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征文(2013年4月) >> 正文
五一口号依然是21世纪民进的指明灯

2013-04-2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259
 
五一口号依然是21世纪民进的指明灯
 
 
 
民进中山市北区中学支部成员  徐毅
 
2013年4月27日
 
 
 
  6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对于各民主党派来说,“五一口号”的意义如同遵义会议对党的重大意义。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五一口号”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具有里程碑的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目前,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八大的时期,中共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十八大要求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五位一体”,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在21世纪新的形势下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和新通过的章程,都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为政治纲领和根本任务。新形势、新要求给民进提出新的任务,用改革创新的思想加强多党合作制度,把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来,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这在新时期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民进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把民进建设成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而努力奋斗。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做到知民意、顺民心、消民怨、求民和。通过这种方式促使各民主党派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充分发扬民主,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民主监督既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途径。长期贯彻合作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就政治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基层民主建设、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等关系民主政治建设成败的重大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
  在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民进会员更要加强明德修身,和谐共进,注重修静心、修善心、修公心,达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的水平,促进民进进步性、纯洁性的完善和发展,努力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五位一体”做贡献。
  如今,“五一口号”依然是21世纪民进的指明灯,它指引“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主党派前辈们的共同心声,是对后来人的殷切期望。要求我们认真贯彻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使之贯穿于各个领域、各个阶级、各个方面;要使思想上的团结与统一、目标上的一致与协调、行动上的沟通与合作成为民进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新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民进北中支部 徐毅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