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相守65年的神仙眷侣

2013-09-27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浏览 17697


有故事的爷爷婆婆。


    在石岐河泊大街到市老干活动中心一带的路上、公交车上或茶楼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戴着金边眼镜、满头白发的高个子老先生挽着一位身材娇小的老太太的手,有说有笑地慢慢走着;有时,他帮她理理头发,她帮他扯扯衣角,或者深情地对望一眼,会心地一笑。他们所到之处,经常会引来人们羡慕的目光。这是一对结婚65年没红过脸的“神仙眷侣”,老先生名叫罗隐菘,今年92岁;老太太名叫冯琦莹,今年85岁。这对老夫妻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呢?
67年前——她曾经随他妹妹叫他“哥哥”
    “你找罗老师吧?舞厅中央那位穿黑色上衣、跳舞动作很漂亮的高个子爷爷就是,他是我们这里最年长的舞者,他的固定舞伴就是他老伴。”近日,记者在市老干活动中心舞厅里见到这对“明星夫妇”,他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一起生活六十多年的浪漫故事。
    “她是我妹妹高中时同班同学,也是我妹妹最好的朋友。不上课时,她经常到我家玩”。提起67年前的事,罗隐菘仍然记忆犹新,“那是1946年,她正在广西贵港中学读高中,我从西南商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回家认识她的,那时她随我妹妹叫我‘哥哥’,她现在除了叫我老罗、罗老师外,有时也叫我‘哥哥’”呢!”罗隐菘笑着说话的同时,得意地看了老伴一眼。罗老师是广西贵港人,而冯老师则是广东南海人。抗日战争爆发后,广东不少学校迁到内地办学了,冯老师也随学校到广西读书了,她初中就读的是一所女子中学,高中上的是普高。“当时,医生出身的我爸爸是贵港中学的老师,兼任学校的校医,她是我家的常客,她经常到我家看望她的同学,一起在我家做饭吃,手脚勤快、知书识礼的她给我们一家人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当然她也很喜欢我们家的和谐气氛。”
    “我大学毕业时,她高中快毕业。她父母也是医生,双方父母都是知识分子,都很开明,所以我们两家的子女都读了书。要知道当时能读高中、大学是很不容易的事。早年,我们都有在日军飞机的轰炸下读书的经历,我们都经历过飞机一来,大家就提着被子躲进山洞,出来后找另外的地方去读书。相同的读书经历,加上她与我们一家人的亲密关系,所以我们一见如故,从一见面起,我们之间就没什么距离。”
    “一见钟情?算是吧!我们算是自由恋爱。那时,父母看我俩挺合适,也默许我们的关系。当然,那时的人没有现代人这么开放。”美好的初恋时光,时时在罗老脑海里浮现。“他家里人待人很平等,让人感觉他家很温馨。水到渠成吧!两年后,也就是1948年的那个冬天,我们结婚了”,冯老师说。
结婚65年—— “有辩论,但是从来没有拌过嘴”
    65年来,“我们一直过着 ‘夫唱妇随’的生活,尽管她的书念得很好,她的书也教得很好,她在单位都与人相处得很好,但她总是随着我的走动而走动。我换过多个地方,她也一直跟着我,仅凭这一点,我就应该感谢她。”罗老师说。
    罗老大学毕业后,与高中毕业的冯老师成婚。婚后,罗老先后到广州工作了一段时间,当过小职员、小学老师等;1951年调到中山市实验高中(原中山师范)任教,从老师到教务主任。“文革”期间,他被下放,先后到工厂、农村、交通部门等工作过,“文革”结束后,获得平反后回到学校直到退休。从1949年参加工作以后,罗老从广西贵港,到广东广州,再到中山,直到1987年退休前的36年间,他转战了几个城市,换了多个地方多份工作,不管他走到哪里,她都跟到哪里。她一直在他背后默默地支持他的工作,她也给他一个爱的港湾、一个温馨的家。“工作和相夫教子,她都做到了最好,在我眼里,她一直是那个听话懂事、通情达理的‘妹妹’”,罗老满脸幸福地说。
    “退休前,我们为工作、为儿女、为家庭而活,退休后我们为自己活”。退休后的罗老夫妇生活丰富而充实。爱好书法、画画的罗老经常在家里写写画画;爱好烹饪的冯老师则常常做一手可口的饭菜和煲一手靓汤。“我们的家务活一直是分工做的,我负责买菜、做饭,他洗衣、洗碗、拖地,我们从来没有因为家务劳动而拌过嘴。”冯老说这话时,很欣赏地望着她的“哥哥”。
    罗老夫妇住在4楼,家里没请保姆或钟点工,所有家务活都是他们自己解决。“适当的体力劳动也是健身,我除了有点高血压外,身体算是很好啦,每天吃点降压药;她上楼时有点气短,如果走慢点都没有问题。”
    罗老说,他们每天饮食清淡:早餐在家里弄得很简单,牛奶、麦片、鸡蛋等;中午到外面去喝茶;下午在家看看报纸杂志、看看电视,听听音乐,聊聊天。他们家里订了《中国老年报》、《秋光》等报刊,如果一方看到一篇好文章或者好段好句,都会用笔划出来,做上记号,推荐给另一位看。在家里他们就像是一对关系很好的同学,互相学习,互相研究。每逢周一至周五的上午,他们手牵着手或走路或乘坐免费公交去市老干活动中心跳舞,已经会跳好几个花样的他们还经常跟一些六七十岁的“年轻人”们学习新的舞蹈,他们是一对好学夫妻,又是一对和谐的舞伴。
夫妻恩爱之道—— 体谅、包容、尊重、关爱
    “别说是65年从不争吵,就算是6年甚至是6个月,也很少有夫妇完全不争吵、不红脸。‘只羡鸳鸯不羡仙’大概说的就是你们这种吧?65年恩爱如初恋,你们有何秘诀?”记者向罗老夫妻讨教恩爱之道。
    “那是你爱的人,你不包容她谁包容?”“那是你爱的人,你不体谅他谁体谅?”罗老和老伴的回答惊人地相似。“我们彼此都经过艰苦岁月的考验,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闪婚,我们的感情基础很牢固,呵呵。我们都十分了解对方的性格,大家性格都很好,为人也都很随和,遇事都很看得开,又没有什么不好的习惯。”
    “当然,这也可能与她年轻时在女校读过书、受过良好的教育、受过严格的训练有关,她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几十年她都一直修养很好,我们从来不吵架。如有不同意见、不同看法,大家提出来,商量着解决。”罗老说,“要想与一个人过一辈子,天天吵架怎么行?吵架多了会伤身体会短命。伴侣是自己选择的,还不如好好相处。”
    “家庭生活不可能一点矛盾也没有,当然辩论是可以有的,比如在生活上、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在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上,都可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遇到问题,一定要互相体谅,要互相尊重,要关心对方,吵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更不能出口伤人。”罗老总结自家的经验,“我们彼此体谅、包容、尊重、关爱,这大概是夫妇和谐相处之道吧,我们觉得真爱没有年龄界线。”

 

 
文/本报记者陆梅摄影/本报记者文智诚实习生潘晓佳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