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2008年8月) >> 正文
行走在广东的开放岁月里-出行篇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891
(2008年8月)
 
  1978年,一个大国昂首的年份,一个铭刻在新中国发展史上的年份,一个将古老民族推向繁华与锦盛的年份。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振奋人心的那一幕仿佛还在人们的记忆中,时光荏苒,改革开放的征途已经整整走过三十年。
   三十年的征程,中华民族终于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开始向腾飞之路大步迈进。三十年的沧桑巨变,三十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在这30年中,广东省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奏响了一首首发展的凯歌。我们的记忆中再不是黑白的影像,甚至,我们的大脑来不及刻录如此迅速更迭的发展步伐,这一篇篇发展史中,我感受最深的还是交通篇,感触着在广东出行的巨大变化。
  镜头一
  记得80年代那会,大街上跑得最多的是自行车。读小学五年级的我为了能拥有一辆女式自行车上学,在那年的暑假便跟随跑生意的表姐来到广东,表姐从事的是买卖粮票生意,在西安、河北等地收购粮票然后来广东卖,赚取每斤粮票几分钱的差价。那时候很多出门的人应该都有过“逃票”的经历,趁着夜黑乘务员疏忽的机会上车,蜷缩躺在座位底下,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火车颠簸,第二天大早来到了繁华无比的广州,在火车站附近的湖南面馆热热地喝了一晚酸辣面汤后,顿时精神抖擞,准备着下一个征程,因为此行目的地是广东中山市,从广州到中山还要转乘船,为了赶上固定时刻仅有的几趟船,我紧揣着兜满粮票的布袋,跟着表姐夹在肩挑手拉的人群中冲向码头,到中山已是暮色垂垂。记得那年暑假我如愿得到了心仪以久的自行车,那时觉得自己无比伟大,因为我能到比撒哈拉还遥远的广东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实现自己的梦想!那时的广东中山在记忆中是那么遥远……
  镜头二
  1993年大学毕业,偶然机会和来自广东中山市教育局的招聘领导签下了人生第一份合同,然后开始“远涉广东”的人生。九十年代的广东已经是走在富裕的前端,此时的广东本地人大都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成为小平同志口中的“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内地富余的劳动力都蜂拥至珠三角捞金,此时从广东到中山的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中巴,而那时候我们这些从内地来的“捞仔”、“捞妹”记忆最深的是被“卖猪仔”。也许早上六点就上了火车站外面热情的私人巴士,兜兜转转几小时,可是从一些标志性建筑物看出10点还在火车站附近,只好闭眼养神免费游车河,等乘客满了,才在中巴老板满足的笑容中朝中山方向开去,有时候还会被转到其他跑近路的车上当“猪仔”卖。时至今日,四通八达的高速路、高架桥连接着每一座城市,连接广州与中山的轻轨也将在不远的将来落成,人们出行可选的交通方式可谓种类繁多,各种类型的巴士、方便的线路、准点的车程、周到的服务,让卖猪仔的历史一页彻底翻过。规范化的交通管理,不仅让交通运输日益合理化、制度化,也大大地方便了出行的人们。城市中穿梭的公交车是城市的另一道风景线,公交文化也在不知不觉中粉墨登场。从紧赶慢赶地搭船到被卖猪仔的中巴再到如今的便利出行,不过,短短的几年,然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出行不再是人们的负担。
  镜头三
  2003年,在广东已经行走了10年,结婚、生子,事业,中山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一种根的认同感在心中日益繁衍开来,也在这一年我也买上了家庭第一辆小车,开着私家车驰骋在平坦、宽阔的高速公路上,仿佛这座城市就是一座天然的大花园,我们不必深一脚浅一脚泥巴满裤腿牢骚满肚皮地行走,我们在清晨的新鲜空气中上路,在姣好的阳光中前行,在落霞漫天的傍晚归巢,我们的生活,像这座城市一样,写意、舒展、美好。小区、单位、甚至乡野,到处都是一辆辆的四轮,拥有一辆车,曾经是我们没有做过的梦,如今,梦裹着春风,向我们驶来。广东省家庭汽车持有量直线上升,这点从频繁发生的堵车、频频告急的号牌资料就可看出。如今开汽车的人数已超过了摩托车,真当是进入汽车时代了。人们在加快前行的步伐过程中,更加注重行走本身的质量,低排放、低污染、低耗能,已经成为人们在选择小车时极为重视的因素,也许正是在环保的前提下,我们的城市才没有在车流中患上气喘症,我们的城市才将车流、人流这样融洽地镶嵌在绿树花香的大背景中。大街上还是可以见到自行车,然而此时的自行车已非当年的自行车,健身、环保,自行车已经成为生活的一处小装饰,而不再是当年那比天还大的梦。
  三十年前,当开放的大门徐徐开启的时候,中国展翅待飞,当小平同志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圈的时候,广东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三十年,历史河流中一朵微小的浪花,然而这朵浪花四两拨千斤,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开启了一个大国的崛起之梦,开启了十三亿国人的新生活。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健步如飞地行走在花香四溢的康庄大道,而我们,一个个开拓者,一个个实践者,一个个梦想者,与中国,与广东,与每一座城市,同行!
 
民进文教支部 陈云华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