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社会服务>> 智力支教 >> 正文
塞舌尔的一年

2010-07-30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6447
(2010-07-12)
 
    我是中山市华侨中学的一名音乐教师,2009年被选拔为中国援助非洲塞舌尔项目志愿者队的一员,于2009年7月24日到达塞舌尔,就职于塞舌尔共和国维多利亚艺术学院音乐学校,从事钢琴教学、钢琴伴奏和钢琴调律等工作。下面我把一年来的主要服务业绩、工作经验和生活感受,向各位领导做一个简要汇报。
    第一部分:服务业绩
    1.作为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员,我时时刻刻都记挂着队伍中的各项事务,积极配合队长,提醒、帮助年轻的志愿者们。我是安全委员,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一点都马虎不得。我曾经先后三次向队伍书写或口头提醒相关安全的问题,如《安全事项温馨提示》等,并在出现问题时及时稳定队伍情绪,做了大量的防范工作,取得了实际效果。
    2. 2009年7-8月份是学校假期,但对我来说却是最繁忙的时候。这段时间我的职责主要是钢琴调律师,我必须在开学之前把学校所有的钢琴都调整修理好。另外我还帮助政府部门、酒店、教会和一些个人修理调整了近三十台钢琴。举个特例来说:塞舌尔国家会议中心(I.C.C.S)有一台九呎长的德国汉堡产的斯坦威钢琴(STEINWAY & SONG),新琴价值过百万啊!可是就是这样的好东西,由于保养不善,导致外壳油漆剥落、琴弦全部生锈、琴内垃圾成堆——简直是惨不忍睹啊!为了修复它,足足费了我四天功夫。可以这么说吧:这一个多月的工作量几乎和正常的半年相当。
    3. 2009年8月4日上午,我非常荣幸地和校长杰里先生一起拜访了塞舌尔前总统连纳先生,并对他家的钢琴进行了仔细的检修和调整,得到了他们家人的高度赞赏。为这事我还专门写了一篇报道,被转载到中山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上。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能到总统家去进行专业服务,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这是志愿者队伍取得的最高成绩!
    4.2009年9月份开始,塞国文化部通过我驻塞国大使馆,希望把我的服务期从两个月延长为一年。在经商处领导的协调下,很快得到了团中央的批复。从此我的职责就和其他同事一样,即作为一名音乐导师(Music Instructor),为音乐学校献计献策,广开门路,招人纳贤,尽量多吸收学生,满足他们对音乐的渴求。9至10月份我为学校编写了《钢琴安置和使用说明书》(THE PIANO’S OPERATION AND INSTRUCTION),为学校乐队编配了管弦乐曲《西班牙斗牛》(THE SPANISH CATTLE FORCE),以满足和提高学校的艺术水平需要。
    5.音乐学校接收了四名当地籍学员,作为塞舌尔国家培养钢琴调律人才的对象。钢琴调律是一门精巧的艺术活动,它不但要求从业者有过人的智慧,还要求有吃苦耐劳、淡泊名利的精神。我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想把我当年在南京艺术学院跟日本专家和诸多老师所学到的东西,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遗憾的是我的目标没有完全实现(见“工作经验”部分)。
    6.钢琴教学是我的主要工作,也是我从事了近二十年的音乐教学的核心。如何在陌生的环境和语境下(英语教学),展开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活动,唯一的方法就是夜以继日地背单词,自己和自己演说上课时的每个步骤,努力提高和学生的沟通能力。两个月左右,我和我的学生们就可以很好地合作了。我的钢琴学生一般在14-16人左右,有一些是有基础的,大部分是初学的少年儿童。每月的课时在40节左右。第一学期有舞蹈伴奏,外岛没有开钢琴课;第二个学期没有舞蹈伴奏,但有独唱伴奏和几场音乐会曲目,同时我和另一位小提琴老师,每周三要到普拉兰岛(PRASLIN)上课一天;第三个学期仍然是我到外岛开钢琴课,同时还有音乐会曲目和“英皇”考级学生的伴奏。
    7.积极撰写报道和心得,并在条件艰苦(网络太贵又慢)的情况下,先后向国内发回报道多篇报道:①《踏上非洲》、②《拜访前总统》、③《衣食住行》、④《下乡授课》,同时还发回英文报道一篇《NATIONAL CONSERVATOIRE OF PERFORMING ARTS (NCPArts)》。另外,我还撰写了五篇个人工作和设想汇报、来访塞舌尔经验报告等上交相关国内领导。相关内容见中山媒体和网络。
    8、2009年12月为志愿者队创作了队歌:《海的呼唤》(词曲和钢琴伴奏谱),刊登在《海椰风》杂志上,为队伍争得了荣誉。歌词灵感来自我对大海的热爱和对孙文先生的敬仰,而塞舌尔恰恰又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
    我们来自中山,那是孙逸仙的故乡;
    我们来自中国,那是一轮灿烂的朝阳。
    非洲辽阔无边,那曾是人类的故园;
    奉献博爱进步,这是志愿者队的心愿。
    啊,追随海的呼唤,探求前辈梦想,
    待到金秋时节,累累硕果与你分享,与你分享!
    歌曲旋律成熟、稳健而流畅,采用6/8拍,圆舞曲节奏,易学易唱,朗朗上口。
    9、2010年1月,本人的第二本专著《钢琴视奏视唱练习曲》正式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是为学习视唱、钢琴视奏(有些为独奏)、以及培养读谱能力的人员而设计创作。曲集内容短小精炼,节奏、旋律以常见素材为主,视奏操作性强,简便易学。曲目全部为原创,力求推陈出新。本曲谱创作历时近十年,并由塞舌尔音乐学校校长杰里先生撰写序言,这也可以说是中非合作的一个范例。
    10、2010年2月,广东电视台到塞舌尔摄制专题片,专门采访了音乐学校校长,并介绍了我和杰里校长交接新书的场面。校领导对我做了充分的、中肯的、高度的评价,并希望中国政府能批准我作为专家,定期来音乐学校工作几个月(可通过采访录像或电视节目了解详情)。
    11、2010年3月,积极准备音乐会曲目,每天练琴在三小时左右,准备了巴洛克时期、古典乐派时期、浪漫乐派时期、现代音乐和中国经典钢琴作品,连续超过一个小时的曲目,工作量非常之大,一般人难于胜任。同时撰写音乐会的相关英文介绍和曲目介绍。
    12、2010年4月10日,音乐学校在塞舌尔大学综合厅举行了“廖志坚钢琴独奏会”,这在塞舌尔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塞国文化部长、教育部长、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大使等政府官员兴致勃勃地现场观看了演出,并对这次演出做了高度的评价;另外,中国中山援塞志愿者队、山东医疗队等专家们也观看了演出。音乐会给大家留下了美妙的印象。
    13、2010年5月17日和22日,在巴巴龙酒店(Barbarons Hotel)举办的“中国周”活动中,我作为主力队员在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专场演出中,每场都弹奏了十几首独奏、伴奏曲目。今年五月份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准备这次演出,这是为纪念中国人从大西洋登陆塞舌尔150周年而举行的重要活动,由中国大使馆和塞舌尔文化部等共同主办,为期一周。
    14、2010年6月,为准备英国皇家音乐学校,对塞舌尔音乐学校的考生进行专业考级,学校安排我为九名考生提供钢琴伴奏,他们是声乐和器乐考级学员,有歌唱、长笛、单簧管和木琴等。准备这九名考生的钢琴伴奏和合练,就是我今年六月份的主要工作。六月三十日上午,音乐学校在新教学大楼舞蹈厅举行了学生汇报演出(30分钟),我的两名学生演奏了五首小曲,受到了全体观众的热烈欢迎。
    15、2010年7月6-7日,英国皇家音乐学校委派考官在塞舌尔音乐学校举行了音乐专业考级活动,我为声乐、器乐的多名考生进行了钢琴伴奏。
 
