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修身行动”征文 >> 正文
浅议我会修身行动的意义、要旨与方法

2011-11-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530
  一、意义
  (一)修身既是手段、更是目标。
  作为手段:个人是组织的手段,精神文明是物质文明的手段。什么升级转型、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三个适宜城市和美幸福中山,修身都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措施、策略)无庸赘述。
  作为目的:
  1.修身是人成其为人所必须。
  丰富的精神生活与内心世界是人与其他生物的最大区别,或者说人成其为人的本质所在。人是什么?动物、灵长类高等动物。但反之则不成立,所以沐猴而冠不是人,衣冠禽兽仍是禽兽。马克思说人人是所有社会关系的总和,自然属性(兽性)是人的社会属性的物质承担者,但不是人的本质属性。前苏联(今乌克兰)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一个人要成为真正的人,就必须具有精神—人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就在信念与情感中,在对待他人和自己的态度上,在爱与僧,在善于看到理想并为之而奋斗等方面表现出来。毛泽东说“人总是要一点精神的”。人的成长、成熟过程主要是心智的发育成熟,社会化过程。通晓、掌握、运用并不断发展完善人与人(也包括自然)相处的规范、法则与原理。这就是修身。马克思还认为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而人类最高阶段——共产主义的根本标志则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可见,人的全面发展才是人类的终极目标与追求。而全面发展则是人的智力和体力的充分、统一的发展,包括人的才能、志趣和道德品质的多方面发展。
  2.全民修身是社会繁荣、民族强盛所必须。
  现在,中华大地最响亮的口号是民族复兴,最自豪的数字是GDP全球第二。人们对别人最喜欢的提问是收入几何,资产是否过亿。似乎这就是成功、繁荣、强大,就是现代文明,现代化,我们孜孜以求的终极追求。但是,这只是一种极其肤浅、狭隘、可悲的错觉与误解。精神文明不但是物质文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大支撑,也是现代文明、综合国力的重要、甚至核心内容。这也是为什么当今世界富国未必强国,也未必现代化的原因。正因为这样,党和国家,从来不曾忽视思想、文化等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两个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并强调两手都要抓都要硬,始终坚持。后来又发展为四个建设。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 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2011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要求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兴国之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11月22日,胡锦涛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题为《文艺工作者要德艺双馨》指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市的角度,全民修身行动是我市率先响应国家精神,针对本地区实际,弘扬中山精神,实现和美幸福城市建设的明智决策;我会角度。全会修身是我会响应、加强和谐组织建设的切需要:
  (1)参政党地方组织以党为师、立会为公,要求比一般群众、普通公民更高的文化修养、道德水平;
  (2)面对形势发展要求,我会特别是部分会员修身任务仍然重大而紧迫。三大职能的需要,外树形象的需要。
  (二)修身具有直接的现实针对性。
  有人说中国最大的敌人不是美国,不是日本,更不是恐怖分子,而是公民道德的沦丧!中国人的道德底线已荡然无存,有历史记载以来,没有发生过像现在这么道德沦丧、道德败坏的时期。现在是道德最糟糕的时期,而且中国人的道德还要进一步恶化。对此,决定也指出:一些领域(不是所有领域?还有哪个领域?从官场到商场到文化、教育、甚至宗教?何处有净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只是一些,不是绝大多数、不是名流显贵?)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为紧迫,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还有吗?是什么?钱?而且不是共赢的互惠)任务繁重; 中国社会的道德沦丧,就像滑了坡的泥石流一样,以惊人的速度崩溃着,下滑着。强权、痰污、腐败、欺诈盛行,假烟、假酒、劣质产品、劣质食物、充斥着社会,太多的霸权、欺诈、谎言、贪婪,人欺人、人骗人、人害人,这就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大特色,最近佛山的“悦悦门、南海弃婴们事件”就是社会道德沦丧的最新注脚。
  二、要旨
  普通公民的四德修养无疑是我会会员的起码要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是新时期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当然应该成作为我会会员的最基本的要求认真开展。要以核心价值为根本,荣辱观为核心,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
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有别于普通群众,应该有更高的要求,最突出的是政治素养,特别是组织性质宗旨规定的要求——浅白说也是党性(或者说会性)。就是要记住自己入会的宗旨、所做的承诺、应尽的义务。要坚决反对不纯的入会动机,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只要组织身份、不尽成员义务的现象。强化会员意识、立会为公组织宗旨,弘扬奉献精神。
  三、方法
  基本方法是自觉修炼与外部推动相结合。
  1.修身,本义是自觉的修养、修行、修炼。孙中山先生说:“修身岂为名传世,作事惟思利及人”。修身是自己的事情,应该成为完善自身的自觉行为。而主要的方式则是学习、实践与反省。学习是广义的,除了读书,也包括见贤思齐,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无字之书”对于读书人更为紧要;实践,最重要的是结合履职进行,渗透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之中,又促进三项职能水平的提高;修炼应该强调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根据自身缺点、弱点,设计一些有意识挑战自我的专项修炼。
  2.外部气场作用不可或缺。
  修炼靠个人,但外力也重要。事实表明,社会的稳定,实际上是需要“自律”与“他律”两种规则相互促进;因此,从组织的角度讲,机制建设,激励强化,示范引领的作用也十分重要。
  作为方法,主要是:搭建交流、互促平台;建立完善激励、引领机制;加强宣传、评选、奖励。特别要及时发现我会会员中成功修身的典型,表彰其成就,宣传、推广其经验。
 
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 徐杰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