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统战理论研讨会议论文集(2001年5月) >> 正文
统战工作在基层大有作为

2010-12-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833
(2001年5月)
 
  统战工作是一项多层面、多方面,既务虚、又务实的工作。然而,一谈到统战工作,人们总认为,这是党的大事,政府的大事,它是国家的方针政策,它是政治思想;似乎认为统战工作与基层民主党派,或民主人士没什么关系。持此观点的人,甚至还可列举很多这样的例子:你看,我们基层这些民主党派人士,与其他人士有何区别?都是一样的普通百姓,都是一样的每天做着手头的一份工作。于是,还顺理成章地得出一个结论:基层统战工作只是摆摆样子,无所作为。
  这种认为,在理论上是片面的,在实践中也抹煞了自己的成绩。
  先在理论上说说。统战工作作为党的一项伟大的事业,它肯定是全方位的。既然如此,就一定有上层工作,有基层工作:有你那方面工作,也有我这方面的工作;有人要务虚,有人要务实。其中缺少了哪一方面,都会影响它的整体水平,都会影响这一事业的圆满。如此看来,基层统战工作,是国家整个统战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且是一个重要的部分。
  从民主意义上看,基层是社会构成的主要板块,这一大板块的民主建设好了,国家就稳定了,整个社会便是一个大进步。而基层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在这一层面中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正好是使国家稳定的基石,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基本动力。
  从民族意义上看,基层统战工作也是不可疏忽的,社会中最庞大的人群就是老百姓,在一个民主与法治的国家和地区,哪怕只是一个老百姓,他对一个民族的向背,往往都具有一定的民族意义。就说海外关系,基层民主党派人士与海外侨胞,海外友人的联系是最多的,假如这些基层民主党派人士,仅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它对中华民族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凝聚作用绝对是不能低估的。
  从现代化建设上看,知识经济正在开始形成时代的潮流。知识经济,顾名思义,它是以知识为资本的,以人的聪明智慧为基础的形态。环顾四周,目前基层民主党派基本是由具有这两点优势的知识分子所构成的。可以说,基层中民主人士是新时期知识经济建设中资本较大的拥有者。
  基层统战工作,不仅在理论上讲是大有作为的。实践也证明了这点。以民进中山纪念中学支部为例:
  民进纪中支部会员11人。其中2人为学校行政领导,1人为学科组长,其余均为各学科骨干教师,我们在学校这三个层面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至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作出的成绩,也是突出的。支部主委蔡大继任学校教科室主任,在校党总支领导下,同校长的教育目标、教育思想紧密结合在一起,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纪中的教科研工作在几乎为零的基础上,经过短短3年多的奋斗,便使纪中群众性的科研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80%以上的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共研究了大小260多项课题,其中国家95重点课题,纪中便占有了6项,三年来,教师发表论文330多篇,出书26本,105项课题成果获国家、省、市奖。蔡大继本人也承担了4项国家95重点课题的研究,2项获国家教育部总课题组一等奖,另2项也通过了国家级鉴定委员会的鉴定,并确定“其研究已达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蔡大继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与校党总支书记贺优琳统一在一起,对纪中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在纪中历史中总结提炼了该校的办学特色:“中山精神+现代素质”,并将这一育人特色构建了可供实施的“育人工作方案”。由于办学特色的提出,使纪中有了自己的品牌,有了自己的育人旗帜,有了自己的育人思想,从而极大地提升了纪中在海内外的地位。在纪中校园文化建设中,又在纪中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中山精神”的校园文化主题,结束了纪中历史上,有校园文化,而无文化主题;有校园面貌,而无文化思想的局面,同时也解决了有校园文化主题,而内容不充实的现象,从而使纪中校园文化一跃为现代化一流的文化校园。由于纪中科研水平和成绩的突出,仅科研方面便被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确定为“全国教育科学95规划重点课题试点学校”、“国家重点课题研究优秀学校”、“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培训基地学校”等。中央教科所所长阎立欣检查了纪中科研工作后说:“纪中科研工作起步晚,起点高,成绩卓著。科研课题既联系学校教育实际,又联系学校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纪中是基础教育研究中值得推广的一个模式。”
  身为校教务处副主任的赵雄杰,在学校常规教学管理中起到了独到的作用;由于教学成绩突出,他本人评为市学科带头人、名师。程穗雄老师负责的校合唱队,多次获市一等奖、省二等奖,也评为市学科带头人和全国优秀艺术教师。徐细雄、吴斌老师在物理和化学教学方面为纪中的高考夺得优异成绩也立下汗马功劳。陈淑贞、张胜利、洗叶梅等老师在班主任中、在中考中也各自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另一方面,基础单位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支持,其潜力也是很大的。只要民主党派的需要,学校给时间,给场地,给经费,有时党总支书记还亲自参加民主党派的活动。
  可以说,民进纪中支部和会员在纪中的统战工作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成绩是突出的。
  统战工作在基层大有可为。
 
 
民进纪中支部 蔡大继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