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征文(2010年10月) >> 正文
试论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主党派建设

2010-12-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292
    胡锦涛总书记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号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自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一场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国各地各领域广泛地开展起来。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作为具有进步性的政治组织、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政治力量,也应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广大成员,切实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从以上论述中,我们可以总结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由四个方面构成: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共同的思想基础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党就要瓦解、国家就要分裂、民族就要解体。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党要有“共同语言”,社会主义国家要有“统一意志”。这讲的就是共同思想。因此,一直以来我们都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使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
    (二)坚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要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否则建设就不能成功”。这里强调的就是共同理想的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起来。
    (三)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又形成了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对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励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四)坚持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只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思想上精神上的旗帜。它昭示人们,不论社会思想观念如何多样多变,不论人们价值取向怎样变化,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能动摇;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需要,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在思想道德上共同进步,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需要;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清醒我们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意志,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坚定理想和信念,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是及时的和必要的。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民主党派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不同的思想、社会意识相互激荡、相互交织。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多样化现象。作为民主党派,在当前纷纭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在意识形态领域非常活跃时,如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理解、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引导成员正确地认识和分析国内外形势及社会上存在的种种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自身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它不仅关系到民主党派的长期存在与发展,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更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巩固与发展。因此,胡锦涛同志曾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民主党派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素养。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事业建设者和拥有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各民主党派在建国后,一直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改革开放以后,一大批中青年知识分子加入民主党派,这些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缺少有计划、系统性的学习和研究,政党意识薄弱,价值定位模糊。从整体上看,各民主党派内部,虽然意识形态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也存在良莠并存的现象,存在着非主流意识形态,存在与主弦律争夺阵地的杂音、噪音。
    因此,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其 “指南针”作用,引领社会思潮、引领个人价值取向。有利于使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政党意识,有效抵御各种非主流、落后的思想观念的影响,在多元多样中确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求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夯实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沿着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前进。
    (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民主党派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是其在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也是我国政党与政权关系、政党功能和作用的集中体现。
    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对民主党派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所以,民主党派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让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参政党在新世纪全新的参政理念,实现与执政党的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其“发动机”作用,指导党派成员在履职的同时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发展、不断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广大成员履行职能的热情,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三、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加强理论学习,认真领会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民主党派应采取多种形式(如研讨会、座谈会、学习班等)自觉开展关于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学习和专题培训。全面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作为思想引导的重点。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主党派成员加强思想建设的关键,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扎实推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并且要将这种学习和培训常态化,成为民主党派的日常工作之一。通过理论学习,帮助和教育民主党派成员在政治上坚定信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共产党保持一致,自觉维护执政党的威信,宣传执政党的方针政策,树立大局观,增强政治责任意识,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二)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来自于社会中的各行各业,各自联系中相当一部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社会主义劳动者。因此,民主党派成员应坚持立足本职岗位,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平台,从点滴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在完成任务中见成效。同时,民主党派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提高思想境界和人生追求,做到言教与身教相一致、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相统一,用自身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影响广大成员及其他社会成员。
    (三)认真负责履职,树立参政为民的意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的立身之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具体实践中才能充分得到体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也应该和中国共产党一样,始终把人民、人民利益、人民诉求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宗旨。因此,民主党派在参政过程中应当强化对人民的情感认同、必须忠实于人民,树立参政为民的情怀,要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联系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充分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执政党及时掌握民情、体察民意、倾听民声的快捷通道,成为政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重要依托。同时,要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举措,健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大社会服务的力度。通过民主监督,经常给执政党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中共执好政,巩固好执政地位。
    (四)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新老交接。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建设的根本和基石。列宁曾指出:“思想统一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组织建设的关键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花大力气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其次,是要抓好组织发展。尽量吸收更多领域的优秀专家加入民主党派,搞好各个方面、各种类型人才的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建设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知识化、专业化的政党组织,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知识全面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为参政议政提供智力支持。使参政党不断增强新的血液,永远保持活力。
最后,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好基层支部,不断增强自身活力;要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规律,促进组织生活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总之,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下的建设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贯穿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始终。只有真正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民主党派才能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社会形象,取得人民的信任,也才能够在新世纪新阶段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民进杨仙逸中学支部 谢红章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