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2008年8月) >> 正文
改革开放30年,参政议政正当时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736
 
(2008年8月)
 
 
  改革开放30年,给我们带来了举世瞩目的奇迹,国家GDP总量,由1978年的3600多亿元增至2007年的24万多亿元,国家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1000多亿元激增到2007年的50000多亿元。中国社会追求的总体目标由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到现在进一步开拓了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社会发展以人为本的思想已深入人心,中华民族以更自信和成熟的心态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和政治民主化潮流。回顾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我们的社会经历了思想解放、改革创新、法治建设的渐进发展历程,逐步将人治社会推向了法治社会的发展轨道。以凝聚民族意志的法律来指引社会发展已成为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一、参政议政,凝聚民族智慧的重要手段
  法治社会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能够通过逐步改善有效的民主机制,建立和完善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匹配,能充分凝聚民族智慧的国家法律体系。
  30年的改革开放遵循着思想解放、改革创新、法治建设这样一条渐进发展路径,跨出了三大步,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这三大步就是从轻视和否认法制,到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从一般性讲法制到实行法治,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在新世纪进一步提出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导法治建设,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引导法治建设进入以公民权利为本的新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0年,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30年,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从实践层面;从领导层面,还是从群众层面;从观念层面,还是从操作层面;从国内认知层面,还是从国际评判层面,法治建设通过循序渐进积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改革开放30年来法治建设的突出特点,就是在逐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和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和体制创新。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每一次思想解放、理论创新都推动法治建设迈向新的高度和深度。国家法律体系是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民主党派汇聚了社会各界的精英,通过他们开展参政议政是发扬民主、推进法制社会、充分汇聚民智最行之有效的机制之一。在党的十七大大力倡导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对推动改革开放的作用则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二、参政议政要脚踏实地,推动社会进步
  参政议政的实施要遵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定的基本形式、运作程序和运行规则,而决不能按照西方政党制度的模式;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一种组织行为,而不是成员个人的活动。参政议政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大局,而不能服从于地方和部门的局部利益;要全面地、发展地看问题,而不要狭隘与偏颇;要从不同的角度帮助执政党完善政策、改进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而不要一味批评指责。
  参政议政要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党派成员中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在各自的工作、社会生活领域是骨干和中坚力量,部分成员还是社会的新生力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和历史使命,我们广大党派成员的重要任务就是政治参与,“岗位奉献”就是参政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
  立足本职是民主党派进行各项社会活动的根基。现阶段,中山市正处在经济转型期,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机遇和挑战。在这个历史关键转型期,我们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一定要认识到新的机遇和挑战给我们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智力集群优势,结合中山市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解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个人能量和潜力,实现自身价值,为推进中山经济建设,实现中山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民进中山职院支部  李龙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