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专家视点 >> 正文
在干事创业中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2010-09-01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收藏本文】 浏览 11081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改革开放30年来,13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直面各种挑战,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创造出令世界为之震惊的巨大成就。正如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明确多党合作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势,确立了提出了一整套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和政策,使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将贯彻于始终。
    建设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参政党,是历史赋予我们民主党派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认为,要从基层支部建设入手,立足本岗,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提高党派成员素质,进而不断提高参政党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一、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为多党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多党合作也为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确立和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十六字方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将自己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才能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才能为自身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天津市民主党派步入发展的鼎盛时期。1989年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走上了制度化轨道。1993年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明确的宪法依据。2005年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2006年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使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中国共产党为参政党营造了发展自身优势的良好政治环境。但是,随着民主党派地位的不断提高,自身建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主要表现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特别在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上,问题尤为突出。
    在思想建设方面,一些党派成员虽然知识水平、学历层次较高,但不屑于政治理论学习与培训,个别基层组织甚至一年都没有一次正式的组织生活。由于缺乏必要的理想教育和思想输导,一些成员缺乏应有的政治理想信念,没有政治上的追求或产生消极情绪和言论,不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以及各党派之间的关系。在组织建设方面,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也存在一定问题,队伍老化的问题亟待解决,对党派干部的培养和使用还应加大力度,个别基层组织逐步萎缩。在制度建设方面,对党派成员的管理还属于松散型,缺乏一定的纪律约束力,一些局部地方难以发挥党派优势。
   参政党建设存在的问题会对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在某些方面制约了自身发展。严峻的形势和严酷的现实给我们民主党派提出了严肃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和如何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
  二、参政党要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在干事创业中加强自身建设
  和以往唯物主义不同,辩证唯物主义在承认物质第一性,物质决定意识的同时,强调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即正确的思想意识能够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思想意识则对事物的发展起阻碍作用。作为参政党,能否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本地区的客观存在,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抓住事物发展的本质,形成符合客观规律的思想意识,并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带动党派成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百姓,取信于民,从而推动事业的发展,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所在,也就是说在发展中建设,在建设中发展。
   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将天津推上了继深圳和上海浦东大开发后,引领中国第三轮经济腾飞的龙头地位,天津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如今,全市各行业正在为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要求而励精图治。天津在国家总体战略地位的变化为参政党提供了服务社会建功立业的广阔天地。各党派成员要积极行动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等职能,通过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将广大成员引导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中来。首先,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环渤海开发的精神,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的要求上来,和中共保持高度一致,建设和谐向上的社会氛围,努力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其次,发挥党派成员的专业优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成为本行业专家型人才,团结周围同志共同投身改革开放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为党派赢得荣誉。第三,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以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为重点,积极关注民生、民情、民意的解决,面对社会上出现的新问题,努力反映人民群众新的呼声,达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的。
  三、对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几点哲学思考 
    民主党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建设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队伍,才能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1、木桶理论的启示:找准短板,走出瓶颈,实现新突破
  正确的思想意识来源于对客观存在的正确认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所在。实践证明,凡是脱离实际,不能正视现实的工作,只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损失。一只木桶只要存在一块短板,其他的木板再长也会失去盛水的作用,木桶盛水的多少不取决于长板,而取决于最短板。在部分和整体的关系中,部分有时会制约整体功能的发挥。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民主党派只有把自己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参政党,才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发挥应有作用。诸如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如果出现某一部分的“短板”,即使我们做再多的工作,也会影响党派在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作用,“短板”的出现是制约党派长足发展的瓶颈。
