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社会服务>> 智力支教 >> 正文
阜沙智力支教进行时

2009-06-0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1230
按语:自2008年9月起,民进中山市社会服务工委与阜沙镇府协定,在三年内拟安排智力支教组帮扶提升阜沙中小学教学质量。2008年11月20日,民进智力支教组首次赴阜沙教研活动成功举行,为下阶段的支教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走进课堂  互动交流
——重点帮扶阜沙小学教师
 
    2009年3月28日,民进中山市文教支部利用成员所在单位石岐中心小学大信学校举行社会开放日之机,通过民进市委会办公室邀请阜沙镇中心小学、牛角小学、丰联小学、罗松小学的16位教师前来观摩。
    文教支部成员陈玉婷、刘玉萍精心安排,分工协作,引领老师们分学科对口听课,并在课间观看大信学校学生的早操和大课间活动,观摩电脑机器人、创意线描画、陶艺等20节兴趣课展示,观看大信学校“快乐童年 幸福人生”的文艺表演。
    半天的活动结束后,以阜沙镇牛角小学黄校长带队的16位老师都对文教支部组织的这次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纷纷在留言栏写到: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大信学校教师精彩的课堂教学,学生的自主学习、活泼灵动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这里的学生是快乐的,老师是幸福的。许多老师写到,希望以后多进行学科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的交流。
 
 
 
 
中山民进社会服务工委智力支教组再次赴阜沙中学教研
(图为英语科组教研活动现场)
 
 
 
    自2008年11月20日中山民进社会服务工委智力支教组对阜沙中学等首次教研活动以来,受支教学校的教学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支教成效比较显著,这是2009年4月22日支教组第二次对阜沙中学进行教研活动的评测结果。
    第二次教研活动由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社会服务工委主任陈仕清和市委委员刘静带队,并得到了民进会员所在单位市教研室的鼎力支持。由6位市教研员和14位民进会员(市一线骨干教师)组成的支教组,认真围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等学科,通过听课、评课、交流等形式,分学科对阜沙中学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会诊。会诊结果表明,较第一次教研活动,这次所得到的效果更进一步,并为下次支教活动确定了重点和方向。
这次教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赢得了阜沙镇领导,及学校领导和教师好评。

 
 
 
探讨阜沙中小学治校之道

    为进一步提高阜沙镇中小学管理水平,从而全面提升教学质量,2009年5月27日上午,原民进中山市委会主委姚本棠在陈玉琼副主委的陪同下,到阜沙镇中心小学,与阜沙镇30多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共商治校方略。座谈会由阜沙镇胡子冠副镇长主持。
    姚主委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具有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在座谈中,他阐述了做一名好校长首先要有教育的理想,要有创新能力,要善于管理、服务教师和学生,要善于提高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他以任中山纪念中学校长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学校管理的三个转变:从片面追求升学率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从封闭式向开放式的转变,从满堂灌到启发式的转变。姚主委12年的纪中治校经历及其治校对策,引起了与会同志共鸣。
    在互动交流中,姚主委就“如何完善教师的奖惩机制”、“如何开展小学教育质量评估”、“学校该确立什么样的校训”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特别在回答与会同志提出的对目前教育评价体制与全面素质教育所产生的矛盾等问题时,姚主委结合当前教育发展形势,多角度地分析总结出一条根本的治校方略,就是“科学管理与人文关怀”,引起了与会同志强烈反响。与会同志在交流过程中纷纷表示姚本棠老主委的治校逻辑和管理细节对他们今后的学校管理工作将会有很大启发和促进作用。
    会议总结时,阜沙镇副镇长胡子冠、教办主任梁灶带均表示民进市委会到阜沙开展教研交流形式和效果都很好,既启发了阜沙中小学负责人紧跟形势,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发展学校,又推进了阜沙中小学负责人自找不足,运用掌握“科学管理与人文关怀”这一治校方略,切实推进学校管理跃上新台阶,这都为加快全镇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结束时,民进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表示,民进市委会一定继续做好阜沙镇这一智力支教点的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系列教研活动,帮扶阜沙镇提高教育水平,同时希望今后阜沙镇对民进智力支教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为阜沙教育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