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2008年5月) >> 正文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六十周年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775

(2008年4月28日)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该国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所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各民主党派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的正确的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的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所以逐步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使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也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6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6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实现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就是为了深刻总结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不断完善多党合作理论,健全多党合作机制,丰富多党合作实践,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就是为了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共同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调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致力科学发展的创新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的创造热情,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巨大优越性。
  “五一口号”发布6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一道赢得胜利,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走过了光辉历程,取得了伟大成就:
  巩固发展了团结和谐的政党关系,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患难与共,多党合作在维护国家政局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认真考察调研,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法律法规制定完善,有关重要人事安排等,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多党合作在促进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搞好合作共事。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广泛联系各界人士,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畅通和拓宽反映社情民意和利益表达的渠道,彰显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多党合作在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一口号”发布6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伴随新中国的发展而不断巩固和完善,见证了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与教训,经历了自身发展的辉煌与曲折。回顾总结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给我们以许多深刻的启示:
我们要立足中国国情,坚持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历史与现实充分表明,一党专制、多党竞争都是与中国国情相背离、与人民意志相违背的,只有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才能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既要坚持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又要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经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我们要充分发扬民主,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基石。通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我们要广泛凝聚力量,充分体现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通过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坚持广泛团结联合,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我们要倡导包容存异,努力营造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民主协商、平等相待,既确保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又保证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处理内部事务和开展活动,始终在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中共同奋斗、一道前进。
  60年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记载着多党合作的辉煌业绩。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多党合作与时俱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方向,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基本方针,坚持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这一中心任务,坚持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这一重要保障,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发展,需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深入研究、回答和解决多党合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借今天研讨会的机会,在这里提出五个方面的问题,与大家一起加强研讨和交流。
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这种必然,是由中国的具体国情所决定的。因此,随着历史的推移,生命力越来越旺盛!
  六十年团结奋斗,六十年共铸辉煌。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征程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开拓进取,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不断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民进北中支部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