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 正文
从隔代教育说开去

2015-06-17  来源:退休二支部  【收藏本文】 浏览 10243

  何为“隔代教育”祖父辈成了照顾第三代的“现代父母”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隔代教育。

现代社会上很热衷讨论这个问题,结论多数是“隔代教育”教坏了下一代。孩子性格孤僻,自私,易怒,任性等等毛病都是隔代教育的结果。

  对于这种结论,我认为有失偏颇,是不全面的。对待这个问题,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分析其利弊,同时仔细研究小孩性格形成的过程。

  从中国历史看”隔代教育“是古已有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那么中国数不胜数的杰出人物,难道都不受隔代教育的影响?事实上我国大多数小孩都接受过程度不等的“隔代教育”,可见“隔代教育”并非一无是处,因此,我认为“隔代教育”本身没有错,那么错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错就错在各自的条件,环境,方法上。

  如果你家祖辈有充裕的时间、精力,有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学识和特长,要培养出好的下一代,在我看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例如祖辈是教师、教授或技师等,他们平时所教导的学生很多存在隔代。反之,祖辈不具备上述条件,或自顾不暇,那么出现问题也在所难免。

​  从上面两个结果来看,我认为“隔代教育”并非一个独立问题。“隔代教育”之所以出现,与社会、国家息息有关,这应该是个社会问题。孩子性格孤僻、自私、易怒、任性等与“一孩化”有关,由于只有一个小孩,变成众人之星。此外,国家在教育方面投资不足或不均衡,从幼儿教育到成人教育未形成系统化,特别是现在幼儿教育收费有增无减,有些家长逼于经济的问题,也不得不把教育孩子的责任交给祖父辈。一个国家经济发达了,政府重视教育了,人民生活提高了,教育条件好了,“隔代教育”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杨佩球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