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征文(2013年4月) >> 正文
重温历史 坚定信念

2013-04-27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341
 
重温历史   坚定信念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民进中山市杨仙逸中学支部组织委员  赖红武
 
2013年4月25日
 
 
  6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5月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马叙伦、王绍鏊联合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正如毛泽东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召集政治协商会议的口号,团结了国民党区域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于我党周围”。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
  历史的车轮碾过65个不平凡的岁月,与1948年相比,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人民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民主党派是与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纪念“五一口号”,通过回顾那段光荣的历史,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到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历史选择,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形成的历史轨迹。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觉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因为有了这个正确的选择,中国民主促进会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成为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因为有了这个正确的选择,形成了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作为中山民进会员,重温历史,我们深刻认识这一重要事件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发扬民进老一代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增强参政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中山市跨越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勤勉做好本职工作,主动服务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民进仙中支部组织委员 赖红武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