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修身行动”征文 >> 正文
浅谈民主党派成员的修身

2011-12-10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715
 
  当前,中山市正在开展全民修身活动。 所谓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成员,理应更为注重修身。那么普通成员该如何修身呢 ?
  一、既要积极参政,又要淡泊名利。民主党派成员应当把履行参政党职能理解为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树立历史使命感。正如宋代范仲淹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要把参政议政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来做。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没有事业心是不行的。每一个成员特别是任有实职的成员、已政治安排的成员和各级组织的领导更应该树立政治责任感,要满腔热忱地去关注民生,象明代郑板桥说的那样“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定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参政议政。提高“两会”上提案和发言、与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协商会上意见和建议的质量和水平,开展好调研,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实事求是地讲,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是有限的,绝大多数还是普通成员。作为个人不可能没有个人利益,作为组织也应当考虑其个人的发展,但是作为成员不要因为没有得到政治和实职安排,就灰心丧气、抱怨组织、不思进取、消极党派工作,要调整心态,端正思想,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个人进退由组织决定。在党派内部的职务安排上与评优中也要如此.既要爱岗敬业,把本职工作作好,又要继续关心党派事业,把党派工作做好。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在各民主党派中有不少新经济成分的成员,他们中有的取得了很大发展,组织上要向其倡导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的思想,让他们自觉地在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总之,党派成员要培养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修养,树立“无功便是过”的观念,要有功于国家、民族、家乡和人民。
  二、既要有热情,又要有恒心。从民主党派的性质、职能、任务、人员组成以及其工作和活动方式看,在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民主党派定能发挥重要而且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民主党派要发挥起独特作用,需要广大成员满腔热忱地、持之以恒地积极参与。作为参政党的成员,要认识到加入组织不是来捞政治资本的,而是为了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作贡献来的,光凭一时的热情是不够的。有些成员加入组织前和刚加入组织时豪情万丈,一段时间后就心灰意懒。俗话说“人贵有恒”,干事业要有恒心,这也是修养。我们要搞好党派的各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光凭一时的热情是不够的。要有一股韧劲、傻劲,要有耐心,对真理的追求要执着。
  从事党(会)务工作要有恒心。由于民主党派成员来自不同单位,在组织建设上,与中共相比,民主党派在组织程度、内部纪律上都没有中共严密,这是党派的弱点。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定下一条规矩,“支部建在连上”。现在,无论哪个地区、行业、单位,中共都有自己的组织系统,我们民主党派就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的组织系统比较松散,再加上我们一些担任党内领导职务的同志本职工作太忙或组织领导能力还有待于加强,造成民主党派普遍存在组织程度不高。在党派中担任各种领导职务的成员,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组织十分需要能为大多数会员热心服务、有恒心的基层干部,要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充实学习内容,把基层组织建设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我们有一些同志加入民主党派后,有的得到实职安排或将得到实职安排,有的获得社会职务,希望这些同志不要忘本,你能被安排,能在社会上有一定政治地位,和你是民主党派成员分不开的,切不能取得这些职务和荣誉就不理党派事务了。“众人捧柴火焰高”,大家都关心党派工作,都积极为它工作,这个党派才有希望。
  参政议政要有恒心。民主党派在发挥政党职能时,也要按照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要把国家和地方政府要解决的迫切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提出有见解、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有些同志刚参加两会时,觉得新鲜,热情很高,开了几次后提案也不写了,发言也不积极了,患冷热病,这就是缺乏恒心。有的成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都一直不减,连续多年,在不同的场合执着地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讲真话、讲实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敢于坚持真理。所以说干什么都要持之以恒,支部反映社情民意、专委会调查研究、成员积极参与都要有恒心,如果没有恒心要想提高参政能力将是一句空话。
  三、既要讲业务,又要讲政治。在21世纪这个知识社会中,学习不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是生存之必需。现在知识的更新非常快,不学习就要落后。所以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立足本职不断学习业务,参加本组织不断学习政治、经济、哲学等;民主党派作为组织要创建学习型组织,要不断超越自我,把握时代脉搏,提高会的整体素质。党派成员大都是中高级知识分子,更应该再接再励,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以自身出色的本职工作为党派增光.             
  在国际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成员和组织的影响如何?在国内,改革开放、经济持续发展和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并存的形势下,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在党派内部如何做好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成员占大多数的情况下,如何根据他们年龄相对年轻,思想活跃,有参政议政热情等特点,教育他们如何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问题上,如何旗帜鲜明地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如何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使广大成员在思想上保持健康稳定、积极向上的态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总之,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理论研究、自我教育,发现和提炼出共同的价值观,达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的目的,使广大成员树立起一种共同的理念,并为这个理念而奋斗。这个理念就是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的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中国—共同的理论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共同的价值追求—为国家、民族、人类而献身的思想基础。光有理想是不够的,要实现理想必须要有纪律,广大成员务必自觉遵守国家宪法、法令、法规以及各自党派的章程和制度,自觉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培养政治思想上的、自觉守纪的修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四、既要坚持真理,又要与人为善。民主党派要发动和依靠广大成员,围绕当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重要问题,关注和谐社会的构建,通过建言立论、献计出力、参与重大事项协商讨论、视察、专题考察、评议、论坛、反映社情民意和监督、批评、建议等等形式,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民主党派成员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应当多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少道听途说;多研究分析重大的、具有前瞻性的、可操作性的问题,少罗嗦一些鸡毛蒜皮、无关大局的琐事;多提出真知灼见,少发些牢骚和抱怨。在提出意见和建议、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时候,既要想到我们是参政为民,不是讨好、迎合领导,所以要善于追求真理、敢于坚持真理,直抒胸臆,又要与人为善,出发点和目的是促进工作、促进发展,不是和那位同志过不去,所以要讲究方式方法。总之力求做到善意求实、准确有度、方法得当,培养履行职能的修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五、既要讲个性发展,又要讲求同存异。民主党派成员中有许多是专家学者,有的学术造诣很深,他们比较追求个性发展和自我实现,作为组织理应支持和帮助他们,作为成员在提出比较个性化的意见和建议时,也要听得进不同的意见;有的成员担任了实职,要虚心向中共的同事学习,交知心朋友;民主党派成员之间,机关的同事之间要讲团结,多看别人的优点,多理解别人的困难,不计较别人的小毛病。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总之,广大成员都要在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坦诚己见,与党内外同事和各界朋友推心置腹、当好诤友,学会把握求同存异的协商艺术,尽量做到体谅包容,达成共识。培养协商沟通的艺术修养,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历史上,道家、儒家、墨家都讲修身,“穷则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就是老祖宗留下的修身格言.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要学习古人的这种胸襟和气度,加强修身,与时俱进,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民进中山中专支部 谭清平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