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舞者游宝森

2009-08-01  来源:中山日报 2009年8月1日 第 5311 期 A6版  【收藏本文】 浏览 29071
中山民进会员游宝森

 
  “他教过的学生起码有4万多人!”游宝森的妻子骄傲地说。从1950 年开始,游宝森就与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已经59年了,他仍然开开心心地沉溺于他的舞蹈事业。
  “我认为舞蹈是文艺里面最复杂的艺术,要求很高,一个舞蹈题材囊括了词、曲、舞台、舞美、道具等方方面面,是一门综合的艺术,我的一生就是选择了这个具有挑战性的艺术表现形式。”游宝森说。
  
  ■幼年记忆与时代选择
  “我生于1937年,正是抗日战争开始的年代。大人们说,我两岁时,我奶奶死了,与我有关。”
  游宝森生在石岐游氏牙医世家。如果没有战争,按照家族传统,他理应是一个牙医。
  对于两岁时的记忆他是没有的,但是长辈陈述了这样一个事实给他,他一辈子都不能忘记,当然也忘不掉。在他两岁时,日本兵来到他们家,发现了游宝森,见他生得可爱,没有用刺刀挑死他,而是将他带回军营准备没事时就逗着玩,或者还有别的想法,不得而知。
  当时,在现场的只有奶奶。为了抢回孙子,奶奶跟着跑到日本军营,拼命地要回了游宝森。
  据说当时进行了一场生死对话,话题围绕着游宝森的生死展开,命题如下:如果想夺回游宝森,那我们就杀死他。
  奶奶费了相当的功夫才夺回游宝森,由于精神过度紧张,不久病死……
  他们一家人流亡香港,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才回到中山。
  那时,游宝森第一次接触到民间艺术——为了庆祝抗战胜利,人们在群游,民间艺术队伍展现了其丰富性和原生性,这对幼时的游宝森触动很大,如今都记忆犹新。
  1950年,抗美援朝时,他正在中山一中念书。
  因为奶奶的原因,他觉得自己应该参军,保家卫国是他的理想。16岁的有志男儿初长成,尽管爷爷是希望他继承牙医这个事业的,但拗不过孙儿,另外,父亲也支持的,所以他顺利地通过了体格检验,不过,因为海外亲戚实在太多,志愿军的梦就此断掉。
  斯时,土地改革开始,文艺宣传队那时很少人搞舞蹈,他身体条件好,游宝森参加了文艺宣传队。
  跳的都是当时红极一时的舞蹈, 苏联舞蹈 《红军舞》《军刀舞 》 《俄罗斯民间舞》;中国民族舞 《秧歌舞 》 《腰鼓舞 》 《采茶扑蝶 》 《三月三》《阿细跳月 》 《鄂尔多斯 》 《东北二人转》。
 
  ■水乡情韵——《荔枝红舞》
  从1959年开始,他创作了大量反映中山民间水乡生活的作品,并融入了中山民歌的元素。代表作就是 《荔枝红舞》。
  上个世纪60年代,他进入了舞蹈创作,先前去广州师从梁伦、颜耀,让他从一个纯粹的舞蹈者走向艺术创作之路。
  “《荔枝红舞》是一个典型的水乡舞,直接来源于生活,我去水乡体验生活,反映的是一群姑娘采摘荔枝的情景,提着篮子,走路的姿态,采摘时的表情,通过细节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去表达丰收的喜悦。有选择音乐时就采用了咸水歌元素,将旋律进行了再创作,使这个舞蹈看起来简单但内涵丰富,跳起来也充满了情趣,当时这个舞蹈很受欢迎。”
  而取材于小榄民间素材的《荼薇仙子》,则用古典舞的形式去表现,这个小舞剧讲的是具有反叛精神的荼薇仙子。她把花种撒到小榄,在王母娘娘允许开花的时间里,她错过花期,开在不应该开放的时间,于是王母娘娘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他创作的高峰期完成了许多作品 : 《向秀丽 》 《娃娃庆丰收 》 《红旗万岁 》 《吹筲引凤凰 》 《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荇艺花开 》 《抢割舞》等等。
 
  ■将舞蹈表达方式多元化
  改革开放30年,他让中山的舞蹈也走向了多元化。他努力推动中山的集体舞、健身舞、国际标准舞的发展,策划举办了中山市首届中小学生集体舞比赛和全市首届健身舞比赛,是中山市国标舞第一至第八届大赛的组织者与总策划者,策划的 “千人舞会”深受群众喜爱。在文联主持办公室工作时,主抓舞蹈采风工作,推荐的《红旗颂》舞蹈获全国与省创作奖 , 《香山情》获省 “五个一工程奖”。
  退休之后,他仍然致力于中山舞蹈事业的发展,二十多年来在中山市老干大学教授舞蹈。
  他热切地希望中山舞蹈也能成就一张文化名牌,在他的笔记中表达着他现在的迫切心理,他写道 : “舞蹈创作素材来源于生活,是取之不尽的。我的想法是中山的水乡系列舞蹈创作应与旅游结合起来,使中山舞蹈文化再飞跃。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资搞好一台舞蹈节目,会带来中山长远的旅游经济资源,也可成为中山一张名牌。”
 
记者杨彦华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