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游走的情丝

2015-10-31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浏览 31302
《臆构风景之1》

《臆构风景之3》

    世界在你眼中是什么样子,是斑斓的色块,还是延伸的线条?不同的回答,也许能投影出两种心态与世界观。但在孩子的眼里,这个问题极其简单,你看他们拿起笔来,信笔无缰,不断变换角度、方向的线条展现着孩子内心混沌却又自由的向往。就像 《阿罗的彩笔》,世间万物在线条下延伸,其中蕴藏着无数的可能。近日,中山画家肖伟出版了他的线描作品选,其中集结了他多年来绘画的手稿、随笔以及采风写生,也向世人展现了画家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
    线条代表了人类蒙昧的初始状态,是自然界在手下的投影,是情感最本真的描摹,东方民族原始绘画大都从线开始,无论是在玉帛之上,还是宣纸之间。设色那是后来的事情。线条是过去,也是未来,就连西方绘画的明暗与色彩后来也变成了毕加索和达利抽象的线条。没有什么比线条最有概括能力,也没有什么比线条更有表现能力。
    然而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最难掌握。中国画讲究的是 “有笔 ”、 “有墨”,笔是筋骨,若没有精准的骨架,墨再多也是虚空。然而 “有笔”确非易事,线条看似简单,若想在其中自由穿行,其中的起承转合若不是经历了千锤百炼的锻造、感性与理性的倾注,绝非能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而肖伟就具有这些特质:扎实的中西绘画功底,勤勉的绘画作风,开阔的艺术视野,以及对自然和生命的深情。
    肖伟的工笔荷花广为人知,在他如建筑般细密的线条里,荷塘水色的万种风情如置眼前。然而笔者却对他的一些线描作品格外感兴趣。近日,他的 《信笔由心——肖伟线描作品选》正式出版,集结了他多年来绘画的手稿、随笔以及采风写生。如果说他的 “荷情荷理”系列展现的是传统文人雅士的古典情怀,那么那些线描作品就是肖伟对自然与人生的现代性思考。
    我特别欣赏 “臆构的风景”系列,他笔下那些易拉罐、流水线工厂、吊塔插座、鸟笼和布娃娃、沉思的少年、昆虫等被错落有致地安排在同一空间里,看似凌乱,实则经过了精心的铺排,就像建筑设计师清楚地知道厨房、客厅应该有的位置,这与他在中央美术学院壁画专业的浸淫密不可分。而细看内容,怪异的组合、拼接时光的碎片很容易让人想起卡夫卡的 《变形记》,童年的记忆、昆虫的变形,工业化的肢解,梦想的守候,生活的慨叹,人生的不安、孤独与迷惘,向往明天,又看不到出路,充斥着魔幻现实主义的浪漫情愫,思索与忧愁。这些似乎是他人生某个阶段的投影,现实与梦想的对抗,感性与理性的纠缠,就像每个人曾经拥有的年少轻狂。
    字如其人,画也是,通过这一系列,至少可以触碰到画家包裹严实的内心 , “绘画是一件私密的事情,是一种属于自己内心的飞翔,在深夜,慢慢地进入奇妙的绘画世界里,耐心地运用细微的笔触虚构着,在那些丰富绚丽甚至诡异莫测的想象空间里自由遨游,在那一刻我是自由与幸福的。”肖伟如此自我解读。或许在现实生活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不自由的,所以才努力地追寻着自由,在绘画里,肖伟找到了,如他所讲,他是自由和幸福的。
    他的自由与幸福源自自己的坚持,虽然琐事缠身,但他用各种琐碎的时间在纸上涂涂画画,线条成为他抒情达意的方式,也成为他与这个世界和解的方式。尽管时光狰狞,人生多艰,但他始终报以平淡的心境,温和的态度。线条延伸之处,情丝游走,短短长长,却始终初心不忘。
    
 
记者 冷启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