    第二部分:工作经验
    1、塞舌尔是一个远离非洲大陆、貌似南亚,而且在地图上几乎都找不着的国家,它基本上是按照欧洲国家的标准来工作和生活的,但是又有很多作为非洲国家的特色。因此你很难定义它究竟是属于那种工作类型,不过和中国相比,差别真是太大了。
    五花八门的语言,是工作上的第一障碍。虽然官方语言被定为英语和法语,但是实际中我发现讲英语的场合并不多,大部分时间,即使是正式场合,也是讲当地语言克里奥罗(CREOLE)为多。有时虽然讲的是英语,却是混杂着南腔北调,刚到时几乎听不懂这种话。这里的居民大部分是二百多年前(1742年)法国人从非洲带过来的奴隶和欧洲人的后裔,因此法语似乎才是他们的“祖宗”。另外还有不少的印度人、一些华人和五花八门的游客。就算是电视播音员,她们的英语也是经常带有“尾巴”,听上去怪怪的。所以,要尽快地适应这里的语言环境,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
    2、悠闲散漫的工作方式,是我们最难适应的习惯。因为这个国家小、人口少、没竞争、福利好,医疗、教育、全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政府全包了,所以当地人工作时没有任何压力,一般情况下早上八点半开门,下午四点半准时走人。星期天、节假日更是全民放假,假期是铁钉钉在板凳上——雷打不动!我现在都还无法适应这种懒惰的工作方式。整栋音乐学校大楼,除了中国人,很少有人练琴的。这些当地教师来这里除了开会(冗长而烦人),其它时间大多是呆坐在办公室。但是这个国家有两种人的工作做得却是例外:一是扫地的(Cleaner),二是割草的(Cutter),他们工作可认真了!我探问过好几个部门,都说有同感。
    3、塞舌尔人对工作的态度,和中国人相比差别也是很大的。我们是重集体、重时间、重效率,他们是重自己、重规划、重条文。经常是表格一大堆,开会讨论来讨论去,但最后谁也不去做,一纸空文,不了了之。去年十一月维多利亚医院闹了一个大笑话:某家人哭哭啼啼地办丧事,从医院冷库里把父亲取出来,然后牧师主持仪式,埋了;第二天,另一家人也办同样的丧事时,发现冷库里父亲的尸体竟然不见了!结果警察调查后发现,是昨天那家人把别人的父亲给埋了!——这就是塞舌尔人的工作态度。工作对他们而言是次要的,休假和饮酒才是主要的。
    4、更让人难于接受的是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因为没有生活压力,所以学生和家长对学习也就无所谓了。刚来时,我对上课迟到、随意和对老师不礼貌的行为一忍再忍,后来实在不行了,我向校长建议:上课必须准时、有事要请假、并“开除”了一个没礼貌的学生。我宁可教好一个,也不愿意时间被那些懒散的学生消耗掉。钢琴调律指导课也是那样,四个学员最后淘汰只剩下一个。对学生、对工作我不会一味地迁就他们。我名义上是志愿者,但实际上却是有真材实料的专家,业务上你得听我的,因为我们是无私地来帮助你们的。这样才能出成效。正是我这种“牛”劲,反而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5、沟通很重要。俗话说“四通八达”,交通如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是如此。你不一定需要俱备流利的英语,关键是你要能“听懂”对方的意思,有时是直接的,有时是间接的。事实上他们的英语和我的口语那是半斤八两,好不到那里去,因此我也喜欢和他们交谈,双方都没有压力。刚开始我讲不连贯,那我就干脆把它写在纸上!你只要是有心地和人交往,哪有会成不了好朋友的呢?正是我这种“厚脸皮”的交流方式,反而变成了我硕果累累的“金钥匙”。
 
