,以尽邻居之情。她告诉我自己经历了丧父之痛,理解别人面对这种灾难时的心境,希望能为我做点事情。

在她辞别前,我打开礼品袋,想象征性地收一点,让彼此不尴尬。她笑着说,这些东西不是她买的,来自她家一个亲戚;她舍不得享用,想让我母亲尝尝。还说,母亲在我家居住的那段时间,她经常碰见,也多次交谈过,对母亲的印象很深,祝愿她老人家早日安康。我很感动,没有再多说什么,默默承受了这份关爱。

接触久了,我便熟知了她的一些情况。十七岁开始工作,扶持父母,照顾弟妹;二十三岁出嫁,相夫教子,侍奉公婆。做过许多工种,勤劳诚恳,严谨踏实。她的学历不高,随同丈夫到异乡后,被安排在国土局做合同工。尽管她兢兢业业,成绩突出,但始终没有得到转正的机会。前些日子,有人主动出面,帮助她转为正式员工,让她欣喜万分。她告诉我此事时,神情像个孩子,还反复说,这个世界上好心人就是多。

其实,在我的眼中,娟姐才是真正的好心人。她的家乡毗邻广东,有许多亲友在珠江三角洲工作,经常有人打扰她的生活,但很少听到她的怨言。逢年过节,她主动邀请子侄、外甥等到家里补充营养;重要节气,夫妻俩驱车返乡几百里,照顾老人,帮助亲友。

我还清楚地记得娟姐的一句话,家人和朋友都是今生的,我们要惜缘。人们喜欢铭记伟人和名人的警句、名言,以指导自己的人生;而在我看来,一个普通女性的生活箴言,同样能够给予启迪。她的行止就是一段人生格言。

她为人处世简单、实在,不计较别人的态度,凡事让自己安心即可。有一次,她的一个同乡女孩遭遇车祸死亡,那个不幸的母亲找到她,请求给予帮助。娟姐的先生是检察官,帮助同乡打赢官司问题不大,关键是讨回赔偿款。几经周折,四处奔走,终于如愿以偿。

在这期间,她遭遇丧母之难,悲痛万分,但仍然坚持帮人到底。那个女孩的母亲,一次次到娟姐家附近寻找她,希望得到表达谢意的机会,被她婉言谢绝。我知道她的心思,不愿意看到别人感激涕临的样子,何况那是一个不幸的女人。

“不做锦上之花,甘为雪中之炭”是娟姐做人的准则,让我很是敬慕;而她对待钱财的态度,也是值得我学习的。七月初我远赴美加时,家中遭窃,她家也没有幸免,回来后我才知道。我家损失不算大,几千元而已,她家相对比较严重。他们夫妻的收入没有我们多,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想到这些,我很想安慰一下她,说些宽心的话。

当我拿着从国外带来的小礼品上门拜访时,她很是欢喜,跟我了解美加的情况,还说女儿也到纽约去学习了,为期一个月,希望女儿此行收获丰盈。最后说到被盗之事,她说无所谓,钱财毕竟是身外之物,一家人平安、健康最重要。我也说,人生的得失是平衡的,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安之若素,她表示赞同。

在人群中,娟姐不醒目,没有出众的相貌和才华,也没有让人艳羡的家世和背景,但她的性格和品行,让熟悉她的人赞赏不已。正如姜花,没有鲜艳的色彩,没有妩媚的姿态,更没有昂贵的价值,但成为许多普通人家的挚爱。        

 

2008816

 

 

石竹花开

 

她人到中年,身材瘦小,面容秀丽,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总是带着微笑。熟悉她的人都称她为“锦姨”,我也习惯如此叫她。

我们的相识缘于孩子。她是我的学生家长,初次见面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次家长会上,她坐在第一排靠近讲台的位置,随着我的讲解,认真地记录着,每一张幻灯片的内容都不放过。字体并不好看,但很是整洁。她的表情很自然,时时露出会心的微笑。待我们熟悉后,她告诉我说,每次来开家长会都很开心,能够学到新知识,还能帮助孩子做点事情。还说,她没有读过多少书,希望孩子考上好大学,有个好工作等等,表达出天下母亲对儿女的共同期待。

今年春节前夕的某一天,我接到锦姨的电话,说她的老公走了,让孩子回家守丧。噩耗对她和孩子来说不算突然。七年前,她的丈夫在潮汕一带跑运输时遭劫,导致精神错乱,从此再没有清醒,使得一个曾经殷实的小家庭陷入困境。锦姨一个人养活孩子,照料重病的丈夫,家中还有年迈的老人。每天上午她在外面做钟点工,下午在家照顾老人和病人,以微薄的收入和救济金勉强度日。

想到她的处境和我的学生,下班后我赶往她家。逼仄、破旧的马路,低矮、陈旧的屋舍,寒风中站在路边守护灵车的母女,让我的内心充满忧伤。见到锦姨和孩子,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们,情不自禁地抱抱她们的肩头,竭力遏制住自己的眼泪。而锦姨面带微笑,一再感谢并催我离开,她多次说道,马上过年了,来这里对我不好。我告诉她,自己从来没有什么忌讳,让我陪陪你们吧!但最终没有坚持下去,因为她的态度很明确,我也不想让她难过。我知道,她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更不愿意背负过多的恩情。

