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概况>> 中山民进年鉴 >> 正文
2003年民进中山市委会年鉴

2003-12-1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930
【简  况】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简称民进中山市委会)。1982年成立民进中山县小组(6人),1983年4月17日成立民进中山县支部(12人);1989年7月17日成立民进中山市委会,至2002年底为止是第三届市委会。历任主要负责人有罗隐崧、何廉、姚本棠。主要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及科技等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至2003年底,全市共有成员131人,2003年发展新会员7人,外省转入会员3人。
 
思想政治建设】每月召开市委委员会议或市委委员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会、民进九大、全国省市的“两会”、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及张德江书记在中山考察工作时的讲话等重要精神;各支部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许嘉璐主席在慰问民进北京市委会和抗击“非典”一线民进会员的讲话》、《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等精神;坚决反对台湾任何分裂祖国的行径,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立场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在“非典”期间,能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和正常的心态,不传谣不造谣,做好防“非典型肺炎”的社会舆论工作。姚本棠主委参加了“广东省举办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周信副主委参加了“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姚本棠、周信、陈玉琼等市委会领导参加“中共中山市委组织的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部分优秀党外代表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公共行政管理培训班”,撰写《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试谈民主党派的民主管理》、《论教育现代化的内涵与特征》、《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取向》等多篇论文。姚本棠主委和徐杰委员参与2003年民进广东省统战理论研讨会,徐杰代表中山作题为《加强统战理论研究,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经验介绍;姚本棠主委,周信、陈玉琼两位副主委和徐杰委员参加民进广州市委2003年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试论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多党合作在基层大有作为》等论文入选《中国民主促进会广州市委员会基层建设研讨文选》。
 
组织建设】市委会决策实行“集体审议、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程序。市委会举办了新会员学习班暨统战理论知识讲座,邀请民进广东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肖承罡副教授、社会主义学院何方耀副教授及省政协《同舟共进》执行副主编胡献前来授课,就“民进会史”、“参政党的建设”以及“民主党派与政治文明”等进行专题讲授,以会代训,促使与会者对民进优良传统和新的历史任务的认识,树立参政党意识。年底顺利完成10个支部换届,民主选举产生了35位新一届支部委员;还成立了民进中山中专支部和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支部,民主选举产生4位新的支部正副主任。2003年底共评出共评选出了先进支部6个,先进会员8名,会务积极分子26名。会员中有省人大常委1人,市人大代表1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9人,其中副主席1人,常委2人;被聘为市特约审计员2人,市特约教育督导员1人,市特约监察员1人,市特约检察员2人,文化市场监督员6人。
机关建设
市委会办公室注重学研结合,学习国家大政方针、社会时事政治,学习机关行政管理知识,结合党派机关的实际情况,从理论上探讨适应高素质参政党需要的机关建设途径,承研了民进广东省统战理论研究会所交给的课题“机关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撰写了《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势在必行》论文,为今后机关理论建设揭开新的篇章;机关专干部参加民进广东省专职干部工作交流会,与各地机关干部共同探讨机关建设问题,撰写了《完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问题浅析》和《浅谈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等论文,提升机关建设的理论研究水平。此外,运用电脑多媒体技术协助市委会圆满成功地举办“中山民进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协助做好市人大政协换届的准备工作。
 
参政议政】明确“一人一议”、“支部提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工作任务,继续规范“学习——选题——调研——研讨——撰写”的提案撰写程序。在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上,陈玉琼副主委代表市委会作题为《关于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周信副主委代表政协教育委和民进市委会作题为《关于我市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的发言。会议期间,以市委会名义向政协提交《关于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教育也要打造名牌——我市教育名牌面临的危机及对策建议》、《关于进一步积极扶持民办教育的建议》、《关于我市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收费“一费制”的几点建议》、《关于解决东区起湾道排污渠的气味污染问题的建议》、《关于建设中山市林木标本园的建议》、《关于修建我市少儿图书馆的建议》、《关于尽快做好中山市博物馆扩建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公交车营运城市化进程的建议》、《关于坚决取缔无牌流动摊档的建议》、《关于加快创建教育强市的建议》等提案。市委会全年共组织社会调研10多次,重点调研“中山区域文化传统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市委会领导参加全国政协大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议、中共广东省委会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的协商会议和民进中央、广东省委会议,及中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前的协商活动、市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行风检查和纠风座谈会,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
 
对口联系】市委会加强与市文化局、教育局合作,按照“联系——沟通——共识——合作——监督”的对口联系工作模式,加强互通互助,拓展合作空间。全年,市委会与文化局、教育局共进行了10次对口联系,互换文件和资料8种合160多份,组织专题调研和议政3次,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合作无间。虽然,在年中市政府重新划定民主党派与各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关系,市委会与教育局已经不是对口联系单位,但双方的联系和合作依然紧密,在协助教育局加快教育强市进程等方面,发挥了民进的智力作用。
 