    第三部分:生活感受
    塞舌尔共和国( Republic of Seychelles) 于1976年脱离英国独立,它地处南半球(约南纬5°),马达加斯加岛东北面(约东经55°),陆地面积很小,只有四百多平方公里,其中还要减去一个大湿地公园(龟岛)的面积(不能住人),真正国人活动的陆地,主要就只有马嗨岛(Mahè)和普拉兰岛(Praslin),两者的面积总和也不到两百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八万多人,另外还有非户籍人口约六万多人,每年还有十二万左右的游客;常年气温26℃-29℃,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国有两个红绿灯、一个标准机场、一个电影院、两间书店、一个博物馆、一个标准码头、一个菜市场,首都市区还有两间餐馆。
    在这种狭小、吵杂、闷热的环境下,生活上几乎挤不出什么好的感受了。大部分当地人好在还有宗教信仰,有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这里不但没有什么娱乐设施和活动,甚至还抑制娱乐,星期六、日和其它假日,电视节目主要播放卡通片和开会录像;这里食物单一而缺乏,物价居高不下;虽然短期旅游者称这里为天堂,但长住下去你就会发现这里实在是一个大监狱,马嗨岛当年本来就是法国人用来关禁囚犯的地方!我们在中国生活惯了,还能在这里熬下一年,这证明人的潜力有多大啊!
    但是塞舌尔还是有一些优点,是很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比如对环境保护,这里的海滩干净,碧水蓝天,任何海滩你都可以体验到阳光、沙滩和悠闲自得的生活感受,而且政府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再比如对家居清洁的习惯,对周围动植物和平相处的习惯,还有生活上遵循自然规律、信奉上帝有精神寄托等等。塞舌尔人对生活很平淡,对物质资源的占有欲要远远低于中国人,他们吃饱一餐不愁下餐,这种“只求饱足,不求占有”的生活态度,和中国有些地方掠夺式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或许正是欧洲人特喜欢这里的缘由。塞舌尔人是世世代代地用行动履行着我们中国政府的一句口号: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造福子孙后代!
    第四部分:塞方评价
    为表彰我在塞舌尔国家艺术学院音乐学校的努力工作和突出贡献,文化部直属艺术学院和音乐学校,共同为我颁发了一份荣誉证书和一份推荐证明书。特别是推荐证明书,直接在顶格注明了“奖励证明”(TESTIMONIAL)字样。这是音乐学校对我在塞舌尔工作的一个厚重回报。
    以上是我在塞舌尔工作、学习和生活了一年的总结和一些思考。一是想给您展示一个真实的工作记录,二是想给您提供一个客观的国情简介,仅供大家参考。谢谢!
                                       
