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征文(2010年10月) >> 正文
一 点 心 得

2010-12-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190
    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社会,由于各自的历史发展环境不同,形成的核心价值也不同。世界历史发展进入近代,形成了资本主义核心价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对立。作为核心价值,总对各个国家,民族的历史发展起着支配作用。当然也对每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取向起作用。
    中国近百年的历史发展过程,我们的先辈曾经提出过各种救国主张,但这些主张却在现实的斗争中失败了。孙中山先生曾创立三民主主义作为他救国的核心价值。但蒋介石背叛了他。实行封建地主、买办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至使中华民族陷入空前的危机之中。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即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核心价值指导、宣传,实践中国革命,并使之中国化,因而取得了革命斗争的胜利。强烈的现实与理论对比,终于使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
    一个人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的确立,是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建立起来的。邓小平以他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指出,加强价值观教育建设的重要在于正确的价值观决定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取向。
    回顾历史,我的大半生是在共产党的间接、直接教育下成长起来的。由于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特殊历史背景,年青时就使我获得阅读不少进步的社会科学书刊的机会,即使在蒋介石特务横行的年代,读进步书刊要转入地下也孜孜不倦,这就为我的主流思想意识建立奠定基础。解放后我当了三十六年人民教师,受党的教育培养更直接。同情共产党,相信共产党,拥护共产党,支持共产党的主流意识支配着我的大半生。我虽然受过挫折,但主流意识一直成为我前进的力量。我虽然有过迷惘,但我没有沉沦,没有变节。中国共产党人不是也遭受困难,与挫折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动力。这是我的学习榜样。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支持下建立起来的政党,它的核心价值就是为人民争取民主而斗争。心中有人民,心中无私利就能无往不胜,即使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
    我们民进的先辈,民主党派的先辈正是这样做的。在总结几十年实践经验之后,民进建立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作为我们会员的思想、行为的导向,这是极为珍贵的。
    我是改革开放后参加民进的。黄埔军校一副对联曾经作为检验我的入会动机的标尺,这副对联的核心是为人民,这与民进为民的核心价值是一致的,所以至今在我心中仍起作用。“要当官莫进来,想发财请回去”多么浅白而有力。
“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学习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用社会主义价值观武装自己,改造自己,推动进步,这就是我们民进会员的光荣任务。
    我已经近90年龄,看书学习,写文章已有点吃力,但时代在前进,斗争在继续,信念不能丢。在我有生之年仍要执着不懈。学习,学习,再学习。今年我写了一首自励诗,抄录于后,以表心迹。
 
九十年华志未残,
丹青翰墨咏河山。
人生最怕糊涂老,
不负新天养育人。
 
注:(以铜为镜……唐太宗·魏征殁朕失一镜矣)
 
民进退休一支部 罗隐崧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