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修身行动”征文 >> 正文
修好身心 做好民进人

2011-12-13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317
 
  把伟人故里建设成为幸福和美家园,是中山发展的美好愿景,也是全市上下的共同事业。面对日益多元的社会价值取向与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的信念缺失与偏差,必须注重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为发展共同的事业营造全体市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最近,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为期五年的全民修身行动,加强市民的自身修养,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素质,引导市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那么作为参政党之一—民进,我认为应该响应全市号召做到以下几点,加强自身修养,更好地履行职能。
  一、掌握业务学习与加强政治思想修炼的统一。学习不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是生存之必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知识的更新加快,不学习就要落后。所以作为民进会员要立足本职不断学习业务,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超越自我,把握时代脉搏,提高自身素质。面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内经济持续发展和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并存的新形势下,如何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与“分化”的图谋,使广大民进会员在思想上保持健康稳定、积极向上的态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中国而奋斗,为构建“三个适宜”和美中山而奋斗!。
  二、坚持真理同与人为善的统一。民进要发动和依靠广大会员,围绕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通过建言立论、献计献策、参与重大事项协商讨论,反映社情民意,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民进会员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应多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少道听途说;多研究分析重大的、具有前瞻性的、可操作性的问题,少计较一些鸡毛蒜皮、无关大局的琐事;多提出真知灼见,少发些牢骚和抱怨。在提出意见建议,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时候,既要想到自己是参政为民,不是讨好、迎合领导,所以要善于追求真理、勇于坚持真理,直抒胸臆,又要与人为善,出发点和目的是促进工作、促进发展,不是与谁过不去,所以要讲究方式方法。总之力求做到善意求实、准确有度、方法得当,培养履行职能的修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三、个性发展与求同存异的统一。民进会员中有许多是专家学者,有的学术造诣很深,他们比较追求个性发展与自我价值的实现,作为组织理应支持和帮助他们,作为会员在提出比较个性化的意见和建议时,也要听得进不同的意见;有的成员担任了实职,要虚心向中共的同事学习,交知心朋友。民进会员之间,机关的同事之间要讲团结,多看别人的优点,多理解别人的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总之,广大会员都要在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坦诚己见,与党内外同事和各界朋友推心置腹、当好诤友,学会把握求同存异的协商艺术,尽量做到体谅包容,达成共识。培养协商沟通的艺术修养,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四、积极参政与淡泊名利的统一。民进会员应当把履行参政党职能理解为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树立历史使命感。正如宋代范仲淹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要把参政议政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来做。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没有事业心是不行的。每一个会员特别是现有实职的会员和各级组织的领导更应该树立政治责任感,要满腔热忱地去关注民生。“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一定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参政议政。提高“两会”上提案和发言的质量与水平,开展好调研,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客观地讲,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是有限的,绝大多数还是普通成员。作为个人不可能没有自己的利益,作为组织也应当考虑其个人的发展,但是作为会员不要因为没有得到政治和实职安排,就灰心丧气、抱怨组织,不思进取,消极工作,要调整心态,端正思想,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个人进退由组织决定。既要爱岗敬业,把本职工作做好,又要继续关心民进事业,把民进工作做好。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要培养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修养。
  五、热情与恒心的统一。从民主党派的性质、职能、任务、人员组成以及其工作和活动方式看,在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构建“三个适宜”和美中山,民主党派定能发挥重要而且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民进要发挥起独特作用,需要广大会员满腔热忱地、持之以恒地积极参与。作为参政党的成员,要认识到加入组织不是来捞政治资本,要有一股韧劲、傻劲,要有耐心,对真理的追求要执着,光凭一时的热情是不够的。有些会员刚加入组织时觉得新鲜豪情万丈,一段时间后就心灰意冷。开了几次会后提案也不写了,发言也不积极了,患冷热病,这就是缺乏恒心。俗话说“人贵有恒”,干事业要有恒心,这也是修养。有的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都一直不减,连续多年,在不同的场合执着地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讲真话、讲实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敢于坚持真理。所以说干什么都要持之以恒,支部反映社情民意、专委会调查研究、成员积极参与都要有恒心,如果没有恒心要想提高参政能力将是一句空话。
 
民进文教支部  陈云华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