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中山民进会员筐香华阅读写作推广纪实

2022-06-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2798

最是书香能致远

——中山民进会员筐香华阅读写作推广纪实

 

1、2021年11月23日,匡香华老师与石岐中学星语文学社社员在操场交流读书心得。.jpg

2021年11月23日,匡香华老师与石岐中学星语文学社社员在操场交流读书心得。


匡香华,匡匡老师,又名筐筐,中山民进会员,石岐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作家、编剧。擅长校园题材、都市情感创作。影视剧本《小心蹚过成长这条河》 和《远离俗世远离你》已在广电总局备案立项。《小心蹚过成长这条河》短剧已与影视机构签约拍摄。出版校园中篇小说集《小心蹚过成长这条河》和《小园芳菲》受到少男少女们热捧。长篇小说《守望花开》获2018年广东中山市第三届香山文学院重点题材征集入选签约作品。 校园小说曾在豆瓣征文、大湾区首届网络文学大赛中获奖。多部短中篇小说作品在《少男少女杂志》《中国中学报》《凤凰花开》《中山日报》等刊物发表。所带学校“星语文学社”除每学期出作文刊物外,还带领团队经营公众号,每学年推送海量美文,众多的社员作品被省内外杂志报纸刊用。她的文学创作给孩子们的阅读写作带来了深远影响。

但凡是语文老师,说得最多的应该是阅读写作的重要性了。阅读推广,相信每一个语文老师都有意或无意在宣传在落实。因为阅读实在是太重要了。学好语文需要阅读,学好其他学科也需要阅读,精神滋养需要阅读,提升个人竞争力,尤其需要阅读。

作为一个从教语文三十多年、有着十六年广东省高级资格教师的筐筐老师,在推广阅读写作方面可谓是煞费苦心。为了让学生有一个长足的素质发展,她左手书香引路,右手精耕细作,在努力践行阅读写作这条路上,让学生们既就能愉快的阅读写作,还可以收获诗和远方,让孩子们心有星辰大海,眼有繁花似锦。为此,筐筐老师有自己独特的做法。

一、破阅读壁垒,多管齐下开启阅读与写作的组合拳

孩子们进入中学阶段,随着学科的增多,难度的加大,学习压力与日俱增。孩子们常常要忙于应付作业、考试,连周末的时间,也要参加这样那样的补习班,想静下来好好的捧一本书也成了一种奢望。另外,孩子们对手机的沉迷,网络,游戏,电视,小视频等各种新奇新潮,富有刺激性的新鲜事物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也对中学生的阅读品味和价值观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阅读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如此现实,筐筐老师觉得阅读推广势在必行。为了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她经常不定期地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比如征文比赛、讲座、辩论、比如文学沙龙、读书分享会、经典名著赏识,朗诵小品等才艺显示。如此浓厚的阅读氛围,她相信孩子们的世界因阅读更加精彩。当然大生活无处不是阅读。读过的书,看过的文,旅游路上的所见所闻,还有刷手机时让你怦然心动的句子,触动你灵魂的段落,都很有必要记下做积累。广告牌,朋友圈,同学之间的作文、对话金句等等,专门准备一个摘抄本,随时翻阅,可以给你很多写作灵感。可以养成一个不动笔墨不看书的习惯。积累多了,那是阅读留下的宝贵的财富。

二、自己写书,做公益推广

打小就热爱文学的筐筐老师学生时代就有当作家的梦想,也曾经投过稿,这当中退稿的阴影,摧毁过她的自信,最终断了这个念想。几十年过去了,筐筐爱文学的心还在。筐筐最初的想法是将孩子们的学习日常编整合成波澜起伏、妙趣横生的故事,让孩子们既能轻松愉悦,又能积极思考。没想到校园小说《小心蹚过成长这条河》一面世,就迎来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形成了“学困生追情节,学霸抓细节,老师们找笑点,家长寻泪点”的校园独特的阅读风景线。

写书给了筐筐推广阅读与写作的底气。除了将宣传鼓励身边的孩子们阅读外,筐筐老师还去各地主持阅读与写作的公益讲座,每到一处,她都会将自己的书无偿捐赠部分作为鼓励孩子们阅读的福利。她去过珠海拱北中学、大涌卓山中学、员峰小学、万有引力书店、瑞得书店等,每到一处,筐筐老师都会广泛宣传阅读的妙处,获得粉丝们广泛好评。

如今,她已经出版了第二本校园小说集《小园芳菲》,在浩瀚的书海里,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她的两部小说《小心蹚过成长这条河》与《远离俗世远离你》已改编成微短剧影视剧本,并被广电总局审核立项。更可喜的是,《小心趟过成长这条河》已与深圳宏叶文化公司签约拍摄。据悉,此作品吸引不少实力派大咖加盟,影视潜力很是乐观。  

三、利用“星语文学社”平台,精心营造阅读写作氛围

“石岐中学星语文学社”因种种原因停刊多年,2020年初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筐筐老师重新将其传承延续,并成立了石岐中学星语文学社编辑部、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创作基地。2020年上学期开始创办文学刊物,8月底创建新语文学社公众号,每个工作日推出学校师生创作的优秀作品。截止2022年5月,星语文学社推出美文八百多篇。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从这里走向《中国校园文学》《漫维》《中国中学生报》《凤凰花开》等刊物。星语文学社公众号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高度关注。

星语文学社就像一个展示才情的舞台。文学社的骨干们,在筐筐老师团队的组织下,成立了编审部、技术部、宣传部。在小小的星语文学社编辑部,孩子们每天中午都有社员坚守在这块文学领地,从稿件的筛选到行文的修改,以及编辑排版,图片查找,依据流程,各个环节一丝不苟。有了文学社这块百花争艳的文学园地,莘莘学子们的写作热情高涨,写作水平日益见长。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筐筐老师不遗余力地阅读写作推广,像一股汩汩清流,在孩子们的心田欢畅地流淌,也让花季少年的精神和性情得到健康茁壮成长。                                                                                                                                                                                     


 
民进文教支部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