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2008年8月) >> 正文
实践 创新 特色 发展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778
(2008年8月)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30年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可是这30年我国各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00八年四月十九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中国一九七八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仅二百零六亿美元,二00六年达到一点七六万亿美元,增长了八十四倍,跃居世界第三位。一九七八年以前,中国外汇储备从未超过十亿美元,二00六年末已突破一万亿美元。对外贸易是中国经济飞跃发展的重要体现。我们教师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二十多年前,刚毕业参加工作两三年后,才买得起手表、自行车,现在刚毕业来纪中的新教师,两三年后就可以买得起小轿车。可见变化之大。
  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呢?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30年来,改革开放创造了无比巨大的社会财富,比这巨大的社会物质财富更为珍贵的是改革开放30年的宝贵经验,是改革开放30年对我们的启示。
改革开放30年对我们的启示有那些呢?
  确立实践的绝对权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发现、发展真理的唯一途径。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发表了由胡耀邦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刊登了此文,当天新华社转发,次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予以转载,从而掀起了全国性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冲破了“左”的错误束缚,打碎了“两个凡是”和个人崇拜的精神枷锁,是五四运动以来又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思想解放运动。在大讨论的基础上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终结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重新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的工作重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从此,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开始了以改革开放为特征的“伟大革命”。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既不是对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否定,也不是对旧体制细枝末节的修修补补,而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前提下,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对我国经济政治体制和机制的弊端进行革命性变革。真理标准大讨论冲击了对社会主义的扭曲认识和僵化思想,冲击了习惯于“拿现成的公式去限制、宰割、裁剪无限丰富和飞速发展的革命实践”的主观唯心主义,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起点,而且始终是引领改革开放、推进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基本着力点。
  回顾30年历史,可以说,没有当时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理解的突破,就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产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30年来,我们党形成并确立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就其逻辑演进程序而言,完全是以真理标准大讨论为起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形成的,并且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实践性是其最鲜明特征。实践的观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和逻辑主线,是中国改革开放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
勇于创新,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30年所形成的精神,就是勇于冲破陈旧观念和习惯势力束缚的创新精神,就是敢于解放思想的大无畏精神。这是历史留给我们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要继续推进改革,就必须发扬真理标准大讨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冲破所有束缚。实践永无止境,发展永无终点,旧的思想僵化解决了,新的思想僵化还会出现,因而,解放思想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3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思想的束缚是最大的束缚,思想的解放是最大的解放。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可能有体制、机制的解放。可以说,每一次时代的大变革、社会的大进步,首先是一场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我们只有不断适应实践的深化,敢想、敢试、敢冒、敢闯、敢干,勇于冲破思想、体制、机制的束缚,才能不断解放生产力,才能使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是改革开放30年来形成的共识。这一共识对于今天的现实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经过30年的改革,我国发展虽然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但是,如何科学地认识国情,依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课题。事物是不断发展的,国情也是千变万化的,我们不仅要立足于当今的国情,也要考虑以往的国情和未来的国情;不仅要洞悉国内,也要放眼世界。就国内而言,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国力日益强盛,矛盾日益突出。从国际上看,全球化的步伐加快,国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日益紧密,突发事件的“蝴蝶效应”越来越明显,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十七大报告做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定位,是从社会性质和社会发展阶段上对我国国情所作的总体性、根本性判断。在准确把握国情的宏观定位前提下,我们还必须从中观和微观层面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国情,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清醒头脑,登高立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年来解放思想的最大成果,就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而不是别的什么旗帜,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
  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最新理论成果,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境界,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一是,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紧迫3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发展又到了一个关键阶段,如果不实现科学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将难以持续,社会将难以稳定,共同富裕目标也将难以实现。科学发展观正是把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法宝。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而又紧迫。二是,把握人的全面发展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针对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这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的根本所在。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说到底就是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老百姓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好日子。
以上这些是改革开放30年对我们的宝贵启示,我们要牢牢记住。
 
民进纪中支部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