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

2010-12-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0387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和建设学习型政党理论是中国当代政治理论中的两大热点,而把这两大理论热点加以结合,并在实际生活中去运用,则更是热点中的热点。从民主党派参政党的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有益探索。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框架中,如何构建与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适应的参政党核心价值观,是民主党派思想理论建设面临的新课题。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命题。中共十七大再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包括可持续发展、民主政治、公平正义、社会和谐、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等内容。在2007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对民主党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民主党派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并称它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实现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需要,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的需要,是确保民主党派先进性、进步性的需要。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习型参政党内在的统一
    学习型参政党理论,是管理学上的学习型组织理论在中国特色的政党理论中的灵活运用,是借鉴世界先进理论成果与党建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理论。
    什么是学习型组织?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认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不断创新、进步的组织。在这个组织中,人们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创造真心向往的结果,培养全新、前瞻而开阔的思考方式,全力实现共同的抱负,并不断一起研究如何共同学习。”从这个定义上可以看出,学习型组织可不是有些人认为的单纯多看书多学习的组织,它的最大的体现就是创新。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提出了学习型组织的五种创新能力,即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五种创新能力的背后,则是共同的价值观。没有共同的价值观,不可能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团队,也不可能建立共同的愿景。
    也就是说,从学习型组织的角度来说,民主党派要打造成学习型参政党,必须要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
    从参政党的角度来看,作为规范意义上的政党,都具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价值观是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的基石,体现了一个政党的价值理想、历史使命和道德追求。核心价值观则是一个政党组织坚守的一整套根本原则,奠基于政党的性质、宗旨、活动理念和目标之上,抽象于该政党组织长期积淀下来的经验与现实要求之中,是该政党组织自身探索与社会要求互动的结果。政党的核心价值观一旦确立起来,必将毫无疑义地影响着集团内所有成员的价值判断与行为走向,进而影响着集团的活动效能。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制度框架中,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定位表现为:
    一是以执政党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中国的政党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表现出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特征:第一,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处于中国国家价值观的主体地位,它影响着中国当前及未来的历史进程;第二,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处于所有政党价值观的核心地位,它不仅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也指导各个民主党派的发展与进步。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主要精神体现在各自的章程里,即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的管理,监督国家政策方针的执行,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责。
    二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历史范畴,是一个不断生成的概念,在不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在我国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理念中,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灵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精髓、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的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部分。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相适应,各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必须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以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坚持以人为本的参政理念,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公平和科学发展。
    由此可以看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参政党的引领要求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民主党派来说,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紧迫性。新世纪新阶段,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在国内,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参政党自身又面临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因此,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也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理论基础。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始终以毛泽东思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指导思想,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规律,正确处理进步性与广泛性、主导性与包容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关系,掌握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正确观察和处理各种问题,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抵御能力和鉴别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也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根本保证。坚定理想信念,是民主党派永葆进步性的根本所在。民主党派坚定理想信念,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认清西方和平演变的反动本质,紧要关头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开展多党合作制度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划清我国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的区别,坚决抵制西方两党制、多党制和议会制的影响,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也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要基础。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继承传统,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学习教育,使广大成员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拥护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提倡以国家利益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为人民为社会多做好事、多办实事。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也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关键着力点。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对待善与恶、荣誉与耻辱、正义与非正义,正确对待义与利、苦与乐、得与失,遵守尽仁、尽义、尽礼、尽智、尽信的职业道德,经得起金钱、美色、权力的考验,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立足本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作用上,努力成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模范。
    三、学习型参政党要在创新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学习型组织是创新的组织,学习型参政党是创新的参政党。如何在增强五种创新能力(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的时候,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自我超越”是指突破极限的自我实现或技巧的精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主党派要勇于自我超越。首先,要克服部分成员所存在的“贵族化”人格倾向,牢固确立平民化的新时代人格,把自己的追求融于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之中,“无懈无滞、有思有行”,以强烈的奉献意识和良好的文化修养,在平凡之中追求卓越。其次,要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上进行创新。超越“灌输式”说教方式,密切关注广大成员的思想变化,结合时代特点,推进宣传教育工作的现代化。做到理论灌输与思想疏导相结合,理论灌输与利益引导相结合,力求参政党的整体发展与成员的个人发展有机融合。再次,优化运作模式。一是注重参政党形象宣传,树立典型进行示范。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理力量、民主党派先进人物的人格魅力和各种教育形式的活力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深入挖掘和大力表彰先进典型的思想和精神,激发广大成员的主动性和自信心。
    “心智模式”根植于我们的心中,影响到我们对世界的了解,也影响我们的决策。参政党是由成员个人构成的,成员个人的心智模式是组织心智模式的基础,但组织的心智模式并非个人心智模式的简单加总,事实上,个人心智模式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比如参政党创新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境界,是一种风格,也是一种责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任务不断发生新的变化,需要创新的方面很多,可以创新的空间很大。参政党要善于学习、善于观察、善于动脑,自觉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思想,不断增添工作的朝气锐气,增强工作的内在动力。要敢于抛弃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勇于扬弃习以为常的思路方法,积极探索突破制约工作开展的机制障碍;要善于比较借鉴、博采众长,捕捉工作实践中的“亮点”,抓住机遇,提出新思路、新途径,使参政党的工作朝着制度化、科学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共同愿景指的是一个组织中各个成员发自内心的共同目标,共同理想,希望实现的一种景象。愿景不光表示目标,它是一种召唤,是驱使人向前的使命。参政党要建立共同愿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共同愿间景。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能自觉自愿斗志昂扬、义无反顾地去为之奋斗。民主党派要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和社会矛盾的叠加凸现时期,要引导广大会员全面正确地看待新中国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辩证分析我国所面临的形势和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开放。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正确引导广大会员对社会公平和民主的期待,要看到制度持续完善、实践有序推进社会不断进步,增强前进的信心。
    团队学习是学习型组织进行学习的基本组成单位,便于单位成员之间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共同进步。团队学习是发展参政党成员整体搭配与实现共同目标能力的过程。团队学习对参政党与成员个体来说是双赢的选择,也是双赢的结果。团队学习是永续发展的基础。在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民主党派党组织要成功就要靠知识,靠全体民主党派干部的创造力,就要组织团队学习,开发整个团队的人力资源。在建立学习型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应做到三个“强调”,一是强调“终身学习”;二是强调“全员学习”;三是强调“全过程学习”。
系统思考是学习型组织理论中最关键的方法。它就是从全局、从整体上去思考问题,而不只是对某一单独部分进行的思考。参政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候,就要从系统的角度去把握。比如要把握几个原则:一是政治性原则,即必须坚持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它要求民主党派以中国共产党为榜样,以共产党的价值观念为指导,并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进步性原则,即必须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大旗。爱国主义是统一战线的旗帜,也是民主党派团结在中国共产党旗下的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基石。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就是要牢牢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远大目标。三是社会性原则,即必须坚持参政为民、服务社会。参政党的参政议政必须顺应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因而参政党的核心价值观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价值认定相吻合。四是传承性原则,即必须大力推进政治交接,继承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在新世纪新阶段,政治交接已经具有新的内涵:政治交接已经不局限于换届时民主党派新老领导人之间的交接,而是作为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进一步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学习老一辈领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私奉献精神的自我教育活动,成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主线。
    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共执政党的立党之本,那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的立足之基。民主党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建立学习型参政党,就是要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进一步去开拓创新能力,以臻最佳效果。
 
民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咨询专家 谢长贵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