  找准、找对“短板”,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至关所在。与中国共产党相比,参政党的党建特别是基层组织的建设是无法与之比拟的,要认真解决“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如何履行参政党职能”、“如何发挥参政党作用”等理论问题,并在党派内形成共识,用来统一成员思想。
   短板之一: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缺乏力度,集中表现在基层组织建设核心的思想建设上。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和完善,一些党派基层组织出现成员结构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面对多元化的国际形势,部分成员思想认识较混乱,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加之一些基层组织的组织结构显得松散,缺乏必要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致使一少部分党派成员无异于普通群众,从而影响党派形象。基于上述现状,参政党应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应对。其一要严格入口。民主党派不同于一般性群众组织,应严格按照会章要求对申请加入民主党派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对于想借民主党派达到个人目的者,业务优秀而缺乏起码道德准则者以及缺乏信仰和正确人生目标者应拒之门外,保持组织的纯洁性。其二要健全制度。如会费的交纳,定期的组织活动,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活动等,以活动为载体,增强成员的党派意识和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其三要在党派内部加强有组织的政治学习和业务交流,解决成员的思想认识问题。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制定题目,把学习中共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和重要会议精神等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使广大成员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在投身改革开放过程中自觉接受中共领导,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短板之二:党派成员知识水平、学历层次普遍较高,其中不乏才华横溢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造成许多优秀成员在党派内部不能发挥其特长优势。在党派干部的选拔和任用注重推荐而缺乏独立的考察体系,注重对各单位现岗干部的任用而忽略非领导岗位人才的选拔,许多党派虽然设立各类专业委员会和研究会,但由于缺乏必要的制度保障,活动质量和作用都有待于提高,没有起到构筑党派人才高地的作用。上述种种现象的存在对党派的自身发展极为不利,应引起党派领导的重视。
  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确实把民主党派建设成高素质的参政党的态度,参政党要面对“短板”,找准工作弱项,使党派工作走出发展瓶颈,在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同时,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拓进取,创造参政党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2、从零开始的启示:在历史和现实的交融中谋求最大发展
    历史唯物主义发展观认为,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虽然前途充满光明,然而通往光明的道路却是崎岖坎坷,遍布着荆棘。任何人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都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忍不拔的毅力。找到工作中的弱项,就要紧紧抓住弱项,要有一种不提高起来不撒手,不抓出效果不罢休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会保持旺盛的上升势头。
    “从零开始”就是要意味着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一切从零开始为历史的新起点。在历史和现实的交融中,每一天从零开始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党派工作的整体上水平。
    首先,民主党派要与中共长期共存,首先要自存,必须要与时俱进,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学习中共党建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要勇于承认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中共为师,从零开始平心静气干实事。
    在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合作中,各民主党派都形成了自己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这些独具特色的优秀品质是民主党派立党的根本,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的宝贵财富,后来者要继承并不断发扬光大。社会上的发展与创新,都必须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进程中,“传承”的目地为了形成群体意识,更好地为现实社会服务,而不是坐享老一辈的丰功伟绩以赢得自身光荣。厚重而光辉的历史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传承的是责任而不是荣誉。“从零开始”需要我们记住责任而履行使命,记住坎坷而保持清醒。
    其次,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参政党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自觉接受中共的领导,倾其所能将自己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才能真正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从零开始”要求我们每天都要记住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团结身边群众,不贪功自傲,脚踏实地,从零开始每一天的工作,用诚信创造和谐氛围,以真诚赢得信任,为参政党争取广阔的进取空间。
    第三,“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中共执政能力不断加强,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必须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从实际出发,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于披荆斩棘的开拓中实现共同发展、和谐发展。“从零开始”要求党派成员始终保持清醒的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为纷乱烦杂的社会现象所左右,置身改革大潮和人民群众之中,关注民计民生,每天都用心去审视社会,去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提出有利于社会安定、事业发展的新建议,把参政议政落实在无私的行动中。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需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广大党派成员积极性,使每个党派成员都能不畏艰险,勇敢拼搏,在不断修正自己的过程中,自觉投身参政党建设,从而创设上下同心,团结和谐的党建环境。
    3、固强补弱的启示:依靠自身优势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任何事物的内部与外部都充满矛盾,矛盾运动推动着事物的发展。时时有矛盾,处处有矛盾。有些矛盾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是主要矛盾,其他为次要矛盾,即使是同一矛盾,也存在着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它们之间既对立又统一,是相互依存、此长彼消的关系,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过程中,我们要找准找对工作中存在的弱项,绝对不能忽略弱项的存在,否则将会对参政党建设造成负面影响。在狠抓弱项的同时,也不能疏忽强项、长项,否则就会出现新的弱项,使党派工作陷于被动。
    在处理问题时既要解决主要矛盾,又不能忽视次要矛盾。在抓弱项时要注意固强补弱,在巩固长项的基础上去谋求新的发展。在党建工作中要避免僵化,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自觉运用辩证思维方式,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强项更强,弱项得到弥补,扎实到位,整体推进,发挥自身领域优势,全面提高参政党素质。
 
民进天津市委会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