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征文(2013年4月) >> 正文
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2013-04-27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396
 
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民进中山市第一中学支部主任  张瑞京
 
2013年4月26日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对外发布。
  那是一篇文锋犀利的讨伐檄文,剑指蒋介石国民党政府;那是一篇激情洋溢的感召号令,激荡全国各界劳苦大众。它引起的社会反响之剧烈也许连它的发布者都不敢想象,这一点,透过影片《建国大业》,观众可以通过中共主要领导人当时的那种急切而忐忑的心情去体会。其实,中共领导人的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在当时的背景下,中共提出的“五一口号”是顺乎社会发展规律、顺应社会大众民意的。六十五年后的今天,重温那段历史,重读“五一口号”,依然会让人产生诸多的感慨。
 
  一、顺应社会发展规律,才能政兴业旺
  1945年8月,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胜利宣告结束,未来中国向何处去?是建立一个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还是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国家,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必须做出的选择。长期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当然渴望在抗战胜利后建立一个独立、和平、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1948年,国共两党签订的“双十协定”,确定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和途径,同意结束国民党的“训政”,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但接下来蒋介石国民党政府蓄意发动内战,搞专制独裁,逆历史潮流而动,悖客观规律而为,必然难逃失败的劫数。相反,中国共产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和行动,顺应社会历史发展趋势,自然受到各民主党派的响应和配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其成功和胜利也就顺理成章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五一口号”的发布,不是言辞的铿锵、句读的流畅打动了各民主党派和全体中国人民,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共的主张顺天应势,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
 
  二、发挥人民主体地位,才能国昌家富
  “五一口号”发布之时,单就军事实力来讲,中共与国民党相比并不占优势,但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领导层毅然果敢地向全国发出“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的号召,底气何在?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和平、民主主张符合解放区和“蒋”管区各行各业从业者的心声,因而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拥护和响应。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践行着马克思主义,检验着马克思主义。“五一口号”的廿三项内容,通篇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胸襟和胆识,自然就能为人民理解、接受和拥护。正是有了人民的支持,“五一口号”不是黑夜里的无助嘶吼,而是迎接黎明的响亮号角,或者说,是敲响了蒋家王朝灭亡的丧钟。实践又一次证明,谁赢得了人民,谁就能赢得历史。
 
  三、重温“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政府彻底决裂的政治和军事宣言,它的历史意义已经由时间和实践做了最好的诠释。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仍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它时时告诫我们:一是做任何事情,都必须遵循和尊重客观规律,违背客观规律必然招致失败。二是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必要保证,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必然一事无成。三是在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一党专制只能导致历史的停滞和倒退。如今的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要实现这一伟大历史使命,需要中国共产党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引领,需要民主党派的真诚拥护,需要人民群众的鼎力参与。我们相信,有了各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习总书记勾画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
 
民进一中支部主任  张瑞京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