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0-07-2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1477
(2010年7月)
 
    2006年9月换届以来,民进中山市第四届委会在周信主委的带领下,会员团结一致、和谐融洽,自身建设成果丰硕,特别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很大进展。
    一、不断完善目标量化管理制度和基层支部活动制度,创建和谐支部。2007年市委会下发《民进中山市委会关于建设和谐民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基层支部以创建和谐支部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支部活动的质量和成效。
《意见》明确各支部举行每月活动之前,都要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做好分工安排。支部活动需要市委会协助的时候,支部主任都能及时向市委会办公室联系沟通,使支部活动顺利开展。各支部除注意加强学习文件和会议精神外,还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完成支部提案工作。
    和谐产生凝聚力,和谐产生战斗力。在市委会继续加强《意见》的指导下,各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如2007年,民进中山纪念中学支部获得民进广东省基层组织先进单位称号,陈仕清、张瑞京同志被评为民进广东省先进会员,姚本棠同志获得民进广东省“有突出贡献会员”荣誉称号。近年来,基层组织相继进入省、市先进基层组织项列达13个。这些都是建设和谐民进基层组织的丰硕成果。
    开展主题特色支部活动,巩固和谐组织建设成果。为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活力,市委会结合民进省委“最具特色支部活动”网上评选和市委统战部“优秀支部活动”评选,积极推动各支部开展主题特色支部活动。如,2009年经市委委员会议综合评审,文教支部、中山学院支部、综合支部的特色活动被评为2009年民进中山市委会最具特色支部活动。中山学院支部特色活动“让爱如夏花般灿烂”在2009年民进广东省组织的网上评选中,被评为 “最具特色支部活动”。2010年推荐两个支部特色活动参加全省网上评选。
    目前,创建全国、全省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中。
    激励会员立足本职,争先创优。近五年来,广大会员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一批会员取得了佳绩,共获得全国、省市、区镇、学校等各级荣誉称号和论文奖项累计达250多人次。退休支部的会员热心地服务社群,发挥余热,扩大民进的影响力。所有取得成绩和做出贡献的会员为中山民进在社会上既树立了形象又扩大了影响,这又是中山民进基层建设的丰硕成果。
    二、和谐民进建设成果丰硕
    自2007年起启动和谐民进建设,历经4年,会务工作决策能力、执行能力、管理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五大机制得到建立并逐步完善。
    一是民主集中制决策机制。市委会重要决策和重大活动,均在征求各基层支部的意见和建议后,经市委委员会议或扩大会议研究同意后实施的。例如,2007年初的基层支部换届时的支部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中山市第十届政协委员人选推荐名单、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单等等,这些名单都经过基层推荐,市委扩大会议讨论而产生的,每个细节都充分体现在民主集中制的决策过程中。又如,在举办2008年暑期培训班时,市委会听取会员对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学习、思想、工作等方面实现自我完善。2009年利用民进中央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调查问卷,深入了解会员对市委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意见和建议。2010年把后备人才库建议名单下放基层支部充分酝酿,进一步提高会内民主。市委会每年两次向支部主任和退休会员通报市委会工作情况,征求对改进和提高市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民意直通车机制。市委会领导班子及办公室定期参加基层支部活动,征求支部对市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家访,了解会员及家属的生活情况,征求会员对市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会领导班子经常深入会员所在单位,及时了解会员对单位工作的支持度和单位对会员的评价,帮助会员解决困难,同时加强与会员所在单位党委(支部)的沟通,争取基层党组织对民进支部的支持。
    三是会内监督机制。为加强自我约束、完善内部监督,市委会先行先试,2009年7月制定《民进中山市委会会内监督工作条例(试行)》,率先在我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中成立首届会内监督委员会,明确规定会内监督委员会作为会内监督的专门机构,根据工作条例的规定,监督委员会代表全体会员,对民进市委会遵守多党合作政治准则、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对市委会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违反民进会章的行为进行核查,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指导基层组织加强会内监督工作。内监会已举行二次会议,分别对市委会人事决策、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对会务工作执行力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四是会员互助机制。自2007年起,市委会发出《关于筹建民进中山市委会会员互助基金的倡议书》,号召各支部在每年教师节前后开展“一分一厘都是爱”的互助捐款活动,并且成立互助基金管理委员会,进行监管。截至2010年6月,会员互助基金共慰问27人次,共发放慰问金¥29500元。
    五是内外联动机制。除组织常规节日的活动外,市委会着力加强在职、退休支部联合活动,不断增进会员互动和沟通。一是开展多种生动活泼的活动,维系会内团结、和谐。如召开全体会员迎春茶话会,“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市委会工作情况通报会、退休会员考察活动、敬老节活动等,加强会员联系和沟通。二是举行支部联合活动,加强支部横行交流,增强会内凝聚力。四是组队参加各种运动比赛和活动,加强会内外交流与沟通,如中山市“同心杯”篮球赛(2007年)、乒乓球赛(2008年)、羽毛赛(2009年),珠中江民进市委会乒乓球联谊赛(2010年);参加民进中央、省委会和市委统战部有关纪念活动的征文比赛和摄影比赛。五是推进创建全国、省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支部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