会员本职工作】会员立足本岗,创优争先。周信积极为我市教育发展与改革诸多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被评选为第四期市管优秀专家、拔尖人才。李龙参加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2003年年会,送评的论文《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的变革管理》,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与学校两位老师)联合开发的“学校部门网站自动生成系统”,并荣获优秀应用软件一等奖;联合开发的“中山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英语口语试题库管理系统”荣获优秀应用软件二等奖。侯燕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弱生源学校优质教育”研究,协助小榄中学在中考中取得优良成绩,特别在参加全国竞赛中获中山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再次获得“2003年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天源杯)园丁奖”(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颁发),所撰写的论文《浅谈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探究》刊登在联合国《优质教育通讯》杂志上,专业论文《酸雨模拟实验的改进》刊登在2003年《中学化学》第六期。肖伟所创作油画《秋分•自然而然之二》入选中国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群星奖”,并获优秀作品奖(属全国文化最高政府奖项);创作的油画《秋之档案》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七次新人新作展”,并入编画册;创作的油画《殇》获广东省群众美术大赛银奖。陈凤岚老师在第十四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中教学成绩突出,被评为“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蔡大继组织中山纪念中学的国家重点课题之子课题《构建多元心理网络,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60余篇高质量的论文。赵雄杰领导中山纪念中学体卫工作,协助纪中荣获国家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和会员学校。盛鸣莉所教的学生在2003年高考中英语单科获900分,夺省状元,综合分895分获市状元,她个人被评为中山市优秀教师,并获纪中“卜氏奖教金”。吴斌被评为中山市教坛新秀,吴设伟获吴桂显奖教金,徐细雄被评为纪中“优秀主任”和“师德先进个人”,刘志琴被评为纪中“优秀班主任”。李凌、李黎、周小平、余峰等会员均获评为教书育人积极分子,李凌还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周小平被评为中山市第一中学“十佳巾帼园丁”,李黎获中山市基础学科教学显著奖。陈金娥担任中山市杨仙逸中学的初三两个班的数学教学,通过顽强拼搏,两个班均超市平均分,并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二人获三等奖;屠秀玲辅导的三名学生在广东省奥林匹克生物竞赛中获三等奖,论文《浅谈生物教学中的语言运用》获省“二等奖”。赵丽华获市教育局颁发的2003年普通高中基础年级学科教学成绩显著奖。王朝晖参加北区新课程“综合•探索”课堂教学评优活动,获优秀课二等奖;张广洋、鲍进老师的摄影、美术作品获省、市的各项比赛奖励。于庆华、范磊、方成伯、周大进、陆俊弛等同志亦积极发挥优势,为我市的文艺创作和文化生活作出贡献。
 
社会服务智力支教。姚本棠、周信、徐杰、陈仕清积极为石岐实验小学的发展献计献策,把好发展方向盘。姚本棠主委继续当好翠景东方小学、中港英文学校和三乡三鑫双语学校的顾问,为民办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科技支农。市委会继续联系民进华农大总支,在民进广东省委会科工委的支持下,三方以中山南朗镇崖口村为科技支农点,推广新的合作项目——“鸭稻共作种养技术”,经过与村委会洽谈,达成合作意向,由华农大提供胜巴丝苗的优质谷和“鸭稻共作种养技术”,村委会提供物资、人员和10亩稻田,经夏季试验种养获得成功,并将于明年扩大到100亩生产田,申请科技立项。“鸭稻共作种养技术”项目的成功引进,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市委会将政府批拨的2万元科技支农服务经费,下拨给崖口村委会,支持该项目再扩大生产。开展“城乡手拉手助学活动”。在会员所在学校开展手拉手助学活动,发动本地学生给广西百色地区的学校学生结对子,以书信形式交流两地的生活、学习情况。教育了本地学生关爱别人,团结友爱,节俭勤劳,珍惜学习机会;鼓励本地学生在书簿、文具等实物帮助和友情支持等施予援手,勉励贫困学生努力学习,共同进步。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山组织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2004年4月13日上午,民进中山市委会在市图书馆举行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山组织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会上,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中山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山市委会主委姚本棠作题为《与时俱进再创辉煌》的讲话,总结二十年来民进中山组织所取得的成果,号召全体会员紧跟中共十六大所赋予的历史责任,与时俱进,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而努力奋斗。应邀出席的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罗富和代表省委会作重要讲话。应邀参加大会的中共中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荣伟代表市委作重要讲话。中山市政协主席苏松勤,中共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国良,中山市政协副主席高渭彪、邓建珍,中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山市委会主委司徒伟湛,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山市委会主委黄华裕,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民进广州市委会主委陈国安,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黎志华、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永林,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邓洪军,对口联系单位中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可笑和中山市文化局副局长纪光明等领导,及中山市统、侨、台、外系统的领导,民进广东省委会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机关负责人、专干和民进中山市委会所智力支教、科技支农的单位领导、会员所在单位领导及全体会员等200多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其中,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山市委会主委黄华裕和民进佛山市委会主委袁毅桦分别代表中山市各民主党派和珠江三角洲民进各市委会向大会致贺词。民进中山市委会副主委周信主持了庆祝大会。同时,“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山组织成立二十周年图片展览”在中山市图书馆三楼方成展馆展出,民进中山市委会主委姚本棠和原民进中山县支部主委、第一届市委会副主委罗隐崧陪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罗富和,中山市政协主席苏松勤,中共中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荣伟,中共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国良,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黎志华、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永林为图片展览剪彩。
 
附:
民进中山市委会的会员情况表
(2003年12月31日为止)
党派名称
人数
界别(人)
学历
性别
平均年龄
民进中山市委会
131
教育99   科技3   医药 1  文化艺术7   新闻出版1 公有制经济1  非公有制经济2   法律2   政府机关5   党派机关 4 团体2  其他4
大专以上124人,占94.7%
男88
女43
50.6
 
附:2003年民进中山市委会正、副主委名单
主    委:姚本棠
副主委:周  信   陈玉琼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叶裕华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