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作品欣赏>> 文学>> 作品 >> 正文
幽幽桂花香

2017-06-07  来源:吴世连  【收藏本文】 浏览 51220

  每年的九月至次年的四五月间,每天的早晨或晚上,从中山市——无论市区,或村镇——的大街小巷走过,时而有一阵阵花香袭来,淡淡的,甜甜的,幽幽的,沁人心脾。循香寻去,在路旁,或某个院子里,或某个角落里,定然会发现几株深绿的小树,簇拥着,挤挤挨挨,或一株悄然独立,随风婆娑,这就是桂花。

    中山的桂花和其它地方的桂花不同,她没有高大挺拔的枝干,没有庞然的冠盖。当她悄然独立于路边,或簇拥于某个角落,甚至成片成林时,都显得那么不起眼,那么不引人注目。她是那样的矮小,甚至显得有点柔弱,但当轻风吹拂时,她便轻扭腰肢,翩然起舞,婆婆娑娑,摇曳多姿。她虽然没有如巨伞般的冠盖,却枝繁叶茂,叶子层层叠叠,浓密深绿,生机盎然,新枝老叶,相互交错,新叶没有成熟,老叶绝不下落。

    花是米色的,素淡雅致,小巧可爱,一簇簇躲在繁枝密叶中,挤挤挨挨,热热闹闹。高兴起来,一个个探出头来,绽开愉快迷人的笑容,散发出屡屡清香。这时清风也经受不住诱惑,偷偷的飞过来,轻吻她们的笑脸,然后轻轻地飞走,不料却洒下一路芬芳,引来了几个行人。他们来到花前,探下头来,贪婪的深吸几口,香味沁入肺腑,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细细地品味一番之后,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如果说玫瑰是娇生惯养的大家闺秀,桂花便是清纯淡雅的小家碧玉。娇生惯养的大家闺秀固然可爱,清纯淡雅的小家碧玉更加迷人。

​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神韵,中山是一位素淡雅致而成熟的少女,妩媚动人,娴静而有活力。桂花便是这位少女身上散发出来的芳香,意味悠长,动人心魄。


 
吴世连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