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中山民进的骄傲

2005-05-23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2487

  在中山市教育界一提到素质教育,往往会提起一个名字:周信。周信是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专家、市政协常委、政协教育委副主任、民进中山市委会副主委。2003年,他被评选为第四期中山市管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同年12月被提拔为中山市教育局副局长。

周信:实践的强者、理论的智者、“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成功典范

  周信同志是1997年作为拔尖人才调来中山的。此前的10年间,参与了全国素质教育典型湖南汨罗市教育改革的全过程。当时作为汨罗教育局长黄泽南最得力助手的他,集课题的提出者、方案的设计者、措施的执行者和经验的总结者于一身,是汨罗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功臣。改革进程中,一篇长达两万余字的《板荡识英雄》和一份《真正实现两个转变,努力登上两个台阶》的报告,令他名声大震。此外,自1990~1996年,湖南省进行的4次科研成果评奖中,他所撰写的教育目标管理、教育评价、素质教育等方面的论著(经验)连续4次荣获最高奖,为湖南教育界所仅有。他在1996年所提出的素质教育的“四个面向” ,被李岚清副总理和国家教委高度重视,《人民教育》全力推介,由此引发了20世纪末中国基础教育最深刻的一次全面改革。

  在素质教育的征途上,由于他真诚、执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孜孜不倦学习实践,终于使他由一位积极的实践者成为一名出色的理论工作者。

  1997年,他毅然决定从一个伟人故乡来到另一个伟人孙中山的故里-中山市,加入中山教育队伍,开创另一番新的事业。来中山不到一个月,他就为中山教育改革献上一“策”:一手抓素质教育运行机制的建立,一手抓学校素质教育的整体改革。以机制控制全局,以改革促点上开花。高山流水,山鸣谷应,这一建议立即得到教育局领导班子的鼎力支持。由此,中山以开展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系统工程正式启动。当然,“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教育变革也不是喝“头啖汤”。在随后的四年工作历程中,虽然总体顺畅,但也关隘不少,诸如观念问题、评价技术问题等,都一一向他提出了挑战。但不惧挑战、勇往直前是周信的一贯风格。他以无比坚毅的意志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厚的理论功底克服重重困难,从容地将国家“九五”重点课题《素质教育评价与运行机制研究》与中山的教育改革实际结合起来,通过“研、用一致”、“研、用同步”,不到四年,以教育局领导钟建光和他为主持人的科研攻关组,终于为中山构建出完整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涉及党委、政府、教办、学校、教师和学生,分5个层级、9个方案、10个单项,涵盖面之广,内容之缜密,既是中山之空前,也为全国所独有。以此为基础,他还与中南大学教授张光铎共同组织完成了素质教育评价体系数字网络信息技术的设计和开发,使中山的素质教育评价具备了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时代特征,操作大为简便、严密,也使这一成果的影响越发深远。

  当中山的素质教育评价课题两次获得省教育管理科研成果一等奖之后,当《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文汇报》等近20家媒体纷纷推介中山素质教育评价经验之后,当《素质教育评价与运行机制研究》通过8位国家级专家的鉴定之后,当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督导办主任郭振有说“中山的素质教育督导评价很有特色,可以作为中国教育督导的基本模式定下来”之后,当今年6月全国首届省市级督导室主任高级研修班在中山开班之后,周信和他的课题组成员笑了,中山的教育界笑了,笑得很灿烂,也不乏壮丽,因为这份殊荣实在来之不易,个中充满了辛劳与汗水、误解与理解、动力与阻力……

  他的五年努力耕耘终于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证明了他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成功典范。正因为有了这种实践与理论并重的能力,他被提拔为市教育局副局长和市教育督导室委员会副总督学这两个重要角色,为推进中山的教育人事改革和教育强市作出新的贡献而创造了条件。

周信:会务工作的能手,参政议政的高手

  周信在湖南时已是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当他调进民进中山市委会后,由于他的魄力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很快融入这个大家庭并被推选为民进文教支部主委。在任期间,他根据支部会员高度分散(12个会员11个单位),集中不易,沟通困难,组织影响力难于形成等实际情况,除了做好诸如年初计划、年末总结等常规性工作外,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加强性”措施,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形成了“五抓五提高”的工作模式,稳步达到了“凝聚力较强、自身素质较优、议政水平较高、组织影响力较大”的工作目标,在2000年该支部分别获评为省市民进的先进支部称号,他被评为省会务积极分子,2003年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会员。

  1999年他被推荐当选了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教育委副主任。2000年7月,中山民进顺利产生了第三届委员会,周信当选副主委。他十分珍视党和政府赋予他的神圣权利,以自己的聪明睿智充分履行职责,完成参政党的光辉使命。

  在民进中山市委会议或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里,他的不少建设性建议得到了市委会的认可,并开展相关调研活动。周信很乐意接受提案撰写任务,为市委会的提案工作立了不少功劳。这些提案都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很多已被采纳或正在被采纳。诸如《关于改造薄弱学校的建议》、《关于改革办学体制的建议》、《关于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的建议》等重大提案,都被市政府和教育部门采纳,变成了“政府行为”。而2000年周信代表民进市委提出的《关于落实依法治教,加快中山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建议》,成了当年市政协与市长协商座谈的主题。他还积极在市里各种座谈会、调研会上提出不少合理化的建议,得到与会者的赞赏……2004年,他再度成为中山市第九届政协常委、市政协教育委副主任。

  用他的一句话来形容他的工作,就是:“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这不仅是民进要做到的,更是民进会员都要全力以赴做好的。只有抓住根本,才能超凡脱俗。”


  
①周信曾任湖南省教科所理论研究室负责人、《湖南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湖南省汨罗市教育局副局长。现为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学术委员)、全国教育评价研究会常务理事。

  ②成文于1990年的《真正实现两个转变,努力登上两个台阶》,是目前国内能找到的对素质教育进行系统阐述的最早文件。

  ③素质教育“四个面向”:面向每一类教育、面向每一所学校、面向每一个学生、面向学生发展的每一个方面(即区域性推进素质教育的四大操作目标)。

  ④中山市从1997年起,承领了国家“九五”规划教育科研重点课题《素质教育评价与运行机制研究》,并于2001年7月进行了成果鉴定,得到了专家鉴定组的充分肯定。此后,《文汇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20余家国内新闻媒体均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该成果也荣获2001年广东省教育管理科学一等奖。

  ⑤“五抓五提高”是指抓活动开展,不断提高组织凝聚力;抓及时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抓教育科研,不断提高会员自身素质;抓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抓优质服务,不断提高民进组织形象。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