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民进中山市委会要发挥优势作用,推动“理论学研与政策研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03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5994

2021年11月30日晚,民进中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年理论研究成果分享会召开,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山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民进中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年理论研究成果分享会现场.jpg

民进中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年理论研究成果分享会现场

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叶裕华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委员、研究会会长张瑞京主持会议,市委委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赖红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贺琳、副会长胡汉超及一众会员共15人参加会议。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叶裕华副主委在辅导学习时强调,研究会全体成员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读原文、悟原理,做到精于学、诚于心、笃于行、立于信,充分认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经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通运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新时代中山民进“理论学研与政策研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切实把“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落到实处,为助力加快建设“美丽中山、投资热土”贡献应有的力量。

■规范工作  凝聚力量

本次研究会会议是民进中山市委会换届后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的首次会议。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为适应新时代理论学研促进中山民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会议就《民进中山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制度(草案)》进行审议。首先由市委委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赖红武作了制度(草案)起草的说明,然后,与会同志对制度的总则、职责与设置、运行管理、自身建设、附则共五章十八条进行集体讨论。

该制度(草案)由研究会主任会议提出并起草,由叶裕华副主委补充修改,已通过微信征询研究会成员的意见建议后而最终定稿。会议一致表决通过该制度(草案),为今后五年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规范了工作程序、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在宪法和法律、《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主动在研究新情况、应对新问题的探索实践中不断破题、解题,为中山民进各项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应用服务。

■总结过去  展望未来

会议安排了理论研究成果分享交流环节。赖红武、胡汉超、丁声扬、林颖刚、贺琳、谭君平等会员分享了自己今年的理论研究成果,话题涵盖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教育、辛亥革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六中全会等,内容丰富、翔实,既有议论文,也有诗歌等体裁,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丰。

“理论研究历来是中山民进的强项。2021年,研究会积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共十九届六全会、共同富裕等重大主题,组织成员撰写了一批覆盖面广、理论水平高的文章,保持了理论学研的积极性、能动性、进步性。”市委委员、研究会会长张瑞京在总结2021年工作时如是说。

张瑞京会长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研究会全体成员养成多思考、勤练笔的习惯,争取在理论研究上有成果、有心得,体现于锻炼笔头、提升悟性,达到更高的理论成熟,收获个人成就感。接下来,研究会将至少每半年集中交流一次,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产生更多优秀的理论成果。

会议还讨论了2022年的工作计划,将围绕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点议题进行理论研究,通过分小组进行课题调研和撰写,争取在上半年就拿出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成果。

最后,叶裕华副主委做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会此次会议开得成功且很及时,会员们畅所欲言表达心声,对于推进中山民进理论研究工作很有意义。

叶裕华希望,研究会根据市委会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山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理论研究工作。一是心系“国之大者”,始终把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诚”作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加强梯队建设,老会员带动新会员,在理论研究方面有建树、有突破;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当好理论学研和政策研制的“先行者”,善谋大局、善思大势、善于出新,既要学之有道、研之有方,又要谋之有策、助之有力,既要直面问题、坚持原则,又要聚焦深研、真知灼见,既要言之有据、以理服人,又要言之有物、守正创新;三是瞄定更高目标,始终当好党派自身建设实践与理论研究的“排头兵”,不仅要谋深谋实,树立长远眼光,强化战略思维,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笔中有剑”,而且要敢破敢立,守住拼搏奋进之心,激发无私奉献之情,在促进中山民进制度建设的“破与立”,提升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孙嘉琳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