高考备考开始了,我和锦姨的接触更多了。她隔三差五就到学校来,站在大门口等待她的孩子,送来食物和干净衣服。一天傍晚,我离开办公室准备回家,走到校门口就看到她在招呼我。她笑盈盈的,递给我一个手提袋,说里面有寿司和小菜,还有鱼丸汤,是她刚做的,让我的孩子尝尝。我问她最近有没有工作,生活的怎样。她说仍然做钟点工,没什么忙的,看能帮我做点什么。我很感动,一再感谢她的心意。

末了,我说送她回家,她说搭公车很方便,坚持自己走。我只好借口说要到她家附近超市买东西,才把她请上车。行进途中,她言语不多,有些拘谨,顺手将车上的公仔玩具、衣服和杂志,摆放得整整齐齐。从后视镜中,我清清楚楚地看到这些,心头热乎乎的,感觉她有点像我的母亲,尽管我们年龄相差不大。

回到家后,想到锦姨,内心不安,就给她打了电话,问她是否愿意来我家做工,帮我打理一下家务。她说很愿意,只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我请她每星期来一次,打扫一下房间即可。在我想来,这种帮助也许比较适当,不会伤害她的自尊。

她第一次上门来,就让我再次产生亲人般的感觉。下班回到家里,推开房门,我的眼前一亮:窗明几净,陈设整洁,灶台上还有飘着香味的猪骨汤。她满面红光,笑着跟我说,汤煲好了,先喝点尝尝味道吧!又说,看到孩子房间堆放的玩具都脏了,就全部洗了。我顺着她的眼神望去,阳台上晾晒着各式各样的玩具,特别是那些绒毛娃娃,在夕阳的映照下,煞是可爱。我的孩子早就过了游戏的年龄,那些玩具多年都无人理会了,尘埃满布,却在锦姨的手里焕然一新。

她对待生活的态度,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而她的朴实、善良、乐观、坚韧,也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孩子。她的女儿非常优秀,勤奋上进,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都很出色。而我最欣赏那孩子的笑容,如她母亲的一样灿烂。

我喜欢用花比拟女人,锦姨在我心中就是一株香石竹。石竹花没有牡丹的富贵,月季的风流,芍药的娇艳,兰花的高贵,却充满了母性的光辉,成为天下人送给母亲的最佳礼物。普通的女人,平凡的母亲,没有高深的知识和学历,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却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憧憬,默默奉献,无私无怨,坦然而自信。我没有理由不赞美她。

 

20081118

 

 

格桑梅朵

 

一个朋友从西藏旅游归来,带回大量的图片资料,在一家私人展览馆展出,本人有幸于嘉宾之列。在李娜《走进西藏》的歌声中,我粗略地浏览了朋友眼中的异域风情。

可能是被氛围感染了,我产生了一种久违的思念之情。临出门时,莫名其妙地上前问作者:“怎么没有格桑梅朵?”他愣了一下,想了想,说:“是一种花吗?我没留意,不好意思。”

其实,“格桑梅朵”这个词也是我脑中突然冒出来的,但已在我心中盛开了二十多年。

十七岁那年,我参加了一个夏令营,主要活动地点在延安,长达十天。营员来自西北五省各重点中学。在宝塔山下,篝火晚会上,我认识了来自咸阳民族学院的德吉央宗。

她是尼泊尔人的后裔,在西藏林芝地区出生、长大,十三岁离开家到内地读书。当晚,许多人都被她和她的同伴们吸引。这群藏族孩子能歌善舞,活泼开朗,德吉尤为突出。当我们熟悉后,我听到她的同伴叫她“梅朵”,就好奇地问其中的涵义,她大大方方地告诉我,她是一枝格桑梅朵,即吉祥花。

从此,这枝美丽而聪慧的吉祥花就根植于我的心中了。

我到上海读大学时,德吉央宗考到天津第二师范学院,读幼儿教育管理。学了二年,就返回西藏工作,当年被分配到山南幼儿园。据说离拉萨不远。在我临毕业的一天,收到了她的一份礼物。一个红色铁皮圆筒,里面装着九只手镯,一串项链,一对耳环,都是西藏的材质和款式,还有一封信。她告诉我,她已做新娘,希望我们有机会在拉萨或西安见面。

我看到写信日期在半年前,又打听到礼物是上海戏剧学院的一西藏女生转来的。至今我不明白,尽管西藏很遥远,但也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来表达情谊,为什么德吉那时千里迢迢托人周转而来。

我们书信往来多年,直至九十年代初。到如今,我已记不得怎样失去了联系,反正这十几年杳无音讯了。有时候,我在翻找东西时,看到那只红色铁皮圆筒,还会将里面的物什一件件地摩挲几遍。

陌生而熟悉的情景,一次次地叩击着我的心扉。我不禁一次次在心里呼唤:格桑梅朵,你在哪里?

 

2006912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