                                         (2010-07-12)
 
 
 
MINISTRY OF COMMUNITY DEPARTMENT, YOUTH, SPORTS & CULYURE
NATIONAL CONSERVATOIRE OF PERFORMING ARTS
P.O.Box 1383, Mont Fleuri, Republic of Seychelles
Tel.:(00248)32 13 33 x8200 Fax(00248)32 15 91 À-mail:naparts07@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把所有内容书信通报副部长
                                            2010年7月10日
                  敬启者(格式用语)
    我,在下面签字的,负责任的国家艺术学院院长,证明廖志坚先生是中山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定的,在国家艺术学院音乐学校工作的导师。
    在他留下来的一年当中,廖先生履行了他的职责,充分展示了他的情趣、信仰、热诚,资格能力和专家气派。他的身体力行折射出一位成熟男人和作为导师的包容力,学校管理层对他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他使自己适应学校的氛围和大环境是如此之快,他参与处理学校的所有组织活动,像有关课程方面的、超课程的(钢琴独奏会)和特别课程的(设置)。他高度的控制能力赢得了全体教职工、普通民众和学生们的友谊和尊重。
    左下方的印章,将证明廖先生对一所社会事业机构(艺术学院)的奉献和承诺,并褒奖他的勤奋工作和催人奋进的贡献。
                                        艺术学院院长:
                                        戴维·谢季
 
(荣誉证书参考译文)
 
 
 
MINISTRY OF COMMUNITY DEPARTMENT, YOUTH, SPORTS & CULYURE
NATIONAL CONSERVATOIRE OF PERFORMING ARTS
P.O.Box 1383, Mont Fleuri, Republic of Seychelles
Tel.:(00248)32 13 33 x8200 Fax(00248)32 15 91 À-mail:naparts07@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把所有内容书信通报副部长
2010年7月1日
                            推荐证明
                 敬启者(格式用语)
    这是给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廖志坚先生的证明。自从他2009年7月来到塞舌尔,他在音乐学校从事钢琴技师,钢琴导师,钢琴调律维修教师,以及钢琴伴奏的工作。
他在音乐学校的服务期限到2010年7月正式结束。
    自从他加入这所学校以来,志坚先生和国家艺术学院一起,参与、制定了几场音乐会的组织实施,修理和保养艺术学院所有的钢琴,而且还修好了半数零星分散在这个国家的乐器。
    廖先生不但规范了钢琴新生入门课程和目前就读学生的教学,而且还为正在参加英国皇家音乐学校考试的学生钢琴伴奏。
    代表音乐学校,我祝愿他回中国后能得到最好的职务和未来。
                                         杰里·苏伟
                                        音乐学校校长
 
 
(推荐证明书参考译文)
 
民进侨中支部 廖志坚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